雷科防务30亿并购推动业绩增长 商誉20亿占净资产一半

长江商报 2021/04/21
导语

依靠“买买买”,雷科防务(002413.SZ)实现业绩连续三年增长。年报显示,2020年雷科防务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增长8.07%、26.23%。

长江商报记者 李顺

依靠“买买买”,雷科防务(002413.SZ)实现业绩连续三年增长。

年报显示,2020年雷科防务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增长8.07%、26.23%。

并购为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推动力。2016年雷科防务置出制冷业务相关的全部资产与负债,先后并购爱科特、奇维科技、理工雷科、恒达微波等公司,合计耗资近30亿元。截至去年底,公司账面商誉达20.41亿元,占净资产一半。

值得一提的是,雷科防务并购主要是通过增发股份方式进行,在股本扩增及减持下,截至去年底,公司单一第一大股东华融华侨持股仅为2.87%。

目前上市公司总经理刘峰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9.14%。在刘峰的带领下,雷科防务持续在军工电子方面并购扩张,掌握了多项核心技术。不过并购标的盈利是否能达到预期尚待考证。

雷达系统业务放量

年报显示,雷科防务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12.15亿元、净利润1.7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07%、26.23%。这已是公司业绩连续第三年增长。

公司业绩主要由雷达系统、卫星应用两大业务推动。

其中雷达系统业务在军品、民品双线发展,与比亚迪、长安、北汽等多个车企开展合作后,去年又开发上汽一汽、长安等车企客户。去年该业务开始放量,营收达到3.84亿元,同比增长43.16%,成为公司营收增长最快的业务。并且面对智能汽车市场,77GHz车载高精度毫米波雷达将成为标配,公司雷达系统业务或将加速增长。

同期,公司卫星应用业务群营收为3.95亿元,同比增长6.05%。其他业务占比不大,并且去年均有所下滑。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雷科防务业务增长主要靠收并购推动。仅去年公司就合计耗资10.60亿元进行股权投资。其中出资6.25亿元,以近5倍溢价完成收购西安恒达100%、江苏恒达100%(合称恒达微波),耗资2.82亿元完成收购爱科特剩余30%股权,增值率为262.55%。

去年恒达微波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1.63亿元、0.55亿元,爱科特营收和净利润1.86亿元、0.50亿元,两公司占雷科防务业绩比重较大。若剔除这两家收购的公司,去年雷科防务业绩将出现下滑。

外延式扩张耗资近30亿收购

近年来雷科防务一直在寻求时机并购扩张。

2016年,雷科防务前身常发股份合计以20.14亿元,完成收购爱科特70%股权、奇维科技100%股权、理工雷科100%股权,同时以12.29亿元置出制冷业务相关的全部资产与负债,成功实现从传统制冷业务至军工电子信息领域的业务转型。随之常发股份更名为雷科防务。

此后,理工雷科完成对博海创业51.16%股权的收购,在相互融合的基础上公司推出智能弹药系统等。2019年雷科防务又开始筹划并购恒达微波,开拓民用汽车雷达业务。

通过外延式扩张,目前,雷科防务业务包括雷达系统、卫星应用、智能控制(原智能弹药)、安全存储、智能网联五大业务群的相关产品研发、制造和销售。

但即使持续并购,虽然雷科防务业绩逐年在增长,营收增速已放缓,并购子公司净利润未能持续增长。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收购标的业绩增速出现放缓趋势。其中,2018-2020年爱科特净利润分别为0.52亿元、0.69亿元、0.50亿元,奇维科技净利润分别为0.88亿元、0.92亿元、0.61亿元,去年这两家公司净利分别下降27.54%、33.70%。

长江商报记者粗略统计发现,近四年来雷科防务共耗资近30亿元用于收购,截至去年底,账面商誉达到20.41亿元,占40.68亿元净资产的一半。一旦并购子公司业绩下降,公司巨额商誉或有减值损失风险。

同时持续并购导致公司财务方面也受到较大压力。去年公司7029万元出售在卫星导航领域相关的已有和正在进行中的产品、业务、知识产权等,1.24亿元出售博海创业35%股权回笼资金。截至去年底,公司短期借款4.66亿元、应付债券3.76亿元,货币资金仅3.52亿元,低于短期借款。

雷科防务资产负债率由2017年的10.15%增长至29.59%,资产中应收账款及存货占了大半。截至去年底,公司应收账款为11.23亿元,与全年营收相当,存货7.46亿元,合计占流动资产的76.60%。

编辑: 陈俊明
关键字: 雷科 并购 商誉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