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沸点|中国中免拟于港交所上市!2020年实现净利润61.4亿元,拟10派10元

财经网 2021/04/21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4月21日,中国旅游集团中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中免”)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于港交所上市。同日,中国中免还发布了2020年年度报告和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等25份公告。

公告显示,中国中免于2021年4月21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授权公司管理层启动公司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上市相关筹备工作的议案》。目前,中国中免正与相关中介机构就公司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港交所”)上市的相关工作进行商讨,关于本次发行上市的具体细节尚未确定。

海南离岛免税新政推动业绩增长,拟发19.52亿元“现金红包”

中国中免所属行业为旅游业,主要从事免税业务,其免税业务主要包括烟酒、香化等免税商品的批发、零售等业务。此外,中国中免还从事以免税业务为核心的商业综合体投资开发业务。2009年10月,中国中免登陆上交所主板。

根据2020年年度报告,中国中免全年营业收入为525.97亿元,同比上升8.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1.4亿元,同比上升32.57%。

中国中免表示,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时,正是海南省旅游的旺季,为减轻疫情对旅游市场的冲击,海南省出台了多项举措,统筹开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旅游经济强劲复苏。据海南省统计,2020年海南共接待国内外游客6455.09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872.86亿元,成为全国旅游恢复情况最好地区之一。

按照《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的指示精神,经国务院同意,自2020年7月1日起实施海南离岛免税新政(财政部海关总署 税务总局公告2020年第33号),即离岛旅客(包括岛内居民旅客)每人每年累计免税限额提至10万元,取消单件商品8000元免税限额规定;新增天然蜂蜜、茶及茶制品、酒类、手机等七大类免税商品;除化妆品单次限购30件、手机4件、酒类合计不超1500毫升以外,其他不限件数,所购商品需一次性随身携带离岛。随着海南离岛免税政策的进一步放宽,海南离岛免税市场呈现出快速增长态势。

2020年实现业绩增长的中国中免“爽快地”给出了利润分配预案。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0元(含税)。截至2020年12月 31日,公司总股本19.52亿股,以此计算合计拟派发现金红利19.52亿元(含税)。本年度中国中免现金分红比例为31.80%。

乘胜追击:孙公子再投36.9亿元加码免税商业

中国中免2020年实现业绩增长,离不开海南离岛免税新政的有力推动。根据《国际免税新闻》(DFNI)和穆迪报道的最新统计,中国中免的排名从2019年的全球第四位跃升至2020年的全球第一位。

其“业绩惯性”保持到了2020年一季度。中国中免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充分把握海南离岛免税新政实施的政策机遇,精准施策,深耕离岛免税市场,持续推动海南离岛免税业务一体化经营布局,公司营业收入、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同比实现大幅增长。根据中国中免2021年一季度报告,公司当期实现营业收入181.3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27.4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4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28.71亿元。

为乘胜追击,3月19日,中国中免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拟投资36.9亿元,用于建设三亚国际免税城一期2号地项目(暂定名)。

公告显示,2011年10月,中国中免全资孙公司中免(海南)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免海南”)以挂牌方式竞得三亚市海棠湾40号开发单元A8-04地块土地使用权。根据公司发展规划,该地块分两期建设,一期1号地项目为现在的三亚国际免税城,该项目于2014年9月营业。

2018-2020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0.10亿元、104.65亿元、213.53亿元,实现净利润11.06亿元、14.21亿元、29.67亿元(2020年度数据未经审计),中免海南获得了良好的投资回报。经多次协商沟通,反复论证,中免海南拟将一期2号地项目建设成为集免税商业与高端酒店为一体的旅游零售综合体项目。

编辑: 房雅楠
关键字: 中国中免 港交所 H股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