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动态 | 靖远煤电下属煤矿发生事故致一人死亡,相关煤矿已停产整顿

财经网 2021/04/21
导语

2021年4月19日约13时30分,甘肃靖远煤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下属魏家地煤矿发生一起安全生产事故,1 名工作人员在清理积煤时,身体被夹在皮带机头第一个导向滚筒处受伤,后经抢救无效死亡。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4月20日晚间,靖远煤电对下属煤矿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发出公告。内容显示,2021年4月19日约13时30分,甘肃靖远煤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下属魏家地煤矿发生一起安全生产事故,1 名工作人员在清理积煤时,身体被夹在皮带机头第一个导向滚筒处受伤,后经抢救无效死亡。

据公告内容,事故发生后,公司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进行现场救援,并按相关规定与程序向甘肃煤矿安全监察局兰州监察分局等政府有关部门及时进行了报告。目前,事故原因还在进一步分析调查中,事故善后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据公开资料显示,靖远煤电原名甘肃长风特种电子股份有限公司,1993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2005年6月,靖远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将王家山煤矿资产置入本公司实现借壳上市,公司更名为甘肃靖远煤电股份有限公司,是西北地区煤炭上市公司。

1

靖远煤电产品占比 来源:公司2020年年报

靖远煤业2020年年报显示,公司的核心业务为煤炭开采和销售,拥有大宝魏、红会、王家山三个独立煤田,下属王家山矿、红会一矿、大水头矿、魏家地矿四个生产煤矿。公司产品分为煤炭和发电,其中煤炭占比超过70%。

2

靖远煤电煤炭产销量 来源:公司2020年年报

3

靖远煤电各煤矿经营情况 来源:公司2020年年报

在煤炭业务方面,此次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的魏家地矿是靖远煤电产销量最大的煤矿。2020年,靖远煤电煤炭产量为885.62万吨,其中魏家地矿产量为310.09万吨,生产占比达到35%;同年,靖远煤电煤炭销量为881.53万吨,魏家地矿销量为292.87万吨,销量占比也超过33%。

4

截图来源:天眼查app

天眼查资料显示,靖远煤电24个分支机构中存在一家名为“甘肃靖远煤电股份有限公司魏家地煤矿(以下简称“魏家地煤矿公司”)”的公司,其名字与事故发生地魏家地煤矿相符合。

5

公司股权架构 截图来源:天眼查app

从股权架构来看,甘肃靖远煤电股份有限公司魏家地煤矿是甘肃靖远煤电股份有限公司的子公司,而靖远煤电46.42%的股权属于靖远煤业集团有限公司,其背后则是甘肃国资委。

6

截图来源:中国裁判文书网

值得一提的是,据中国裁判文书网显示,靖远煤电此前涉及工伤的诉讼8例、劳动争议8例、赔偿责任9例、另有人身损害赔偿13例。

靖远煤电在公告中对此次事故罹难职工表示沉痛哀悼,并表示此次事故仍在调查中,公司尚未收到事故调查组出具的事故调查报告及相关处理意见,公司暂不能准确预计本次事故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公司已责令魏家地煤矿停产整顿,公司其他单位生产经营均正常运行。经公司初步预计,本次事故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重大影响,也不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较大影响。

靖远煤电还表示,公司将认真吸取本次事故教训,加强安全生产管理,抓好安全培训和警示教育,改进“三零”作业现场安全管理,并积极做好事故善后处理和配合调查工作。

编辑: 陈俊明
关键字: 煤炭业 伤亡事故 停产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