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沸点|起底中国移动回A!“提速降费”、开支压力已过,公司迎拐点选择

财经网 2021/05/18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紧随中国电信,中国移动申请沪市主板IPO接踵而至。5月17日晚间,中国移动香港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拟申请A股发行上市,计划公开发行人民币股份数量不超过9.65亿股(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之前),占发行后4.50%的股份。本次发行的联席保荐机构及主承销商为中金和中信证券。中国移动公布本次IPO计划的时机正值公司业绩拐点期。今日中国移动港股股价应声站上50港元。

22

2020年年报,中国移动实现税后利润1081亿人民币,在国内三大运营商汇总遥遥领先;实现归母净利润高达1078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13%。今年一季度,中国移动营收达198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5%;归母净利润24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3%。截至3月31日,公司移动客户总数约9.40亿户,其中5G套餐客户总数为1.89亿户,5G网络客户总数达到9276万户;首季手机上网流量同比增37.3%。

关于A股IPO募资投向,中国移动表示,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拟用于5G精品网络建设项目、云资源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千兆智家建设项目、智慧中台建设项目、新一代信息技术研发及数智生态建设项目。无论是中国移动还是中国电信,未来回A如何引入战投,值得关注。光大证券观点认为,运营商回归A股,通过引入战投,完善治理,将加速企业转型,拓展5G行业领域应用。

今年一季度日均赚2.68个亿的中国移动这些年来能投入、能赚钱,盈利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这也是中国移动启动IPO的基本背景。中国移动本轮战略扩张横跨4G、5G建设期,起于2012年,2014年资本支出与折旧摊销比曾“激进”到了1.47倍的高峰水平,公司近5年的扩张节奏有所放缓,截至2020年,资本支出与折旧摊销之比降为1.10倍,但还是显著高于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

与高投入对应的是中国移动的盈利增长大体处于同一水平。2019年,公司净利增速降至-9.46%,尽管5G元年已揭幕,但市场陷入观望。2020年伊始疫情不期而至,下半年显著好转,中国移动年报迎来拐点,但与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的销售净利率走强不同,公司该项指标降至14.08%。

中国移动近年来还伴随着非流动负债占比上升的现象,从这个侧面看,公司对长期融资偏好的倾向有所流露。三大运营商现金造血能力过硬,财大气粗,长期来看,各公司的负债均以短期负债为主。作为龙头,中国移动过去的流动负债占比更高,非流动负债占比仅为1%左右的水平。不过2019年以来,三大巨头的非流动负债占比均显著提升,仅从升幅度看,中国移动该指标升幅最大,2019公司流动负债占比上升至11.47%,2020年的该项数据为10.06%。

国内5G应用扩大、付费升级来临之际,总体扩张节奏与销售净利率水平降至新低、债务结构微妙变化的中国移动“回A”募集资金、推动转型,并不意外。2019年,中国移动的5G相关投资达到240亿人民币,2020年达1025亿人民币;2021年,中国移动预计资本开支合计约为1836亿元,主要用于建设5G精品网络、打造云化基础设施、支撑CHBN业务发展、提升智慧运营水平等方面。

4月28日,证监会官网预披露了中国电信的招股说明书。据招股书,中国电信此次计划发行120.93亿股,募集资金544亿元;结合目前约为8500亿元人民币的中国移动港股市值,据北京商报报道,业内预计中国移动未来在A股的市值有望达到1万亿元。

5月18日,中国移动港股收涨2.66%至51.05港元/股,成交34.81亿港元,获净买入2.29亿港元。摩根士丹利最新研报观点认为,假设中国移动以2020年市账率1倍进行发行A股上市定价,估计公司可筹集资金540亿人民币;同时维持中国移动港股目前评级。

光大证券指出,过去市场对大型电信运营商的关注曾落在“提速降费”政策影响和5G资本开支压力,这导致运营商估值持续走低。如今两大因素影响均已弱化,叠加未来5G套餐用户渗透率上升,5G流量差异化定价,三大运营商ARPU值有望提升。

编辑: 牛锋
关键字: IPO 中国移动 中国电信 中国联通 5G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