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SNEC | 朱共山:担当能源变革的历史使命,就必须技术创新

财经网 2021/06/05
导语

“协鑫每年都加大科技研发投入,通过技术创新进行迭代。为了向新技术硅烷法转型,协鑫花费了几十亿的投入。只有通过科技迭代、科技创新,才能担当能源改革的历史使命。”

面对镜头,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如是说道。在2021SNEC期间,这位光伏领袖级别的企业家,不止一次提到了协鑫的创新之变。

图一

碳中和下,光伏巨头企业为应对到来的更加激烈的竞争,纷纷进行着产业一体化布局。作为我国光伏产业一体化最早,且实力雄厚的光伏明星企业,协鑫集团在光伏全新时代,以技术创新为突破口,有着更为璀璨的绽放。

尤其是颗粒硅的推出,使得协鑫这个老牌硅料巨头,在光伏产业上游继续保持着强悍的竞争力。带着对光伏产业更多向上思考的协鑫,也在努力打造零碳光伏产业联合体,使得未来光伏产业百花齐放春满园。

“希望国家会同相关协会,一起成立一个碳中和行动计划,把所有牵扯到新能源行业的几十个行业协会组织起来,制定整个碳中和的标准。”在朱共山的眼中,碳中和需要整个新能源产业的齐心努力,方可成事。

跟随财经网,解读朱共山心中,协鑫在碳中和下的未来之变。

对话实录整理:

财经网:协鑫最与众不同的地方是什么?

朱共山:这么多年来在新能源领域当中,协鑫每年加大了科技研发投入,通过技术创新进行迭代。

过去我们的硅料(多晶硅),两头在外。如果说在材料这一端,没有一个企业去担当,我们就不可能造一个老百姓用得起的新能源。太阳每天都会升起,化石能源每天都在减少,只有科技的驱动才能实现“30 60目标”,通过风能、光伏、储能、数字式电网,形成新的能源结构。

协鑫在西门子改良法领域,曾经一度是世界老大。但我们在2009年就开始研究硅烷法,从2017年开始,我们在美国进行重组,花了几十亿。很多的企业不愿意去尝试,也不允许冒险。但是不通过科技迭代、科技创新,怎么去实现3060?怎么能担当能源改革的历史使命?

财经网:当下,产业上游原料飞涨。颗粒硅,会给协鑫和整个产业带来哪些改变?

朱共山: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第一,西门子法每万吨的占用土地面积是200亩左右,颗粒硅每万吨需要60亩地左右;每公斤多晶硅的西门子法是需要60多度电,颗粒硅只需要18度,很快会做到15度,也就是1/4的用电量。在整个双碳目标背景下,颗粒硅是真正的双碳的产品。西门子改良法的多晶硅生产的太阳能,发电需要27个月,才能把前面的耗能拿回来。用协鑫的颗粒硅,只需要6到7个月就可以拿回来。

第二,颗粒硅最大的好处是,整个中西部地区,尤其是沙漠和戈壁滩,将变成能源绿色能源的聚宝盆。谁拥有沙漠,谁拥有戈壁滩,那就是黄金,是源源不断的财富。我相信未来整个中西部地区是塞上江南,使整个国家的生态发生巨大的变化。

财经网:针对制定行之有效的碳中和战略,您有哪些看法?

朱共山:我建议国家会同相关协会一起成立一个碳中和行动计划,把所有牵扯到新能源的几十个行业协会组织起来,制定整个碳中和的目标和标准。协助政府通过科技创新,通过产能迭代,通过应用模式的不断变革,按照总书记提出的3060计划,尽快提前到达目标。

图二

财经网:在您心中,协鑫未来的企业标签是什么?

朱共山:17年前,我就怀着一个梦,就是一定要让光伏新能源成为一个老百姓用得起的能源,真正替代化石能源。而在硅(材料)领域当中,在太阳能材料当中,协鑫一直是(致力于)引领全世界的。

财经网:作为经历中国光伏起伏发展,具有发言权的光伏领袖企业家,您对于光伏发展的未来,有哪些建议?

朱共山:我建议,包括协鑫在内,一定要加大科技创新。第二,通过人工智能降低成本,优化产业结构,使产品提档升级和转型升级。

另一方面,希望通过媒体呼吁,建议国家尽快修订知识产权保护法。所有的企业家要守法,各级政府一定要保护企业家,尤其是民营企业。我们这么多的科技投入,我们的知识产权被盗、被引用,他们(盗用者)付出的代价太小,我们的创新激情就受到影响,创新能力和投入产出的风险加大。我们要人人守法,要去践行知识产权保护,大家都去守法。

我相信我们的国家,我们的行业、我们的企业。我们的“30·60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一定会提前到来。

编辑: 刘欣颖
关键字: 协鑫集团 朱共山

专题报道

+更多
2021年报印象

解码上市公司2021年年报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