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昌股份IPO:存转贷等财务不规范行为频出 毛利率远低于同行

企业观察网 2021/06/09
导语

(来源:企业观察网 作者:凌夏)

宁波德昌电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昌股份”)欲冲刺主板,公司主要从事小家电及汽车EPS电机的设计、制造与销售业,产品主要包括吸尘器水机、吸尘器干机、卷发梳、吹风机等。

查看其招股书发现,德昌股份存在一股独大的经营风险,实控人在公司资产负债率高企时仍占用公司资金;并且还存在转贷、与客户及供应商相互资金拆借等财务不规范的情形;此外,其毛利率也远低于同行业均值。

一股独大存经营风险

德昌股份是典型的家族式企业,其实际控制人为黄裕昌、张利英、黄轼,其中,黄裕昌与张利英为夫妻关系,黄轼为二人之子。黄氏家族通过直接持股以及控制昌硕企管、宁波德朗、宁波德融、宁波德迈间接持股的方式,合计控制公司86.26%的股份,股权高度集中,实控人拥有绝对的话语权。

一股独大之下,公司则存在一定的管理风险,德昌股份在招股书中披露的一些内部管理问题,也使得上述风险引发关注。

据招股书显示,2016年末、2017年末、2018年末,德昌股份实控人及其控制的企业、及实控人黄裕昌之妹黄裕仙形成资金占用的余额分别高达2.40亿元、2.71亿元、3.19亿元。对此资金的用途,德昌股份在招股书中称“主要系实际控制人用于房产购置、对外投资和家庭消费所致。”

就在德昌股份的实控人长期占用公司数亿元的资金用于个人投资、消费之际,德昌股份却处于债务高企,资金匮乏的状态。据招股书披露,2017年至2020年1-6月(以下简称“报告期”),德昌股份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81.03%、76.00%、78.18%、77.36%,招股书中以科沃斯、莱克电气、石头科技、新宝股份作为其可比公司,而前述公司同期的资产负债率平均值分别为47.42%、42.20%、38.60%、37.40%,德昌股份资产负债率近乎高出行业均值一倍。

同时,报告期内,德昌股份的流动比率分别为0.98、1.11、0.92、1.03,而其同行业平均值分别为1.70、1.84、2.26、2.79,其偿债能力也远不及同行业。在其资金并不充裕的前提下,实控人扔占用巨额资金,该行为合理性存疑。

目前,关联方资金占用在IPO审核中仍是被关注的重点,一般会要求企业在股改之前将此类问题彻底清除。有意思的是,德昌股份在解决此问题上,并未采取常规的股东归还真金白银的方式将资金占用问题消除,而是先将公司的未分配利润进行分红,再用分红款冲减关联方占用资金。

据招股书披露,“为解决关联方资金占用问题,公司对截至2019年6月30日、2019年10月31日、2019年11月30日的未分配利润进行了分配,分红金额合计4.62亿元。”德昌股份的未分配利润也由2018年末的3.36亿元,降至2019年末的1698.13万元。

此番操作导致本应收到巨额还款的德昌股份,非但没有真金白银的流入,反而导致总资产大幅缩水,总资产由2018年末的16.43亿元下降至9.30亿元。

存转贷等不规范问题屡现

在资金周转方面,德昌股份的实控人更是“花样百出”,通过查阅其招股书可以发现,公司存在转贷、与客户及供应商相互资金拆借等财务不规范的情形。

据招股书披露,按照银行要求,德昌股份需要根据每笔业务支出单独向银行办理提款手续,考虑到审批程序复杂及时间问题,其为满足银行“受托支付”的实际要求,先将贷款委托银行支付给公司供应商,然后对方将贷款返还,其根据实际付款需要将货款支付给其他供应商。2016年、2017年,德昌股份以上述转贷情况转出资金金额分别为9290.00万元、1.17亿元。

上述期间,德昌股份通过宁波亮的电器有限公司(现用名:宁波亮的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转出2900.00万元、2720.00万元。据天眼查显示,该公司正是德昌股份实控人黄裕昌100%控股的子公司,已于2020年6月9日紧急注销。

不仅如此,德昌股份在2016年至2018年还存在与客户、供应商的资金拆借情况,涉及金额在千万元左右,公司解释称“主要原因是基于实际控人控制企业的资金需求以及企业间的互相帮助、支持客户及供应商等因素。”

毛利率远低于同行业

在经营模式上,德昌股份主要通过 ODM/OEM 模式(即代加工、代生产)向客户提供小家电整机产品,此类模式也导致德昌股份的毛利率较低,自主品牌缺失则一直是悬在其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据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德昌股份的毛利率分别为23.27%、24.36%、26.21%、28.60%,其同行业可比公司的毛利率均值分别为25.65%、28.06%、31.23%、35.56%,毛利率远低于同行业。

重要的是,德昌股份的毛利率或将面临下滑的风险。据招股书披露,2018年9月至招股说明书公布之日,美国政府对来自于中国的产品进行了多轮关税调整。

在加征关税之前,来自中国的吸尘器产品在美国为零关税,随着关税政策的变更,2018年9月至2019年11月,德昌股份所产的吸尘器在美国的关税经历了0% - 10% - 25% - 0%的大幅度波动。2020年8月,美国关税豁免清单更新,吸尘器水机产品关税未获豁免,税率恢复至25%。

德昌股份称为与客户共同应对关税政策变化带来的短期冲击,其在2019年下半年对Hoover品牌的产品进行了5%降价;2020年上半年,水机产品降价幅度调整为3%。若后续其产品价格因政策因素持续下调,或将对其毛利率产生不利影响。

编辑: 王苗苗
关键字: 德昌股份 IPO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