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施耐德电气薛毅:以数字化与清洁电气化双力同驱,加速碳中和落地| 新能源“碳”路者②

财经网 2021/07/20
导语

编者按:

随着“30•60碳目标”蓝图的徐徐展开,发-输-配-用电的各个环节,都掀起了一场低碳革命。践行碳达峰碳中和战略,能源是主战场,电力是主力军。尤其是能源和电力领域的龙头企业,在响应“双碳”目标上勇于担当,探索着低碳环保之路。

那么,在“双碳”目标和能源转型大计下,能源电力龙头企业如何调整发展战略?在技术创新方面有哪些准备和突破?企业的碳减排路线图又是怎样?这些能源“碳”路者企业,对于碳中和又有哪些理解?

为共同探寻“30•60碳目标”下新能源企业的担当与制胜之道,财经网特别推出《新能源“碳”路者》专题报道,以高端对话形式,共展新能源未来。本次,财经网走进施耐德电气,财经网CEO程建国与施耐德电气中国区能源管理中压业务市场与战略副总裁薛毅进行了面对面对话,共探能源电力行业的碳中和答案。

施耐德电气计划在2025年实现公司运营层面的碳中和,2030年实现公司运营层面的净零碳排放。

作为中国能源跨越式发展、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的见证者、参与者和建设者,施耐德电气在“碳达峰、碳中和”蓝图下的目标非常清晰。“施耐德电气提出绿色能源管理解决方案,以四大’一体化’解决方案,助力用户应对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的挑战,同时帮助用户降低转型成本,以达成从能源生产、存储、传输到使用的全生命周期内实现绿色、可靠、高效的能源管理目标,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施耐德电气中国区能源管理中压业务市场与战略副总裁薛毅表示。

对话实录:

程建国:薛总您好,很高兴来到施耐德电气,施耐德电气一直以来是电气设备制造企业中践行低碳环保的榜样,在双碳目标下,施耐德电气有何战略调整?施耐德电气是否有实现企业生产碳达峰、碳中和的具体时间表?

薛毅:在去年全球联合国气候大会上,中国向世界作出了中国双碳的承诺——“30·60”双碳目标。对电力行业来说,实现这一目标的根本在于绿色能源转型,即如何真正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打造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这是整个行业共同面临的挑战,也是我们对全世界气候变化的共同承诺。对此,施耐德电气也提出了公司的双碳目标:

我们计划在2025年实现运营层面的碳中和,并在2030年实现运营层面二氧化碳净排放为零的目标。到2040年,供应链运营层面实现碳中和;到2050年,供应链运营层面实现净零碳排放。

目前,我们正在积极通过数字化和清洁电气化的方式来推进自身的碳中和进程,包括提升能源效率、将以化石燃料为基础的流程电气化、利用可再生能源等。例如,我们确保在公司运营的所有环节都使用可再生能源。今天,这一比例在全球已经达到80%,我们决心在未来实现100%使用可再生能源。在最新发布的2021-2025的可持续发展战略中,施耐德电气提出到2025年,实现80%的销售收入为绿色收入。

作为可持续发展的有力践行者和赋能者,施耐德电气不仅自身制定并执行全面的可持续发展战略,还与上下游价值链的用户与合作伙伴密切协作。比如,通过数字化及可持续发展相关的解决方案,赋能我们的用户减少碳排放。其中包括和亚马逊、诺基亚等这些大型的企业集团合作,助力他们实现双碳目标,共同推动碳中和与可持续发展进程。近日,施耐德电气还向全球市场推出了业界首个气候变化咨询服务,旨在以完整的解决方案帮助企业及时采取气候变化相关行动,应对可持续发展挑战。我们计划2018到2025年,帮助客户减少约8亿吨碳排放。

除此之外,施耐德电气还以领先的技术与经验不断赋能社会,以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等方式助力培养面向可持续发展的高等技能人才。

程建国: “十四五”以来,风光都已经迈入到平价时代。习主席也提出,未来要建立以新能源为主体的能源供应系统。施耐德电气是怎样看待这一趋势?

薛毅:施耐德电气认为,构建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最主要的举措之一,本质是转变能源发展方式,实现从供电侧到用电侧的绿色可持续发展。

中国能源资源禀赋的特点可概括为六个字:“富煤、贫油、少气”。煤炭既是整个电力行业的主要供应者,又是二氧化碳排放的主要来源。如何降低能源结构中煤炭的比例,充分利用中国丰富的光和风等自然资源,实现可持续发展,对整个能源结构的革命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

在电力系统中,电网不仅传输电力,更需要把供和需两端紧密结合在一起。我们倡导依托施耐德电气的‘绿色能源管理’理念,构建更为柔性、更具弹性的配电网络,并提供优质的能源服务,从而让电网成为未来能源转型的载体、平台和枢纽。

在电网安全可靠运行的前提下实现尽可能多的新能源消纳,一方面需要更高效地评估分布式能源的接入,另一方面也需要灵活可靠的故障检测和隔离技术,真正对电能质量进行精准有效的控制,这些正是构建新型电力系统过程中面临的关键性挑战。我们通过数字孪生等手段来解决新能源消纳过程中带来的电网系统不稳定性和安全性问题,大幅提升配网可靠性和智能化。

构建电网数字化架构、特别是以模型为驱动、以数据分析为依托的数字孪生,将成为电力系统碳中和能源转型的利器,以切实解决电网在空间和时间两个维度上面临的挑战。

空间维度上,我们倡导在配网侧以互联互通的智能化电气设备为基础,通过大量的边缘数据的接入,构建出一套完整的电力系统模型;在应用、分析和服务层,有效整合传统SCADA的分析能力以及ETAP对电力网络专业的分析能力,有效把握电网的实时运行状态。

时间维度上,在新能源消纳的全生命周期,从设计、建造到运营维护,我们利用数字孪生及微电网,提供给客户完整的解决方案和系统工程交付,让新能源消纳带来的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清晰可见。

同时,新型电力系统的碳中和将依托更多的绿色设备实现低碳化。施耐德电气为电网提供诸多创新性绿色环保设备,如新一代无六氟化硫(SF6-free)环保气体中压设备,其使用干燥空气代替强效温室气体六氟化硫作为绝缘气体,结合并联真空开断技术,可以更加安全、可持续地利用数字化技术解锁数据价值,有效控制碳排放,提升成本效益,助力配电网建设的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

未来,施耐德电气将在推进清洁能源转型的同时加强多能互补和源网荷储灵活配置,通过绿色能源管理解决方案,助力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挖掘更多终端用户碳中和数字化应用场景,提升行业数字化水平,推动可持续发展,使电网从“供电服务”转型成为“供电+能效服务”的转型。

程建国: 在节能减排和利用清洁能源上,施耐德电气有何措施和具体行动?

薛毅: 在清洁能源的道路上,有两个核心的目标:一个是清洁电气化,第二个是数字化。要实现清洁电气化和数字化,有4个手段必不可少,即推动能源和自动化的融合、终端到云端的融合、全生命周期的融合、从分散式管理到集成化管理的融合。

首先,我们要推动能源及自动化的融合,只有能源和自动化形成了高效融合,才能助力社会和企业能够更高效的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第二、随着新能源的加入,企业用能的可靠性也受到了挑战。这需要我们在全生命周期为客户打造数字化的解决方案,强调整个生命周期从设计、建造、运营、维护都得有一个完整的数字化的交互。

第三、终端到云端的融合。随着5G技术、区块链、大数据的技术蓬勃发展,产品都与智能化互联互通的物联网架构融合,如何有效利用客户的用能数据、用电安全数据、能耗数据,通过云端的大数据算法的赋能,让用电变得更安全可靠,也非常重要。

最后,从分散式管理到集成化管理的融合。中国有大量的央企,民营企业,有很多集团客户,它们的企业可能遍布在各个地区,我们的数据中心可能位于不同的城市,这对一个企业用户的运维与管理而言,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在集团层面实现碳中和目标,就要求实现从分散式管理到集成化管理的融合。

编辑: 李璐
关键字: 施耐德电气 碳中和

相关新闻

专题报道

+更多
2021年报印象

解码上市公司2021年年报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