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生物行业加速回暖 46家上市公司预计上半年业绩翻倍

证券日报网 2021/07/21
导语

疫情常态化之下,医药生物行业在经历了调整之后,仍然属于高景气度板块。数据显示,自今年以来,截至7月20日,A股医药生物行业47家公司股价涨幅超50%,其中15家股价翻倍。

随着半年报披露季的到来,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医药生物行业的业绩表现也备受关注。

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7月20日,按照申银万国行业分类,A股医药生物行业121家公司发布了今年上半年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喜的公司占比达69.4%。此外,从同比数据来看,46家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增长幅度在100%以上。

对于医药生物行业上半年的业绩表现,森瑞投资研究总监何山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投资者需特别注意部分公司大幅预增原因,而不单纯只看预增幅度。有些公司业绩高增长主要因去年同期低基数;而另外一些公司则和非经常损益有关,如处置资产收益。总体上从业绩预告中,我们看到CXO(医药研发及生产外包企业)维持高增长,消费性医疗器械、品牌中药、非疫情IVD公司等多数从疫情中恢复,业绩已大幅提升,但因制药分化较大、原料药表现不佳,疫情受益股多数增速则有下降。”

行业加速回暖

核酸检测板块表现仍靓丽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医药生物行业上市公司的业绩加速回暖。

在行业内121家发布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中,近七成业绩预喜。具体来看,53家公司业绩预增,预计业绩扭亏的公司达15家,16家公司预计业绩略增;业绩预减、业绩预计续亏及预计业绩首亏的公司分别为10家、19家、4家。

同花顺数据显示,行业内69家上市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将同比出现50%以上的增幅;46家公司预计1月-6月份业绩出现翻倍式增长,其中热景生物、太安堂、哈三联、金石亚药、康希诺、光正眼科预计业绩增幅超1000%,昊海生科、九强生物等预计上半年业绩增幅超100%。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国内疫情控制已经进入常态化,但上半年部分国家地区疫情有所反弹,新冠检测试剂仍是市场的“刚需”。

热景生物称,预计今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3.8亿元到16亿元,同比将增加13.78亿元到15.98亿元,同比增加70546.05%到81808.47%。截至7月18日,热景生物的业绩表现也是今年医药生物行业增长幅度最高的企业。据了解,2021年上半年度,公司研发的两款新型冠状病毒抗原快速检测试剂产品先后获得欧盟CE认证等,并获得了德国联邦药品和医疗器械研究所(BfArM)用于居家自由检测的认证,公司的外贸订单爆发式增长,促使公司2021年上半年经营业绩呈现大幅度增长。

此外,凯普生物、达安基因等上市公司也发布了业绩预增的公告。其中凯普生物预计公司上半年净利润为3.2亿元至3.7亿元,同比增长超140%。达安基因预计今年1月至6月份,预计净利润达到13.5亿元至16.5亿元,同比增长超70%。

CXO赛道多家企业预增

行业高增长仍可期

近年来,随着国家鼓励创新政策的推进,创新药及CXO相关上市公司成为投资者关注的重要领域。

数据显示,药明康德、康龙化成、博腾股份今年上半年增长仍然吸睛。例如药明康德预计2021年半年度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的约17.2亿元相比,增加9.1亿元到9.4亿元,同比增长53%到55%。此外,博腾股份预计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30%-40%。同时,随着公司产能利用率和运营效率的进一步提高,以及产品结构的优化,预计2021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均同比增加60%-70%。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7月份《以临床价值为导向的抗肿瘤药物临床研发指导原则》征求意见稿发布,旨在减少微创新甚至伪创新等资源浪费、扎堆等情况。这一政策落地实施是否会对与创新药产业密切相关CXO行业发展?

对此,工银国际研究部医药行业总分析师张佳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先我们认为《指导意见》的出台思路是和以往整个医药行业改革一脉相承的,即促进中国药物研发向质量更高、疗效更好发展。该《指导意见》以市场最受关注、同时受益最多、发展最快的肿瘤药为突破口,进一步为相关新药研发以患者为中心等提高了标准,整体我们认为对于行业长期发展是好事,会合理的引导企业重新思考研发布局、资源分配。对于创新药企也好,CRO企业也好,我们相信该政策带来机遇大于挑战。”

“CXO行业是少数中国具备全球竞争优势的产业。在高等人才与基建优势下,中国CXO有望逐步提升其全球市场份额并最终诞生世界级公司。”何山表示。

编辑: 王苗苗
关键字: 医药生物 上市公司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