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审核后再度迎考 老铺黄金能否圆梦A股

北京商报 2021/07/21
导语

相比起周大福、周大生、老凤祥等同行,老铺黄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老铺黄金”)的上市速度已落后。不甘心资本“掉队”的老铺黄金,自去年开始备战IPO。然而,老铺黄金的IPO之路较为坎坷,今年4月因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核查而一度被取消审核。根据安排,7月22日老铺黄金将再度迎来IPO大考,能否圆梦A股答案即将揭晓。

截图来自证监会官网

7月22日上会迎考

据证监会官网显示,证监会第十八届发行审核委员会定于2021年7月22日召开2021年第78次发行审核委员会工作会议,届时审议北京菜市口百货股份有限公司、利华益维远化学股份有限公司、老铺黄金、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4家公司的首发申请。由于此前IPO审核有被取消的经历,此次老铺黄金自然少不了关注度。

招股书显示,老铺黄金是集中国古法手工金器研发设计、生产加工、多渠道零售于一体的专业运营商,公司产品按古法手工金器工艺分为花丝类、镶嵌类、錾刻类和素面类金器。

财务数据显示,2017-2019年以及2020年1-9月,老铺黄金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3540.32万元、66311.55万元、94500.01万元、62666.21万元,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分别为3248.56万元、3550.02万元、9146.1万元以及6833.77万元。

纵观老铺黄金的IPO之路,老铺黄金于2020年6月24日在证监会官网披露招股书,同年12月3日进入预披露更新阶段。本来今年4月22日,老铺黄金迎来上会大考。

不过,上会前夕突遇变数。由于老铺黄金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核查,4月21日证监会公告称,决定取消第十八届发审委2021年第44次发审委会议对老铺黄金发行申报文件的审核。如今,时隔三个月后,老铺黄金再度迎来IPO大考。

针对公司此前被取消审核的具体原因等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向老铺黄金发去采访函,但截至记者发稿,并未收到相关回复。

工美集团“双重”身份被追问

从披露的招股书来看,老铺黄金的前五大客户贡献不少。

招股书显示,2017-2019年以及2020年1-9月,老铺黄金向前五大客户分别实现的销售金额为15502.08万元、26424.36万元、35971.44万元、23849.28万元,占各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5.6%、39.85%、38.07%、38.06%。

报告期内,老铺黄金和北京工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王府井工美大厦(以下简称“工美大厦”)的合作引关注。招股书显示,2017年工美大厦为老铺黄金的第一大客户,当期的销售金额为8335.1万元,占到当期营业收入比例为19.14%。2018年、2019年工美大厦位列老铺黄金的第二大客户,分别对应的销售金额为7930.47万元、6240.49万元,占各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1.96%、6.6%。2020年1-9月,工美大厦则降至老铺黄金的第四大客户,当期的销售金额为2504.79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为4%。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北京工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工美集团”)为老铺黄金的黄金原材料主要供应商,2017-2019年以及2020年1-9月,工美集团位居老铺黄金的第一大供应商之列,分别对应的采购金额为39410.56万元、54889.01万元、72828.38万元、31205.16万元。上述数据可以看出,2017-2019年,老铺黄金向工美集团采购黄金在逐年递增。

工美集团成立于1993年4月,经营范围包括销售建筑雕塑品、工艺美术品等。工美大厦、工美集团电子商务中心为工美集团的主要分公司。

在投融资专家许小恒看来,关于存在同是客户和供应商的情况,相关交易容易滋生利益输送的问题,这就需要老铺黄金核查合理性和必要性。

在首发反馈意见中,证监会要求老铺黄金结合具体业务流程、工美集团内部机制、与第三方交易价格或市场价对比等,说明工美集团既是发行人客户又是供应商的原因,相关交易定价是否公允,是否存在利益输送;同时补充披露公司黄金足金的供应商是否唯一,并结合发行人与工美集团的黄金采购具体流程、定价机制、结算模式、市场价波动情况等,补充披露发行人黄金足金采购价格是否公允,是否存在利益输送情形。

招股书中,老铺黄金表示,公司向工美集团采购黄金价格基于上金所黄金标准金公开价格加相应
手续费确定,具备公允性。公司与工美集团基于正常商业合作关系开展业务合作,不存在利益输送情形。

编辑: 王苗苗
关键字: 老铺黄金 上会 A股 取消审核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