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宗罪遭深交所谴责 乐视网致歉:继续向贾跃亭追偿

证券日报 2020/01/09
导语

原标题:“六宗罪”遭深交所公开谴责 乐视网致歉并回应:继续向贾跃亭追偿

来源:证券日报

日前,深交所细数乐视网“六宗罪”,审理查明乐视网存在控股股东关联方资金占用、违规担保、财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2016年度业绩预计违规、2018年度业绩预计违规、募集资金使用违规等多项违规行为,对乐视网给予公开谴责处分。

1月8日,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2015年修订)》相关规定,针对被纪律处分一事,乐视网采用网络远程方式公开致歉,并就公司退市事宜、债务问题、违规担保、业务经营情况等问题回应投资者提问。

对于投资者提出的乐视网是否会退市及2020年能否满足恢复上市条件,乐视网董事长兼总经理刘延峰表示,如若公司股票被交易所决定暂停上市后,公司出现《创业板上市规则》13.4.1规定相关情形,公司股票存在被终止上市的风险。公司具体能否满足恢复上市条件还要看2019年度审计报告出来后的整体情况,目前还不确定。如乐视网股票被终止上市,乐视网将进入30个交易日的退市整理期,乐视网股票将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进行挂牌转让。

有投资者提问,乐视体育、乐视云违规担保案会不会成为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乐视网董事武宝雨表示,2019年乐视网因乐视体育、乐视云违规担保案计提相关负债约98亿元,是公司在2019年前三季度巨额亏损,造成目前乐视网经营极度困难的主要原因。截至2019年12月31日,乐视网违规对乐视体育担保案已经有乐视体育18方投资人对公司提起仲裁,其中14起仲裁案已经出具仲裁结果,其他4起仲裁案仍在审理过程中。

关于投资者关心乐视网与贾跃亭之间的沟通进展,刘延峰表示,公司与大股东及其关联方的债务解决谈判一直未停止过,但截至目前仍没有实质性进展,公司的主张从未变更,也期望大股东可以肩负起股东责任和偿债义务。

“公司将努力维持持续经营能力,全力对关联方应收款项进行催收,同时公司将采取包括法律手段在内的一切方式维护股东利益,公司第一大股东贾跃亭因关联方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事项对公司造成的损失,公司将继续坚持并依法向其追偿。”刘延峰表示,2018年8月至今,乐视网与大股东及其关联方已经进行多次谈判,但由于解决方案的落地和执行依赖大股东的处理意愿和实际执行,因此乐视网与大股东及其关联方债务处理没有任何进展,截至目前,大股东及其关联方债务处理小组未拿出可实质执行的完整处理方案,乐视网未因债务解决方案获得任何现金。

据介绍,截至2019年12月31日,贾跃亭持有公司92047.073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3.07%,贾跃亭全部股份已被冻结,大部分股份被质押,但其目前不能处置其所持有的乐视网股份,且目前贾跃亭仍是乐视网的实际控制人。

尽管股票已经被暂停上市,但目前乐视网业务仍在正常进行。刘延峰表示,乐融致新出表后,与乐融致新有关的TV业务资产、负债、净利润及现金流量不纳入乐视网合并范围,但是乐视网原有的广告、会员及发行、技术服务等业务仍存续。目前乐视网的版权有部分出售。公司管理层一直在努力维持公司持续经营能力,

刘延峰表示,公司股票被暂停上市后,公司短期正常业务开展没有受到太大影响,公司管理层将工作重点放在业务恢复、控制成本、主张关联方债权、偿还债务上。2019年,管理层尽力调整经营模式,提升运营效率,控制成本费用,使日常运营成本、CDN费用、人力成本有了大幅下降。公司2019年三季报披露,上市公司合并范围内2019年前三季度共实现营业收入3.9亿元,公司管理层正在努力维持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目前员工工资短期内尚能维持。但乐视网没有重大资产重组计划。

编辑: 文静
关键字: 乐视 乐视网 贾跃亭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