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战IPO 不差钱的泡泡玛特能否资本泡泡越吹越大

北京商报 2020/06/02
导语

成立10年的潮流玩具公司泡泡玛特,在挺过疫情后的夏天,迎来自己第二次资本市场之旅。6月1日,泡泡玛特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据招股书,泡泡玛特近三年的营收、净利持续攀升。虽然泡泡玛特方面将盈利能力归结为搭建了一个IP开发与运营、艺术家发掘、线上线下全渠道营销和潮玩文化推广构成的全产业链平台,但却依然无法回避商业模式带来的双刃效应,以及抄袭风波、质量及服务问题带来的发展阴影。面对愈发激烈的市场竞争,以及消费者消费心理的改变,再战IPO的泡泡玛特,又该如何将手中的资本泡泡越吹越大?

拿完融资再交招股说明书

成立10年的泡泡玛特,在挺过疫情后的夏天,迎来自己第二次资本市场之旅。据泡泡玛特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显示,2017年1月,它曾登陆新三板。其中显示,该公司2017-2019年,营收分别为1.58亿元、5.14亿元、16.8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56万元、9952万元、4.51亿元,可谓营收净利双双持续攀升。

据招股书,截至2019年12月31日,泡泡玛特的销售和经销网络包括33个一、二线城市主流商圈的114家零售店;位于57个城市的825家创新机器人商店。线上,则囊括了天猫旗舰店、泡泡抽盒机小程序、葩趣线上潮流玩具社区和其他主流电商平台等渠道。2019年,泡泡玛特天猫旗舰店营收达2.51亿元。

另外界艳羡的成长速度,使泡泡玛特近些年来备受资本青睐。据天眼查,泡泡玛特的首次融资于2011年1月完成,获得数百万元天使轮融资,随后在2013年-2016年,泡泡玛特则分别完成Pre-A轮、A轮、B轮和战略融资,此外在2018年3月,泡泡玛特完成了4000万元的定向增发,2019年5月则实现股权融资,再加上今年刚刚完成的超1亿美元战略融资。

“泡泡玛特的走红最重要的是抓住了年轻群体的消费心理。在没有泡泡玛特之前,Sonny angel、Bearbrick熊其实在国内已经拥有一众玩家,也恰恰是看到了此类产品消费潜力,泡泡玛特另辟蹊径把盲盒与艺术品消费结合在一起,高频次出新,让资深玩家永远有期待,让新玩家也能因为好奇心理入圈”。资深玩家曾陌如是说。

设计抄袭、质量及售后问题不断

据招股书显示,如今的泡泡玛特运营85个IP,包括12个自有IP、22个独家IP及51个非独家IP。虽然泡泡玛特方面将盈利能力归结为搭建了一个IP开发与运营、艺术家发掘、线上线下全渠道营销和潮玩文化推广构成的全产业链平台,但却依然无法回避抄袭风波带来的阴影。

今年2月,泡泡玛特新品AYLA动物时装系列对外发售,但随后有消费者指出,AYLA动物系列盲盒疑似抄袭知名娃社“DollChatueau”2017年的产品。最终在2月18日,泡泡玛特官方发布致歉微博,承认AYLA动物时装秀系列个别款式设计过程存在问题,与“DollChateau”产品设计相似,全渠道下架该系列产品,已售出的则退款并召回。

此外,据黑猫投诉显示,截至5月7日,关于泡泡玛特的投诉量已达1297条,投诉原因主要集中在“质量差”、“退货退款进程慢”两大问题。此外,今年1月,泡泡玛特还因平台投诉解决率为0%,而登上了“315消费保”的黑榜。

对于质量及售后问题,据泡泡玛特天猫店客服人员,所售产品不支持7天无理由退换,如能提供瑕疵照片,可进行换货,但不支持退货退款。换货寄回的货品如果仓库已收到确认并且库存有货的情况下,预计会在5-7个工作日左右换出。

然而多位消费者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实际情况并非客服口中的如此高效,“与客服协商换货时,对方会提示暂无库存,直至许久均未收到产品再进行咨询时,对方才告知无库存,需耐心等待,结果一等就是4个月”。消费者李女士如是说。

“首先,我们对知识产权问题非常重视。对于这类质疑,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启动内部审查机制,一经查实严肃处理“,泡泡玛特相关负责人就以上问题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其次,产品出厂前已通过国际认可的检测机构认证,符合中国国家标准-模型产品GB/T 26701-2011的安全及质量标准。我们十分重视每一位顾客的消费体验,相关问题售后部门会跟进并与消费者联系妥善处理。个别商品退换货涉及仓储物流等多个环节流程较长,我们目前也正在做相关优化工作” 。

商业模式的双忍效应渐显

据长城证券发布的《从盲盒看精品文创行业机会——轻工制造潮流玩具专题报告》显示,盲盒潮玩可看作改进版的扭蛋玩具,假设2025年,我国盲盒渗透率达到扭蛋玩具在日本玩具市场的占比,则盲盒市场规模可达45亿元,考虑到盲盒单价约为扭蛋玩具的3-10倍,盲盒市场规模将有望超过百亿元。

在从业者看来,盲盒之所以会受到消费者的追捧,关键就在消费者打开盲盒的一瞬间,那种带有强烈不确定性的消费期待,让消费者产生了类似赌博的心理,并因此对购买盲盒的行为产生依赖,甚至上瘾,而这也恰恰是盲盒生意的核心所在。

值得注意的是,泡泡玛特之所以能领跑行业在抓住核心、独树一帜的同时,营销也为品牌发展、产品脱圈提供了不少助力。在曾陌看来,首先就是通过控制产品的更新节奏,让消费者永远有新产品可以购买;其次就是通过限量款、隐藏款的营销方式来刺激消费者的购买欲望。

曾陌进一步强调,“然而这种商业模式也有它的负面效应,一但品控没有做好、设计更新难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反而会造成消费者逆反心理,正所谓期待越高失望越大,我们身边有很多朋友在经历了几次不愉快的拆盒经历之后,都已经‘退坑’了。”

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如今在闲鱼平台上,除了泡泡玛特的Molly实现较高的交易外,独角兽、L.O.L、sonyangle、毕奇、littleamber、吾皇万睡、actoys猫铃铛、lego迷你人仔、sml盲盒等产品的交易热度也较高,盲盒市场的竞争也正在逐步加大。数字文创产业智库研究院李杰认为,虽然泡泡玛特在当下占据较大的市场份额,但频繁出现的质量瑕疵会逐步损耗消费者的对该品牌的认同感,不仅削弱自身的市场竞争力,同时也给了其他品牌迎头追上的机会。

北京商报沸点调查小组

编辑: 李璐
关键字: 泡泡玛特 IPO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