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港IPO,对标迪士尼,泡泡玛特砸钱缓解IP抄袭尴尬

北京商报 2020/06/03
导语

创立十年,从拿过八轮融资、登陆新三板,再到如今赴港上市,泡泡玛特早已拿钱拿到“手软”。6月1日晚间,“不差钱”的泡泡玛特向港交所提交了招股说明书,发力IP研发等方面。与迪士尼一样依靠IP生存,不过,扬言对标“迪士尼”的泡泡玛特曾遭遇IP侵权尴尬。此外,产品质量等问题也屡屡发生。道歉、发声明、严肃处理……尽管泡泡玛特一再解释,但想要真正解决上述问题,泡泡玛特还需投入更多资金加强创新研发能力。

再登资本市场

好风凭借力,中国最大潮流玩具企业泡泡玛借盲盒之热再登资本市场。6月1日晚间,泡泡玛特向港交所提交招股说明书,摩根士丹利、中信里昂证券担任联席保荐人。

招股说明书显示,泡泡玛特于2017-2019年的年营收分别为1.58亿元、5.15亿元和16.83亿元,2018年和2019年的同比增幅为225.4%和227.2%,三年复合增长率高达226.3%。净利润方面,2017-2019年分别取得160万元、9950万元和4.51亿元,2018年和2019年的同比增幅高达6119%和353%。

在渠道上,2019年12月,泡泡玛特在33个一二线城市主流商圈开设114家线下直营零售店,在57个城市开设825个创新机器人商店。

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赖阳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收入水平提升,消费者从为了生存而购物的需求中解放出来,潮玩盲盒逐渐发展成为了爱好、兴趣而购物。而盲盒的构造给消费者创造了一定的不确定性,而这种新奇性的消费模式推动了整个盲盒市场的发展,泡泡玛特也正是借助这种市场机遇备受资本追捧。

回溯过往,泡泡玛特似乎一直都是资本市场的宠儿。泡泡玛特曾于2017年1月25日,在新三板上市。2019年3月,泡泡玛特从新三板摘牌退市,当时市值为20亿元。针对在新三板退市,泡泡玛特表示,退市乃是根据公司的业务发展计划做出的商业及战略决策。

北京商报记者从天眼查获悉,成立于2010年的泡泡玛特,迄今为止已经完成八轮融资。从2011年1月,泡泡玛特完成数百万元天使轮融资,到今年4月29日,泡泡玛特获得超1亿美元的战略融资,泡泡玛特几乎每年都能拿到新的融资。

快消行业新零售专家鲍跃忠分析称,无论是线上布局还是线下布局,泡泡玛特近几年都在快速收割市场份额,也正是因为这样的发展速度,被资本市场持续看好,而随着泡泡玛特的不断扩张发展,对于资金的需求也在加剧,所以需要更大的融资平台。

不过,赖阳则认为:“随着资本融通,通过大量烧钱推出的产品消费者未必感兴趣,高速扩张之下,其业绩有可能会呈现增长放缓或者下滑的状态,存有一定的风险。所以后期的发展,泡泡玛特还需要保持前期成功的基因,保持创新。”

中国“迪士尼”?

2020年恰好是泡泡玛特成立十周年。十年发展中,泡泡玛特并没有将令其声名鹊起的盲盒营销方式视为核心竞争力,而是将自己定位为IP的挖掘者、孵化者和经营者。

泡泡玛特创始人王宁曾公开表示,泡泡玛特有一个宏伟的目标,就是五年后成为国内最像迪士尼的那家公司,像迪士尼一样拥有大量的有价值的超级IP,去孵化以及挖掘出更多国际化IP并将其商业化。

众所周知,泡泡玛特对标的迪士尼是一个名副其实IP商业帝国。迪士尼在全球拥有3000多家授权商,每年生产超过10万种迪士尼卡通形象产品。在全球票房TOP10电影中,迪士尼占了7个;全球最赚钱的TOP10IP中,迪士尼占了5个;全球游客量TOP10主题公园,迪士尼一家就占了8个。而迪士尼近年推出的《冰雪奇缘》,其 “公主裙”在全美卖出300万条,获得了约4亿美元的收入。

相比之下,泡泡玛特成为IP王国之路才刚刚开启。招股说明书显示,截至目前,泡泡玛特运营85个IP,包括12个自有IP、22个独家IP及51个非独家IP,已有4个IP产生的累计收入分别超过1亿元。

2015年,泡泡玛特开始转型引入盲盒玩法,尝试IP运营。一年后,泡泡玛特获取了Molly独家IP版权,通过3D设计、供应链管理、生产和销售的模式运作,开始从传统零售门店转型为一个做IP综合运营的企业。

随着Molly形象迅速走红,泡泡玛特被越来越多的人熟知。而依靠独家IP Molly发家后,泡泡玛特又陆续打造了Dimoo,Labubu,PUCKY、BOBO&COCO等IP,并和迪士尼、环球等企业建立合作。

在产品不断迭代更新下,2019年,泡泡玛特迎来爆发,风头超过了乐高、LineFriends等知名玩具品牌。

在鲍跃忠看来,虽然泡泡玛特发展风头不容小觑,且签约了众多设计师,但想要长久的立足,持续的创新能力是关键。如果后续的产品的创新、迭代以及销售模式的创新没有跟上,那消费者也会大量流失。

除了IP数量难以与迪士尼匹敌,对于泡泡玛特而言,最具挑战的是打造培育出有持续生命力的经典形象。业内人士称,目前泡泡玛特IP形象背后没有一个足够支撑产品长久走下去的故事内容,因此无法延伸出更多的周边产品,这就显得泡泡玛特的IP打造过于单一化,在收藏价值上略有欠缺。

泡泡玛特也意识到了上述问题,并尝试赋予IP更多故事内容。2017年,泡泡玛特成立奇葩互娱游戏研发工作室,对Molly IP的内容尝试开发。推出了第一款以Molly为主题设计的收集养成类手游《Molly梦想家园》,但之后再无动静。

产品、IP授权迎考

“作为中国最大且增长最快的潮流玩具公司,IP是我们业务的核心。”泡泡玛特在招股说明书中称,为了推广IP,泡泡玛特广告及市场推广开支连年攀升,2017-2019年分别投入260万元、1070万元及4680万元。

虽然投入大量推广费用,但在目前泡泡玛特的IP库中,成熟IP并不多。以头部IP Molly为例,2017-2019年,Molly营收分别为4101.9万元、2.14亿元、4.56亿元,占比分别为25.9%、41.6%和27.1%。相比之下,自有IP Dimoo、BOBO&COCO、Yuki在2019年营收占比分比为5.9%、1.5%和1.4%。

即便Molly已是泡泡玛特的代表作,但泡泡玛特在招股说明书中仍表示:“我们无法确保Molly的受欢迎程度及市场接受程度可以保持在其现有水平。”

在独家IP中,PUCKY在2018-2019年分别实现营收7507.5万元、3.15亿元,占比为14.6%和18.7%。而The Monsters、SATYR RORY等独家IP在2019年占比分别为6.4%、3.7%。

由于过于依赖IP,泡泡玛特在此次招股说明书中,将“进一步提升艺术家发掘及IP创作和运营能力”列在首位。

除了成熟IP数量较少,泡泡玛特还曾一度陷入抄袭风波。2月8日,泡泡玛特新品AYLA动物时装系列面市。但有消费者称,该系列盲盒疑似抄袭知名娃社“DollChatueau”娃娃城堡产品。2月18日,泡泡玛特发布致歉声明,并决定即刻在全渠道下架AYLA动物时装系列,并对已出售的产品进行退款和召回。

赖阳称,越来越多企业入局,使得市场被夸大,大众在审美上逐渐趋同,越来越多的IP出现“撞衫、撞脸”等问题。

此外,泡泡玛特还存在产品质量问题。截至发稿,仅在黑猫投诉平台上,泡泡玛特的投诉量就已经达到1336条。而在2019年7月,有网友称,甲醛测量仪自测出家里收藏的Molly玩偶甲醛含量超标,甚至有的IP娃娃甲醛含量超过安全标准6倍多。

尽管泡泡玛特方面表示:“产品出厂前已通过国际认可的检测机构认证,符合中国国家标准-模型产品GB/T 26701-2011的安全及质量标准。”但在赖阳看来,涉及产品本身的质量问题,企业应该履行责任,进行调换。

对于如何保证产品质量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联系采访了泡泡玛特,但截至发稿,对方并未予以回复。

“未来,泡泡玛特如果想要一直保持领军企业的发展地位,应该有自己的独创体系,与其他同行要有一些显著区别,此外,在产品的延伸上形成差异化。在爆款IP下延伸不同系列,针对不同消费需求形成一系列IP组群等。”赖阳建议。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白杨 张君花/文并摄

编辑: 李璐
关键字: 泡泡玛特 IPO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