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德基“东家”百胜中国再传赴港第二上市 拟集资20亿美元

导语

继京东、网易之后,再有中概股企业计划回归港股。6月18日,市场消息称,百胜中国(Yum China)正商讨有关在香港第二上市事宜,公司计划集资最多20亿美元。受该消息影响,百胜中国股价美国时间17日盘中一度大涨约9%。

百胜餐饮集团是全球最大的餐饮集团,旗下拥有肯德基、必胜客、小肥羊、东方既白、塔可钟、A&W及Long John Silvers(LJS)等世界著名餐饮品牌。百胜中国于2016年从在纽交所上市的百胜餐饮中分拆出来。

2016年11月1日,百胜中国在纽交所挂牌,公司旗下拥有肯德基、必胜客和塔可钟(Taco Bell)三个品牌经营权。根据百盛中国17日收市价47.27美元计算,公司市值达到177.94亿美元。事实上,早在今年1月,已有市场传言百胜中国计划在年内在港股进行第二上市,参与的投行主要为中金和高盛。

2018年8月,媒体报道高瓴资本牵头的财团曾对百胜中国提出每股46美元的收购要约,有意将百胜中国私有化,为其在香港上市铺平道路。但随后百胜中国董事会拒绝了这份溢价逾40%的要约,私有化进程亦暂时搁置。

截至去年年底,百胜中国合共经营9200家餐饮门店,至今年3月底,进一步增加至9295家。受到疫情影响,内地部分餐被迫要关闭,截至2月中,旗下接近35%的餐厅关闭,但至4月底,99%的门店已经恢复营业。公司在今年2月份预告,集团经营将会录得亏损。公司今年首季收入按年下跌24%至17亿美元;净收入则同比锐减72%至6200万美元。

市场人士指出,百胜中国在美国上市后,股价表现却一直不理想,相比之下,餐饮品牌如海底捞(6862.HK)、九毛九(9922.HK)等在港股上市表现十分抢眼,受到投资者认可。以市盈率为例,目前百胜中国的市盈率仅为33倍,而海底捞和九毛九的市盈率却分别高达72倍、80倍。

同时,近日在港第二上市的网易、京东,市场反应不俗,公开发售分别录得360倍、180倍的超额认购,从而带动了近期IPO发行的市场氛围。

德勤中国华南区主管合伙人兼全国上市业务组联席主管合伙人欧振兴日前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预计今年下半年仍有3-6只中概股在港第二上市,集资规模大约为200亿-300亿港元,“主要以一些大型公司,有成熟盈利模式以及良好的历史业绩的中概股企业为主。”

编辑: 侯玉坤
关键字: 京东 IPO

相关新闻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