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禾困局迎转机:万科拟入股 交易达成有严格前提

网易财经 2020/07/31
导语

泰禾困局迎转机:万科拟入股 交易达成有严格前提  

泰禾的困局或迎来解题契机。

7月31日,泰禾集团公告称,收到公司控股股东泰禾投资通知函,泰禾投资、公司实际控制人黄其森先生与海南万益(万科全资子公司)于2020年7月30日签署了《股份转让框架协议》,泰禾投资拟将其持有公司的19.9%股份转让给海南万益。转让价格为每股人民币4.9元,对应总对价约为人民币24.3亿元。

截至本公告披露日,泰禾投资持有公司股份1,218,801,590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48.97%,其中累计质押股数为1,207,420,000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为99.07%,累计冻结股数为1,218,801,590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为100.00%。

根据公告显示,此次交易落地需达成两项严格的前提条件:

一是泰禾制定债务重组方案并与债权人达成一致,债务重组方案能支持泰禾恢复正常生产,能支持泰禾可持续经营,并且该债务重组方案能得到泰禾与万科的一致认可;

二是万科对泰禾完成法律、财务、业务等尽职调查,且已就尽职调查中所发现的问题的解决方案及拟议交易的方案达成了一致,不存在影响拟议交易的重大问题,同时泰禾的资产、债务及业务等不存在影响公司持续经营的重大问题或重大不利变化。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这个框架协议设置得很合理。一方面,为泰禾危机创造了一个解困的机会。万科一向以稳健著称,信用评级全行业最高,该框架协议的签署,将给债权人等各方传递积极的信号,有利于推动债权重组。万科应该也会积极帮助其逐步恢复正常经营秩序。如果万科不出手,泰禾恐难逃此次危机。另一方面,救人前也做好必要的保护。此前外界以为泰禾引入的战投会兜底债务,但目前来看万科并不会大包大揽,交易的前提条件使万科的股权投资风险全面降低。如果经过努力,泰禾债务危机仍得不到化解,万科则不会入局。投资前,先保护好自己,这是正确动作,也是万科对自身股东高度负责任的表现。很显然,解题钥匙仍在泰禾和债权人手中。”

编辑: 文静
关键字: 泰禾 万科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