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晚讯|指数放量下跌,港口水运百花齐放,中远海控单季度获利155亿

财经网 2021/04/07
导语

 4月7日,三大指数均开红盘,随后指数快速下探翻绿,触底后震荡回调,午后,指数跌幅进一步收窄。截至收盘,沪指遗憾未能翻红,跌0.1%,报3479.63点,成交3237亿元;深成指跌0.74%,报13979.31点,成交4164亿元;创业板指跌0.86%,报2807.2点,成交1344亿元。两市合计成交7401亿元,成交量上升明显,北向资金实际净流出28.15亿元。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4月7日,三大指数均开红盘,随后指数快速下探翻绿,触底后震荡回调,午后,指数跌幅进一步收窄。截至收盘,沪指遗憾未能翻红,跌0.1%,报3479.63点,成交3237亿元;深成指跌0.74%,报13979.31点,成交4164亿元;创业板指跌0.86%,报2807.2点,成交1344亿元。两市合计成交7401亿元,成交量上升明显,北向资金实际净流出28.15亿元。

指数

板块上,抱团股再次下挫,白酒板块跌幅靠前,其中茅台跌超3%。“碳中和”主题再度雄起,带领钢铁行业、环保工程、煤炭采选、电力行业等板块涨幅靠前。港口水运和船舶制造板块迎来周期性利好,涨势明显。纺织服装板块继续表现活跃。

个股方面,截至收盘,两市累计2615家上涨,107家涨停;1465家下跌,8家跌停;另外,平盘145家,停牌44家。

一季度盈利超预期,港口水运板块个股普涨

4月7日盘中,港口水运板块红盘高开后跳高,随后小幅回落,平稳回调。截至收盘,板块涨3.5%,其中长航凤凰、中远海发、中远海特、中远海控、宁波海运收涨停板,中远海能、招商轮船涨超8%,板块个股全获不同程度上涨。

消息面上,招商证券分析认为,航运板块周期性较强,因此业绩波动较为明显。2020年年初以来,受海外疫情影响,集运运价在出现短期下跌后持续走高,下半年运价涨幅明显。

中金公司认为中远海控一季度业绩主要受运价带动,收入端超预期,彰显公司盈利弹性;根据公司公告,一季度集运市场继续向好,公司实现量价齐升;二季度盈利确定性高,并上调2021/22年盈利预测 71%、28%至405亿元、202亿元,H股目标价提升29%至16.75港元。

水运

国货当自强,纺织服装板块再迎涨停潮

7日盘中,纺织服装板块小幅高开后进一步上涨,随后走弱回调,午后,板块拉升走强,截至收盘,板块涨1.84%,其中搜于特、金发拉比、安正时尚、真爱美家、欣贺股份、美邦服饰涨停,酷特智能、中胤时尚、迎丰股份、ST贵人涨超5%。

消息面上,浙商证券认为当下国产品牌在整体运营能力上与海外品牌的差距正在迅速缩小,同时在Z 世代消费者对国潮不断提升的认可度下,国内服装品牌龙头已经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时期,建议重点关注有能力承接海外品牌流量的龙头国产品牌。

东方证券表示,以中高端女装、家纺、运动等为代表的龙头品牌,一季度零售对比2019年有不同程度的上升,这种回暖一方面来自于经济上行中可选消费的复苏,另一方面疫情冲击加速行业洗牌后龙头公司也更受益于终端消费的改善,在去年的低基数下,今年行业景气度向上的确定性强,龙头公司有机会全面恢复并超越2019年的业绩。

纺织

  白酒板块遭重挫,多股出现较大跌幅

7日盘中,白酒板块在小幅低开后,震荡走弱,保持低位震荡,午后,板块出现小幅回调,跌幅收窄。截至收盘,白酒板块跌2.07%,其中古井贡酒、泸州老窖跌超6%,山西汾酒、酒鬼酒、口子窖、ST舍得跌幅达5%或以上。另外,五粮液、老白干酒、迎驾贡酒、洋河股份跌超4%。

消息面上,招商中证白酒基金经理侯昊反复强调白酒板块短期存在波动,但长期一定是有共识。对于今年节后白酒板块的剧烈回调,侯昊强调,“什么都没变,变的是内心”。

侯昊表示,剧烈回调是投资者锚定变化的表现,这也有人云亦云的因素,受到很多扰动因素的影响,比如美债收益率、白酒基金赎回、限购等。但在他看来,白酒板块处于非常复杂的短期波动,但长期仍然看好。而在一季度的白酒剧烈调整中,侯昊否认自己管理的基金有赎回潮。

据第一财经消息,2020年白酒财报季过半,在经历了3年高速增长后,行业已不是遍地黄金。洋河股份(02304.SZ)董事长张联东认为,国内白酒行业正由价量齐升的“黄金时代”转入存量竞争的“白银时代”,而多家上市酒企在春糖期间公布了新战略,意在加速挤压弱势区域酒企市场份额。

白酒

一季度赚155亿元,中海远控开涨停板

4月7日,中海远控A股开涨停板,报16.15元/股,截至收盘,仍有超过87万手以涨停价等待进场。港股方面,中远海控(01919-HK)一度涨近30%,截至发稿时间报13.64港元/股,涨幅达28.92%,股价创2008年以来的新高。

昨日晚间,中远海控发布2021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增公告。内容显示,公司整体业绩与上年同期相比实现大幅度增长。预计公司2021年第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54.50亿元,同比去年同期约2.92亿元的净利润增长约52倍

对业绩远超预期,公告表示集装箱航运市场持续向好,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综合指数(CCFI)均值为1960.99点,与上一年同期相比增长113.33%,与上一年第四季度相比增长53.8%。

个股

编辑: 陈俊明
关键字: 港口 中远 纺织服装 白酒业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