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晨突发!拜登又有大计划发布,13万亿利润回流?

中国基金报 2021/04/08
导语

拜登政府的税改计划终于发布了,2万亿美元利润或将回流美国!

拜登政府的税改计划终于发布了,2万亿美元利润或将回流美国!

一只中概股的走势却比加税计划还抓人眼球。周二暴涨后,周三联代科技再涨110%,刚上市两天就涨了近20倍。

但几只热门中概股的表现并不好,腾讯ADR跌超7%,新能源车“三剑客”市值周三共蒸发600亿,理想汽车跌近13%。

拜登政府正式公布税改计划

13万亿利润将回流美国?

周三,美国财政部正式公布了与拜登匹兹堡基建宣言配套的税改计划

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表示,这项计划对所有美国人都更加公平,将消除公司将投资和利润转移到海外的动机,并筹集更多资金以满足国内的关键需求。 

该计划将把公司税率从21%提高到28%。据纽约时报,这一税率将低于2017年特朗普减税之前的水平,当时该税率为35%。

美财政部称通过这些修改,十年间将把大约2万亿美元公司利润带回美国税收网络,其中,让企业不再有动机把利润转移到海外的措施,将带来约7000亿美元联邦收入。 

耶伦在电话记者会上表示,“我们的税收已经达到二三十年来最低水平,而且随着税收继续下降,我们投资道路、桥梁、宽带和研发的资金也会越来越少。”

据纽约时报,商业圆桌会议的首席执行官约书亚·博尔滕(Joshua Bolten)在本周的一份声明中表示,这“使美国面临重大的竞争劣势。”

但Lyft的总裁兼联合创始人约翰·齐默(John Zimmer)告诉CNN,他支持拜登提出的28%的公司税率。齐默说:“我认为重要的是要再次对该国和经济进行投资。”

市场对加税计划早有预期,再加上美联储纪要提振美股,三大股指整体表现平淡,涨跌不一。

图片

联代科技再涨110%

两天暴涨近20倍

打破美股21年IPO涨幅纪录的联代科技,又大涨了。

周三,联代科技大涨110%,成交额达5.99亿美元,又出现了至少5次熔断。联代科技IPO首日就经历9次熔断,股价一度涨至46美元,涨幅一度达1050%,收盘涨875%。

刚上市两天,联代科技就涨了1954%,比4美元的IPO定价涨了近20倍。

网友也沸腾了。

有人称之为GME第二。

图片

有人觉得这是个庄股。

图片

图片

也有人觉得这家公司是有实力的。

图片

公开信息显示,联代科技是一家移动设备制造公司,致力于为全球消费者提供具有成本效益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并帮助来自成熟市场和新兴市场的低收入人群。联代科技主要从事手机,配件及相关消费类电子产品的设计,开发,生产,销售和品牌运营。

图片

该公司招股书显示,截至去年九月底的近半年内营收达1.79亿人民币,实现利润695万元。

据公司官网,其主要产品包括智能手机和功能手机。

图片

图片

此外,由于国内手机市场竞争激烈,联代科技近年来积极扩展海外市场,还开展代工业务。

据公司官网,联代科技在印度和菲律宾均有布局。在印度市场,公司已在印度所有主要省份开设了多达200个售后网点。 联代科技刚刚成立印度公司不久,收入增长速度非常快。2017年,印度业务在印度市场启动,一年内实现销售收入4000万元,市场反应良好。

在菲律宾,联代科技帮助本地市场将其国家电信系统从3G升级到4G。在菲律宾,公司在生产供应和售后服务业务方面一直与OPPO和VIVO等主要国际一流品牌保持合作。

图片

遭第一大股东千亿级减持

腾讯ADR跌7.54%

4月7日,腾讯第一大股东Prosus发布公告称,计划通过子公司MIH TC Holdings Limited出售至多191,890,000股腾讯控股(00700.HK)股票,相当于腾讯已发行股本的2%。

4月7日,腾讯收盘价为629.5港元,按该价格计算,Prosus拟减持股份的价值约1208亿港元。

减持交易完成后, Prosus对腾讯的持股将从30.9%降至28.9%。此外,Prosus承诺还,基于对腾讯业务潜力的长期信仰,至少未来三年将不会出售任何腾讯股票。

Prosus表示,腾讯已经充分了解Prosus的意图,并予以理解和支持。

Prosus称,这批腾讯股票将在全球范围内向机构投资者发售。花旗集团、高盛和摩根士丹利已被任命为联合全球协调员和联合账簿管理人,以管理这笔交易。

周三,腾讯ADR在美跌超7%。

图片

据富途,方正证券发布研报称,此次配股出售系大股东阶段性正常财务安排,预计对公司影响不大。研报中还提到Prosus此次出售股票所得收益计划用于提升公司的财务灵活性,从而进一步投资于成长型企业,以及用于一般性企业用途。方正认为此次配股出售也将为其投资更多新兴领域和创新企业提供资金。

据基金君此前统计,南非报业集团(Naspers)在2001年向濒临困境的腾讯抛出“橄榄枝”,向其投资3200万美元。截至目前Prosus持有腾讯30.9%的股权,今天腾讯的市值高达60398亿港元,也就是Prosus持有的市值高达18,663亿港元,再加上2018年套现的769亿港元。加起来折算成美元差不多是2500亿美元,回报高达780000%!净赚1.6万亿人民币。

新能源车中概股一夜跌600亿

最多跌近13%

周三,三只新能源车中概股市值集体蒸发97.43亿美元,约合637亿人民币。

蔚来汽车跌6.83%,市值蒸发44.7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92亿元。

图片

小鹏汽车跌近8%,市值蒸发23亿美元,约合150亿人民币。

图片

理想汽车跌近13%,市值蒸发29.66亿美元,约合194亿人民币。

图片

消息面上,周二盘后,理想汽车(LI.US)宣布,公司拟发行本金总额至多达7.5亿美元、2028年到期的可转换优先债券。

债券的初始转换率,利率及其他条款尚未最终确定,将于票据定价时厘定。同时,公司计划给予初始购买者13天选择权,可购买本金总额至多1.125亿美元的债券。

理想汽车计划将此次发行的净收益用于新车型的研发、领先技术的研发、营运资金和其他一般公司支出。

编辑: 陈俊明
关键字: 拜登 利润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