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力永磁2021年净利增85% 高性能稀土永磁材料产品产销创新高

财经网 2022/04/01
导语

3月30日晚,金力永磁(300748.SZ)发布2021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达40.80亿元,同比增长68.78%;净利润达4.53亿元,同比增长85.32%。

在董事会的发展战略指引带领下,公司积极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环境带来的新挑战,成功实现经营业绩大幅增长,公司高性能稀土永磁材料产品的产销量更创下历史新高。公司2021年高性能稀土永磁材料总产量为10325吨,当中使用晶界渗透技术生产的高性能稀土永磁材料达6064吨,同比增长47.51%,占报告期内公司高性能稀土永磁材料总产量的58.73%,占比同比提升16个百分点。

为了进一步巩固领先的生产技术优势,2021年公司研发费用达1.60亿元,同比增长55.23%,占营业收入的3.93%。凭借优秀的科研成果,报告期内,公司领衔合作项目更荣获稀土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类一等奖。

2021年,公司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领域收入达10.51亿元,同比增长222.7%。报告期内,公司进一步巩固在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领域、节能变频空调领域以及风力发电领域三大关键下游领域的领先地位。在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领域方面,公司产品获2021年全球前十大新能源汽车生产商中的八家用于生产驱动电机,公司主要下游客户及最终用户包括特斯拉、比亚迪、联合汽车电子、日本电产、上汽集团、蔚来、理想汽车、博世集团、大众汽车及通用汽车等多间顶级企业。

在节能变频空调领域方面,公司与全球变频空调压缩机前五大生产商均保持多年友好合作,公司主要下游客户及最终用户包括美的、格力、上海海立、三菱电机等多个知名品牌。2021年,公司节能变频空调领域收入达14.00亿元,同比增长59.4%。

在风力发电领域方面,全球前五大风电整机厂商中的四家为公司客户,公司主要下游客户及最终使用者包括金风科技、西门子-歌美飒等多间业内领先企业。2021年,公司风力发电领域收入达8.87亿元。2021年,上述三大关键下游领域收入占总营业收入81.81%,同时每年可助力碳减排合共约3444万吨。

产能方面,为充份把握庞大的市场需求,金力永磁已战略性扩张产能。公司总部所在的赣州厂区目前是国内单厂产能最大的高性能稀土永磁材料生产基地,具备年产15000吨毛坯的生产能力。同时,公司不断优化产能布局,建设包头和宁波生产基地。目前,公司位于包头的高性能稀土永磁材料基地项目已建成投入使用,该项目预计在2022年可以完全达产,届时该项目将形成8000吨/年的高性能稀土永磁材料生产能力。

此外,公司在宁波投资的“年产3000吨高端磁材及1亿台套组件项目”已经开工建设,预计2023年可以建成投产。公司还规划了在赣州投资建设年产2000吨的高效节能电机用磁材基地项目,以及规划在包头投资建设年产12000吨的高性能稀土永磁材料基地(二期)项目。综合以上产能拓展计划,预计到2025年,公司可实现高性能钕铁硼永磁材料毛坯产能40000吨/年。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金力永磁 稀土 利润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