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动态 | 130万吨核废水将流经中国,A股养殖板块逆市暴涨 过半个股涨停

财经网 2021/04/13
导语

日本政府同意向海洋排放福岛核废水的决定在A股一石激起千层浪。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4月13日,日本政府同意向海洋排放福岛核废水的决定在A股一石激起千层浪。受消息影响,水产养殖板块暴涨近8%,板块过半数个股涨停。最近三个交易日,水产养殖板块已经逆市上涨接近14%,走出了区别于大盘低迷的高昂姿态。

13日盘中,水产养殖板块高开2.4%后出现震荡,随后快速拉升并进入高位整理格局,午后,板块进一步出现小幅上升。截至发稿时间,板块涨7.9%,其中,国联水产涨幅20%涨停,大湖股份三连板,好当家、天马科技、开创国际、中水渔业、百洋股份、獐子岛、ST东洋收获涨停。板块除了通威股份小跌0.39%外,其余个股均获不同程度上涨。

4月13日上午,日本政府召开相关阁僚会议,正式决定将东京电力福岛第一核电站130万吨核污水排放入海。尽管日本政府表示核废水绝大部分放射性物质会被过滤稀释,排放符合国际安全标准,但依然引发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据一家德国的海洋科学研究机构的计算结果显示,从排放之日起,57天内放射性物质就将扩散至太平洋大半区域,3年后美国和加拿大就将遭到核污染影响。

中国三农发布分析称,日本东海岸的日本暖流会把核污水汇入北太平洋暖流,洋流会带着污水在整个北太平洋循环,核废水会顺着洋流在北太平洋绕一圈,过程将流经我国东南沿海一带。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16年,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的海洋学专家就表示,他们在加拿大西海岸的三文鱼身上,首次检测到铯-134放射性元素,证明日本福岛核污染已经扩散到北美地区。

观察者网也有消息表示,就在今年3月17日,韩国市民辐射监测中心等召开记者会,发布《2020年日本产农畜水产品放射性污染实况分析报告》称,日本福岛附近8个县水产品的放射性物质检出率为9.2%,比日本其他地区检出率0.8%高出11倍。

据第一财经消息,中国作为水产品消耗大国,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海鲜产品的消费量便呈现出快速上涨的趋势。而且据联合国粮农组织预测,2020年中国人均海鲜消费量将达到约36公斤。以中国14亿人口计算,2020年我国预计消耗5040万吨海鲜。如此庞大的消费市场面临着日本核废水的扩散,内陆淡水养殖关注度必将升温。

编辑: 陈俊明
关键字: 福岛核污染 水产 A股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