蕾奥规划:市场前景广阔 品牌优势明显

财经网 2021/04/20
导语

4月20日,规划设计行业的的头部企业——深圳市蕾奥规划设计咨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蕾奥规划)正式启动A股招股程序。

4月20日,规划设计行业的的头部企业——深圳市蕾奥规划设计咨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蕾奥规划)正式启动A股招股程序。蕾奥规划拟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本次公开发行新股1,500万股,代码300989,将于4月21日网上路演,4月22日网上申购,保荐机构为安信证券。

蕾奥规划此次拟募集资金4.90亿元,将用于规划设计服务网络建设、规划设计智能化建设和补充流动资金等三个项目。

据了解,蕾奥规划是一家提供建设规划解决方案的全国性规划设计咨询机构,致力于为政府及各类开发建设主体提供精准有效并兼具操作性的建设规划解决方案。公司主营业务包括规划设计业务和工程设计业务,其中,规划设计业务包括城乡规划、专项规划、规划咨询等;工程设计业务包括景观工程设计和市政工程设计等。

 

市场前景广阔,城镇化发展进入新阶段

2019年以来,我国城镇化率已经突破60%,从关注城镇化发展速度转向注重城镇化发展质量。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标志着在社会经济大环境的变化之下,增量转到存量、经济转到人本、外向转到内生、速度转到质量将会成为下一阶段城镇化的主流。对规划行业而言,这固然意味着全行业面临新一轮的发展机遇。

新型城镇化作为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逐步改变了过去单纯对空间改善的关注。在这一过程中,互联网、大数据等新兴技术变得不可或缺,为城乡规划工作提供了良好的数据基础和决策依据。数据分析、模型构建、方案评价和决策支持等辅助功能,使行业从业人员更好地了解城市运行的状况,从而为发现问题、预测未来发展提供有效帮助。随着大量新的信息技术工具在规划设计领域中的应用,智慧城市建设成为近年来的热点,也为规划设计市场提供了扩展空间。

虽然行业的发展空间广阔,但是对于规划设计企业而言,只有提前做出布局,才能在竞争日趋激烈的行业中占据优势地位。蕾奥规划在创立伊始,就从城市需求和市场格局出发,提出了“行动规划”的技术理念,这也成为了公司在规划设计行业的立身之本。基于这一理念,公司在总结提升的基础上,一方面不断完善产品谱系,另一方面将其应用于常规规划设计产品的改进提升。经过十年以上的创新实践,“蕾奥·行动规划”已广为市场和行业所认可,项目经验与品牌优势成为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项目经验丰富,深入布局全国性业务

在规划设计行业,项目经验往往是支撑公司业务拓展的重要因素。蕾奥规划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已开展的各类项目超过3,000项,在新城新区开发、城市更新、TOD综合开发、景观环境提升、综合管廊、特色小镇、乡村建设、规划大数据、国土空间规划等领域形成了自身的技术特色和产品优势,公司累计获得5项国际级奖项、27项国家级奖项,77项省级奖项,100项市级奖项,范围涵盖了城乡规划、交通、市政、景观、研究咨询等多个方面。(见表一、图一、图二)丰富的项目经验使公司具备了较为突出的城市重点地区空间设计能力,擅于运用新型的空间整合技术以满足不同开发阶段项目的各项规划需求,有效满足城市发展变化的需要。

表一:公司部分获奖情况

图片1

图一:公司深圳市龙华区环城绿道建设规划项目

图片2

图二:公司珠海香炉湾沙滩景观工程项目

图片3

在城镇化进程不断推进的过程中,为进一步拓展业务范围,蕾奥规划先后成立了14家分公司,实施全国网点布局发展战略。分公司的建立一方面可以提高公司的服务水平,提升客户满意度,进一步深化与客户的合作关系;另一方面可以发挥分支机构在当地的宣传作用,提升公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并不断扩大对周边市场的辐射能力。蕾奥规划已成为国内少数能够覆盖全国市场的民营规划设计企业。

随着公司业务领域的拓展,蕾奥规划拟整合华北、华东和西部地区的机构资源,选择在上海新建分公司并构建华东大区中心,在北京分公司和西安分公司的基础上构建华北及西部大区中心,扩张华南地区之外的业务力量,这将使公司进一步运用区域优势与资源优势。

品牌效应显现,营收增速可观

近年来,规划设计行业得以快速发展。在此过程中,企业的品牌、从业资质、历史业绩、综合技术能力等,都是客户关注和考察的重要因素。先进入城乡规划设计行业的企业,在不断积累成功设计项目经验的基础上,形成了一定的品牌竞争优势。

城乡规划设计是蕾奥规划的核心业务,公司在该领域深耕多年,核心技术人员和骨干团队在技术研究和业务开展中一直致力于推广“行动规划”技术理念及其实践,使“蕾奥·行动规划”品牌在全国层面产生了较高的专业影响力。凭借着优质新颖的规划设计方案,公司在业界积累了明显的品牌优势和知名度,市场份额和整体盈利水平因此得到较快提升。

2018年至2020年,蕾奥规划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2,976.53万元、39,628.50万元和49,257.94万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4,649.74万元、6,697.96万元和9,432.79万元。2019年和2020年,蕾奥规划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率分别为20.17%和24.30%,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分别为44.05%和40.83%,均在行业内保持较高水平,业务规模和利润水平快速增长。(见表二)

表二: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长率与同行业可比公司对比情况

图片4

结合行业智能化发展趋势,蕾奥规划已经在智慧城市测量、规划信息分类、城市地理和建筑绘图、智慧城市三维仿真影像设计、TOD道路流量模拟分析等方面获得了丰富的技术积累。公司还在不断加大对智慧城市建设技术和概念模型、智慧社区建设产品模块、基于大数据的城市社区人口特征与空间环境耦合关系、城市空间动态评估与诊断等前沿领域的投入,抢占行业创新的先机。随着我国进入转型发展时期,规划设计行业的发展要求将不断提高,需求也会大幅增加。蕾奥规划作为在规划设计领域深耕多年的企业,将在城乡建设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进一步提高营业收入和利润水平。

编辑: 陈俊明
关键字: IPO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