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观察 | 欧菲光被三星踢出供应链?董秘的回应耐人寻味

财经网 2021/04/23
导语

4月23日,中国台湾电子时报消息称,相机模组商欧菲光遭苹果供应链除名后,韩国业界再传消息,指三星电子供应链也将跟进,将欧菲光踢出供应链。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4月23日,中国台湾电子时报消息称,相机模组商欧菲光遭苹果供应链除名后,韩国业界再传消息,指三星电子供应链也将跟进,将欧菲光踢出供应链。截至今日收盘,欧菲光报8.45元/股,跌3.32%,股价较2020年高位的24元/股,已经下跌近65%。

易互动

截图来源:深交所互动易

23日下午,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上,欧菲光董秘在被问询到与三星的业务往来时,做出了耐人寻味的回应,“目前公司与境外客户业务量较小,不影响公司业务的正常开展。”

然而前不久,欧菲光刚因为被苹果剔除出供应链导致2020年业绩大跌而道歉。

4月16日晚间,欧菲光发布2020年度业绩预告、业绩快报修正及致歉的公告,公司2020年从预盈利8.8亿元直接下修到亏损18.5亿元,跌幅达到462.88%。公告中,公司董事会还向广大投资者致歉,表示因国际贸易环境变化导致境外客户订单终止属突发事件,公司无法提前预计。公司将在日后工作中进一步加强管理,提高业绩预告及业绩快报准确性,敬请广大投资者谅解。

对于业绩亏损的原因,欧菲光表示公司于2021年3月12日收到境外特定客户(以下简称“特定客户”)的通知,特定客户计划终止与公司及其子公司的采购关系,后续公司将不再从特定客户取得现有业务订单。

因该突发情况,相关资产减值测试的假设发生重大变化,公司第一时间披露相关风险提示,紧急启动相关资产的评估工作,对相关资产进行全面清查,重新估计相关资产的可收回金额,进行减值测试。

该事项属于资产负债表日后调整事项,从审慎、客观的角度出发,公司对相关资产进行减值测试后,确认资产减值损失,导致业绩情况与前期业绩预告、业绩快报存在较大差异。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3月16日晚间,欧菲光发布公告称,公司于近日收到境外特定客户的通知,特定客户计划终止与公司及其子公司的采购关系,公司也在筹划出售与特定客户业务相关的子公司全部或部分资产。2019年经审计该境外特定客户相关业务营业收入为116.98亿元,占2019年经审计营业总收入的22.51%,据此基本可以确定该境外特定客户为苹果。

苹果将欧菲光剔除出“果链”,导致欧菲光2020年业绩大变脸,股价也节节下跌。此次,若是三星再将欧菲光踢出供应链,影响又会有多大呢?

欧菲光国内外销售额

截图来源:欧菲光2019年报

据欧菲光2019年年报显示,公司营收构成方面,国内销售占60.7%,国外销售占39.3%。由此可见,欧菲光产品主要销售地是国内。此外,若是将国外销售39.3%占比中,占比22.51%的苹果公司剔除,其余所有境外合作公司,包括三星在内的销售占比也不会超过16.79%,总体来说,影响力相对有限。

据CINNO Research资料显示,三星电子的摄像头模组供应链中,三星电机、MC Nex、Partron、Power Logics、Camsys等本土企业所占压倒性比重。舜宇和欧菲光等中国企业的比重很低。

对于三星将欧菲光排除出供应链以外,有业内人士表示,作为跨国企业的三星电子将列入美国实体名单的企业当作供应商是一种负担,猜测如果将欧菲光排除在供应链之外,应该是出于风险分散的考虑。

此外,由于在三星摄像头模组中,欧菲光占比较小,三星即使将欧菲光排除在供应链之外,也不会对其日常生产经营发生较大影响。

编辑: 陈俊明
关键字: 欧菲光 三星 苹果产业链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