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动态|“夫妻店”的如意算盘:占用公司资金给儿子买房,还款前泽宇智能两笔分红为老板“分忧”

财经网 2021/05/21
导语

用儿子的名字给公司命名,用公司的资金给儿子买房。

江苏泽宇智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泽宇智能”)靠财务内控问题成功吸引了上市委的注意。

泽宇智能成立于2011年11月,实控人为张剑及其丈夫夏耿耿,公司的名字取自夫妻俩的儿子夏泽宇。以子之名创立公司,足以看出张剑、夏耿耿的爱子之心。不仅如此,2017年,爱子心切的张剑,为给儿子在上海购置一套房产,不惜占用公司2354.8万元资金。

更值得注意的是,在张剑向公司还款前,泽宇智能在两个月时间里,分别实施两笔现金分红为老板“分忧”。

儿子一套房,公司两千万

张剑和夏耿耿于1989年结婚,彼时张剑是南通市城市建设档案馆助理馆员、馆员、副馆长,夏耿耿则在南通市供电公司设计院担任技术员,主要从事电力设计。

1995年2月,夏耿耿跳槽到南通电联技贸中心担任总经理,由此接触到了通讯设备的销售工作,一干就是5年。2000年5月,夏耿耿决心离职创业,开的第一家公司就是从事通讯设备的销售。

随后张剑也从原岗位离职,开启了“夫唱妇随”的生活,并于2011年正式成立泽宇智能,开始涉足电力信息化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在二人创业过程中,夏耿耿主要负责公司的业务开拓,张剑主要负责公司的后勤管理、人事行政等内部管理工作。但是夏耿耿未持有泽宇智能的股份,其妻张剑直接和间接合计持有公司75.28%的股份,是泽宇智能的第一大股东。

在夫妻俩的管理下,泽宇智能内控制度“漏洞百出”。如将财务人员个人卡作为公司现金卡、实控人占用公司资金、通过向供应商付款,将款项用于支付员工薪酬和费用等问题,都随着IPO材料一起浮出了水面。

根据泽宇智能披露的首份招股书(申报稿),公司在2016-2017年存在实控人张剑为了临时性资金周转,通过供应商以预付账款形式,将资金汇出后流入张剑个人账户的情形。

截至2017年1月1日,张剑通过上述方式占用资金款项余额为1954.8万元,2017年1月实际控制人占用资金增加400万元,即报告期初期(截至2017年1月31日)实控人张剑资金占用款项合计2354.8万元。

至于资金用途,除了“临时性资金周转”之外,只字未提。该内控缺陷立即引发上市委的注意,经两轮审核问询,泽宇智能才道出实情——2017年4月10日,张剑为儿子夏泽宇在上海购置一套价值3481.69万元房产,上述2354.8万元系相关购房资金,由张剑汇给其子夏泽宇,再由夏泽宇实际支付购房款。

A泽宇智能 资金占用 夏泽宇

来源:泽宇智能问询回复

首份招股书显示,2017年12月,张剑将上述占用资金2354.8万元全部归还公司,并参照同期银行贷款基准利息计提利息149.13万元,于2019年12月归还该部分利息。

且不提张剑两年后才“想起”支付利息这码事,财经网注意到,为了“帮助”张剑还款,泽宇智能在2017年9月、11月先后进行两次分红,合计金额为2186.43万元。而张剑持有公司75.28%的股权,无疑是历次分红的最大受益人。

泽宇智能在首轮问询回复中表示,公司实控人由于增资、偿还占用发行人资金以及家庭购房等事项,短期资金需求较大,因此在2017年9月、2017年11月进行了两次分红。

电脑工程师是财务负责人?

尽管泽宇智能是一家“夫妻店”,但作为现代公司制度下的企业,财务内控不至于如此不完善。原来,彼时泽宇智能的财务负责人并不具备专业财务背景,曾是一名电脑工程师。

一切都要从夏耿耿离职创业说起。

2000年5月,夏耿耿设立了创业后的第一家公司泽惠沁,从事通讯设备的销售,主要产品为光通讯设备、会议电视网络等设备。王晓丹作为关键岗位人员于2001年加入泽惠沁,担任电脑工程师。

2011年,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深入,市场空间逐渐放大,由于多年电力行业的经验沉淀和能力提升,夏耿耿考虑拓展业务和服务范围,成立泽宇有限(泽宇智能的前身),从事电力信息化行业的系统集成服务。同年11月,王晓丹成为泽宇智能副总经理兼财务负责人。

在王晓丹的“负责”下,泽宇智能的财务内控开始“失控”。

上市委在问询文件中就指出了5点财务不规范情况。除了上文提到的实控人占用公司资金外,还包括公司通过供应商付款后将款项用于发放员工薪酬及支付费用的情形;体外支付薪酬主要为销售提成,且涉及部分高管,如汪婷婷为发行人总经理助理;体外支付外协费用的对象均为个人;配合实控人资金占用及公司体外支付的供应商主要为中小供应商,大部分与发行人未发生业务往来,且多个供应商名字相近、同一天成立。

2018年8月,在王晓丹担任泽宇智能财务负责人近7年之后,泽宇智能决定更换财务负责人。招股书显示,更换原因是为优化公司治理结构,提高财务规范程度,聘请有专业财务背景的人员担任财务负责人。

时隔近7年,泽宇智能终于“意识到了”专业财务人员的重要性。目前,王晓丹仍在泽宇智能任职,并且已荣升为公司董事。财经网注意到,提名王晓丹为董事的不是别人,正是张剑。

A泽宇智能 王晓丹 董事

来源:泽宇智能招股书

无视变现能力下滑,大笔分红足以覆盖募资项目

作为专注于电力信息化业务的高新技术企业,泽宇智能表示,公司自2017年至今步入快速发展期。

招股书显示,随公司业务规模快速扩大,辐射范围逐渐变广,新签订单数量及金额快速增长,导致报告期各期末公司未完工项目数量及金额大幅增长。从数据来看,2018-2020年各期末泽宇智能的存货价值分别为1.96亿元、3.78亿元、4.35亿元。

在此背景下,泽宇智能的变现能力受到冲击。

2018-2020年,泽宇智能的存货周转率分别为1.21、0.93、0.83,呈逐年下滑之势。同期,公司的营收增幅分别为46.1%、28.38%,开始放缓。此外,财经网还注意到,泽宇智能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在2019年为7.72亿元,2020年则为4.7亿元。可见,泽宇智能的变现能力大不如前。

就在公司需要资金开展经营、建设项目的情况下,泽宇智能还在2018年、2020年实施两笔现金分红。

根据第二轮问询回复,泽宇智能表示,为了更好地回报投资者,2018年3月,根据《公司章程》的规定,公司召开股东会并形成决议,对2017年12月31日未分配利润中3543万元按照各股东持股比例进行现金分配。张剑作为主要受益人,收到扣税后金额合计为2176.43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8年3月分红之后,泽宇智能实控人于同年4月在儿子夏泽宇同一小区购置了一套房产。

A泽宇智能 实控人购房 同小区

来源:泽宇智能问询回复

前脚分红,后脚买房,时间竟是如此巧合。

更需要注意的是,2018年,泽宇智能的经营活动出现“入不敷出”的情况,当期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为-4198.85万元,且一度向银行借款300万元。

不仅如此,2020年,泽宇智能再度进行3267万元的现金分红,张剑扣税后得到的分红金额合计为1967.49万元。经财经网计算,2018年和2020年,仅张剑一人获得的现金分红金额就达到4143.92(扣税后),足以覆盖募投计划中“信息化管理系统建设项目”的投资金额。

A泽宇智能 募投计划

来源:泽宇智能招股书

编辑: 房雅楠
关键字: 泽宇智能 IPO 资金占用 分红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