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现场检查新规下 首批被检企业过关

上海证券报 2021/08/16
导语

证监会官方网站昨日通报了第二十八批首发企业现场检查的情况。此次检查的首发申请企业共7家,其中包括主板1家、科创板3家、创业板3家。

2021年1月,证监会出台了《首发企业现场检查规定》(下称《规定》),进一步规范首发企业现场检查工作。当月,中国证券业协会组织实施了首发企业信息披露质量抽查第二十八次抽签。前述7家企业是《规定》出台后首批被检查对象,目前,证监会已完成该批次首发企业的现场检查工作。

检查中,监管部门重点关注发行人财务信息披露质量、存疑事项及中介机构执业质量,检查过程重点聚焦发行人关键业务流程及主要风险等内容。

证监会表示,总体来看,此次检查中未发现触及发行条件的问题,未发现重大信息披露违规,也未发现中介机构重大执业缺陷等问题。后续,相关部门将正常推进审核工作。

与此同时,此次检查结果也显示,部分首发在审公司存在会计处理不恰当、信息披露不充分、内部控制制度执行不到位等问题,部分中介机构存在履职程序不规范、底稿记录不完整等不足。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证监会一方面根据问题的性质,遵循重要性原则,依法不采取行政监管措施;另一方面,将存在的问题通报发行人及中介机构,督促其提高信息披露质量和执业质量。

证监会指出,对首发企业常态化开展现场检查,是严格落实IPO各环节全链条监管的重要举措;是督促中介机构勤勉尽责、审慎执业,发挥资本市场“看门人”作用的重要抓手;也是落实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证券发行制度,提升信息披露质量的重要手段。

下一步,证监会将继续坚持以信息披露为核心推进发行审核工作,将现场检查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加强统筹协调,不断完善全流程监管机制,进一步明晰和统一检查处理标准,明确市场合理预期。

编辑: 杨锦曦
关键字: IPO 证监会 现场检查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