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范式三年半亏30亿拟赴港上市 AI企业上市为何道阻且长

中新经纬 2021/08/17
导语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16日电 (常涛)AI(人工智能)企业上市大军再添一员。8月13日,AI明星创业公司第四范式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与此前已在科创板过会的云从科技经营状况相同,第四范式目前处亏损状态。

三年半累计亏损30亿元

与“AI四小龙”(旷视科技、商汤科技、依图科技、云从科技)所处的视觉识别赛道不同,第四范式瞄准决策AI,即帮助企业实现人工智能规模化转型落地。

招股书显示,目前第四范式业务处在快速增长中。2018年-2020年,第四范式营收分别为1.28亿元、4.60亿元、9.42亿元,2021年上半年营收7.88亿元。

根据灼识咨询报告,按2020年相关收入计,在以平台为中心的AI决策市场上,前五大参与者合计占约50.3%的市场份额,第四范式为首,市场份额为18.1%。

但与此同时,AI公司巨额亏损、盈利难的问题,也存在于第四范式的身上。

招股书显示,2018年-2020年,第四范式亏损分别为3.72亿元、7.18亿元、7.5亿元,2021上半年亏损扩大至11.87亿,三年半时间累计亏损约30亿元。

2018年-2020年,第四范式的经营亏损分别为3.4亿元、5.5亿元、5.6亿元,2021年上半年经营亏损为8.6亿元,扣除以股份为基础的非现金薪酬影响后,经调整经营亏损在同期分别为2.1亿元、3.2亿元、3.9亿元及2.5亿元。

长期亏损的第四范式在研发上投入较大。根据招股书,第四范式所有支出中,研发支出占比最大。2018年-2020年、2021上半年,其研发费用分别为1.93亿元、4.16亿元、5.66亿元、5.78亿元,占同期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51.2%、90.6%、60.0%及73.4%。

第四范式在招股书中坦言,预计研发费用将持续增加,过去曾产生亏损,且可能无法实现或维持盈利。

天眼查App显示,第四范式至今已完成11轮融资。其曾获得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五大国有银行共同投资,股东中也不乏红杉等明星投资机构的身影。

AI企业上市为何道阻且长

从2020年年底开始,AI企业迎来上市热潮。目前,“AI四小龙”均有上市动作。2021年7月20日,云从科技首发申请获上交所上市委员会通过,将于科创板上市;旷视科技港交所IPO失利后,转战科创板,目前正在排队;依图科技向科创板递交招股书一个月后,主动申请撤回了科创板上市申请;商汤科技虽然没有披露上市计划,但据媒体报道称,其已确定“A+H”股上市,最快于8月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

不难发现,AI企业上市虽热,但大多悬而未决。“这波AI企业上市热其实是在行业寒冬的背景下发生的。一方面,AI赛道此前融资凶猛,但市场热度降低之后,股东着急套现。另一方面,绝大多数AI企业高估值、高亏损,上市对他们来说其实是求生之举。”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师表示。

在依图科技撤回科创板上市申请后,多家媒体报道称,依图科技旗下的依图医疗已被出售给昔日的竞争对手深睿医疗。分析认为,依图科技撤单、出售业务或与其大幅亏损、现金流承压有关。招股书显示,在2017年至2020年上半年的三年半内,依图科技累计亏损超72亿元。

云从科技更新后的招股书显示,其2018年、2019年、2020年净亏损分别为2亿元、17.63亿元、7.2亿元,扣非后净亏分别为2.1亿元、4.64亿元、6.77亿元。2021年上半年净亏损3.24亿元,较上年同期的净亏损2.86亿元扩大13.14%。

另外需要指出的是,目前AI企业上市面临严格的用户隐私及数据保护方面的约束。此前,在上交所的问询函中,云从科技和旷视科技都被问及数据合规问题。

编辑: 王苗苗
关键字: 第四范式 赴港上市 AI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