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运营商上半年日赚4.46亿元 会师A股后资本版图再扩容

证券日报 2021/08/20
导语

原标题:三大运营商上半年日赚4.46亿元 会师A股后资本版图再扩容

本报记者李乔宇

见习记者 贺王娟

8月19日晚间,在中国电信正式回归A股上市的前夜,中国联通披露了2021年上半年财报。至此,三大运营商悉数披露2021年上半年业绩。

数据显示,按营业收入来看,三大运营商上半年共计实现营业收入8270亿元,以上半年181天计算,三大运营商日均入账45.69亿元;按净利润来看,三大运营商上半年合计实现净利润808亿元,日赚4.46亿元。

具体来看,2021年上半年,中国联通实现营业收入1642亿元,同比增长9.20%,实现净利润40亿元,同比增长20.60%;中国电信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192亿元,同比增长13.10%,实现净利润177亿元,同比增长27.20%;中国移动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436亿元,同比增长13.80%,实现净利润591亿元,同比增长6.00%。

此外,据三大运营商披露的信息显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中国电信5G用户达到1.31亿户,渗透率达36.2%;中国联通5G用户达1.13亿户,渗透率达36.5%;中国移动5G用户达2.51亿户。以此计算,三家运营商的5G用户共计4.95亿户。

据中国联通披露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公司继续与中国电信紧密合作,新开通5G基站8万个,双方累计开通5G基站超46万个,实现一线城市覆盖及网络感知双领先。另据中国移动在半年报中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报告期末,中国移动已累计开通基站达50万个。以此计算,三大运营商共计开通5G基站96万个。

此外,三大运营商的关注重点也逐渐从传统通信业务向创新业务偏移。

中国联通在半年报中表示,将进一步提升市场化运营水平,提高体系化创新能力,进一步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公司产业互联网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3.6%,达到280.3亿元,占整体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同比提升2.5个百分点至18.9%。

创新业务也同样成为中国电信关注的重点方向。谈及传统业务与创新业务的占比,中国电信曾在招股书中表示,未来三年,公司产业数字化拓展能力显著提升,业务结构进一步优化,产业数字化收入占比逐年提升。

“我们认为,5G收入开始逐步成为运营商整体收入的重要拉动力,未来5G行业应用的持续落地将持续带动运营商价值回归。”天风证券在研报中表示。

对于三大运营商而言,2021年注定是非常重要的一年,中国电信正式回A上市、中国移动加速推进回A进程。而会师A股绝非三大运营商资本化进程的终点,就在8月19日,中国联通在披露2021年半年报的同时,宣布正考虑建议分拆联通智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中国境内证券交易所独立上市;此外,中国电信旗下翼支付亦公开表示,拟于今年启动IPO;中国移动旗下芯昇科技则坦言,计划登陆科创板。

编辑: 文静
关键字: 运营商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