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马电器金融板块“解绑”不易 “冰箱出口之王”代工风险凸显

证券日报 2021/08/20
导语

原标题:奥马电器金融板块“解绑”不易 “冰箱出口之王”代工风险凸显

本报记者 贾丽

8月17日晚间,奥马电器发布公告称,TCL家电集团拟要约收购上市公司22.99%的股份,价格为6元/股。若要约收购完成,TCL家电及其一致行动人最多合计持股占奥马电器已发行股份总数的50%。

《要约收购报告书》一出,昔日的“冰箱出口之王”奥马电器再次站到了聚光灯下,8月18日、19日,连续以涨停价收盘。

在过去几年里,连续十余年出口位居第一的奥马电器,经历了债务违约、业绩大滑坡、股东减持、董监高集体离职、商誉减值等多个事件。

从曾经的“网红”到如今强势“被收购”,奥马电器究竟怎么了?原控股股东留下的一地鸡毛,多问题持续暴露的奥马电器,能否重振?

不务正业

被互金所累

奥马电器是“国内最大的冰箱ODM生产商”。据了解,其旗下拥有1.1万名员工、8家制造厂和1家配件厂,年产能近1300万台,被誉为“冰箱行业的富士康”。

该公司创立于2002年,业务曾经较为单一,但也专注,主要经营冰箱、冰柜的生产、出口及销售等业务,2012年在中小板挂牌。

因其在冰箱出口上保持着多年“第一”傲人的成绩,奥马电器一度被视为行业的“黑马”。彼时,冰箱业务在奥马电器营收中占比超过了80%。但互联网金融板块的高毛利率还是更“容易让人迷失”。

上市三年内后,因“利润率低、经营难度高”,奥马电器创始人选择套现离开。2015年10月28日,从京东副总裁位置上离开的赵国栋,受让奥马电器创始人的20.38%股权晋升为控股股东、实控人。当年11月份,重组完成的奥马电器在二级市场也创造了“奇迹”,连续8个涨停让其股价一扫低迷达到128元的历史高点。

对比家电产业21%的毛利率,彼时金融板块超80%的高毛利率,着实令人心动。有着互金背景的赵国栋深谙其道,开始大举布局互联网金融业务,以构建一所金融帝国为目标一路狂奔,不断在互金板块“搭台唱戏”,通过投资设立、参与增资等方式,相继拥有了钱包好车、广投资管、钱包易行、钱包保险经纪、网金创新等互金公司,投资规模一度超30亿元。

然而,随着互联网金融业务风向突变,行业在监管趋严下整体下行,互金折戟,公司及子公司出现大面积坏账。受金融业务所累,2018年,奥马电器巨亏19.03亿元,相较上年同比暴跌585%。仅用了三年的时间,奥马电器被拖垮,10年利润一朝被吞噬。

“时任大股东盲目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扩张,让奥马电器的资金链陷入紧张状态,而P2P平台严重亏损,直接导致公司被拖垮,陷入困局。”智帆海岸首席顾问梁振鹏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此后,奥马电器不断变卖资产,其中曾将耗费14亿元收购的全资子公司中融金以2元的“象征性”价格出售给当时的实控人赵国栋。奥马电器甚至多次计划将公司唯一盈利来源奥马冰箱的股权售出。

“奥马电器走到被收购这一步,表面上看是受到互联网金融业务板块拖累,实际上还是与管理团队想走捷径有关。在奥马电器走上正轨后的那些日子里,奥马电器管理层认为做冰箱实业太辛苦,而当时互联网金融正受到追捧,于是当时的管理层与赵国栋一拍即合。”甲春秋传媒机构策略总监刘步尘透露其彼时对公司的考察情况。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经历了一轮调整,目前奥马电器的业绩已经逐渐步入恢复的轨道。不过,奥马电器的金融板块依旧“扎根”很深。

在奥马电器半年报中,截至2021年6月30日,本公司的应收账款期末余额为24.94亿元(冰箱业务的应收账款期末余额为12.01亿元;金融科技业务的应收账款期末余额为12. 93亿元),其中前五名客户占本公司应收账款总额54.41%,均属于金融科技业务。

今年上半年,奥马电器金融科技板块净亏损依旧达1.49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净额为-9.31亿元。金融科技板块的总资产为18.93亿元,净资产为13.01亿元,金融科技板块净资产占归属上市公司股东所有者权益的58%。

可以看到,目前在奥马电器的关联交易中,金融公司资产与其他捆绑得依旧较深。奥马电器的金融板块遗留问题依旧存在,而这些在新股东进入后,都需要得到进一步解决。

在中国本土企业软权力研究中心研究员周锡冰看来,奥马电器走向困局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未处理好边界扩张问题。“多元化扩张必须做好主业,尤其是重公司模式的实业企业,当进行多元化的业务边界拓展时,尽可能地在主营业务相关的产品或者上下游进行,从而降低供应链的风险,构建战略技术壁垒。另外,多元化业务的失败不能构成对主营业务的致命打击,同时拥有稳定和充裕的现金净流入,这就需要经营者制定稳定合理的战略扩张路径。多元化战略必须与实业企业自身相匹配。而显然奥马电器在过去的多元化中并未把控好这些,却伤了根基。”

品牌议价能力低

代工风险凸显

如今的奥马电器,最为优质的资产依旧是奥马冰箱。公司公告称,将确保奥马冰箱业务独立发展。但如今这一业务也暗藏隐忧。

奥马电器成立之后,很短时间内,在冰箱市场上实现了排名仅次于实力雄厚的老牌家电巨头海尔、美的、海信,并用了短短7年的时间成为中国出口第一的冰箱企业。在家电下乡政策退出的那些年里,众多家电企业在资本市场败下阵来,然而凭借在海外的亮眼业绩,奥马电器却顺利实现了上市。

然而布局过于单一,过度依赖代工,却让其失去了国内市场。

“奥马冰箱出口海外市场一直主打性价比,但主要是做代工贴牌,在量上确实站到了冰箱一线,但从可持续发展来看,产品确实缺乏技术含量,同时利润很低,在海外多国也难以以品牌技术打开市场。”一位奥马电器经销商向记者透露。

奥马电器不是没有看到国内市场,其曾多次试图在国内市场发力。然而在公司进入国内市场短短一年多时间里,其就连续发生“产品能效门”“产品质量门”“服务投诉门”等多起投诉事件,这也被业内视为是“盲目在短期内追求规模化扩张”。

虽然自称“连续十二年蝉联中国冰箱出口冠军”,但在目前冰箱内销和出口增速下滑的格局下,其成长性以及抗风险能力也一直被业界担忧,而其过度依赖代工背后的风险也在逐渐显现。

“奥马电器在海外市场冰箱销量巨大,年产能近1300万台也有较强的供货能力,同时其拥有大规模生产线,在产品质量把控上有一定的人才储备,生产渠道、海外出口经销商资源,这些都是其价值所在。但其多年以中低端产品的出口为主,利润率较低,议价能力也较差,在国内市场也一直没有打开局面。从原材料价格上涨、汇率变动等来看,奥马电器的抗风险能力也较为一般。”梁振鹏认为。

奥马电器在中低端市场拥有较强竞争优势,但是却面临较依赖代工、高技术研发投入不足的窘状。同时,部分家电企业的价格战“陷阱”,蔓延到全球,导致企业自身陷入的深深内卷中,缺乏整体的出口战略。

中钢经济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胡麒牧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虽然奥马电器依旧有着良好的渠道价值等,但是欠缺核心科技及专利技术,研发能力弱,依旧是其在未来的生存发展中存在致命的问题,并且在制造能力越发进步的今天更为显著。中国制造的加工制造能力已经进入世界领先的行列,但是我们打造高附加值产品的能力依然不足,品牌不是一个LOGO,它的背后是设计、研发、加工、渠道、供应链的综合实力,企业要提高品牌议价能力,就要从品牌价值的构成下功夫,打造自主品牌。”

编辑: 文静
关键字: 奥马电器

相关新闻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