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民营疫苗集团赴港IPO 艾美疫苗去年营收超16亿元

导语

号称“国内最大的全产业链民营疫苗公司”艾美疫苗重启赴港上市。

据港交所9月12日披露,艾美疫苗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艾美疫苗)递交主板上市申请。值得注意的是,这是自今年6月30日以来,艾美疫苗第二次递表港股IPO,今年7月,艾美疫苗IPO申请一度“被发回”。

招股书显示,艾美疫苗是中国最大的全产业链民营疫苗集团,在2020年取得了约6000万剂的批签发量,同时公司也是中国仅次于中国生物(CNBG)的第二大疫苗制造企业。

波折IPO之路

艾美疫苗成立于2011年,主要从事人用疫苗的研发、生产、销售及疫苗冷链物流配送,是目前中国最大的民营疫苗全产业链集团之一。去年5月,艾美疫苗完成Pre-IPO轮融资,投资方包括普华资本、朗玛峰创投和兰丞投资;9月,艾美疫苗完成股改。

官网显示,艾美疫苗最早于2017年3月就启动A轮融资,获得了西藏盈丰实业、梅花生物(600873)、西藏智盈投资、林芝德胜科技等机构投资者的投资。之后又于2019年获得由晨熹资本、弘陶资本、招银国际资本、同创伟业、同信资本和南大三宝投资的股权融资。

去年底艾美疫苗启动IPO,但最先选择的并非港股,而是科创板。去年12月,艾美疫苗与中信建投签订上市辅导协议,拟登科创板。之后半年都毫无进展,今年6月,它终止了上市辅导协议,改向港交所递表。

但一个月后,今年7月中旬,港交所网站显示,艾美疫苗的上市申请被“发回”。所谓“被发回”是港交所从2014年开始实施的考核制度,若新上市申请不能通过初检,港交所将退回其上市申请。根据港交所规定,被发回上市申请的公司需等待至少8周才能再次申请。对于被发回的原因,艾美疫苗并未给出更多信息。但经过两个月筹划后,9月12日艾美疫苗再度递交港股主板上市申请。

IPO孜孜不倦的底气,来自艾美疫苗的规模。最新披露的招股书显示,艾美疫苗2020年批签发量达6000万,占9.5%的市场份额,是中国最大的全产业链民营疫苗集团,同时也是中国仅次于中国生物(CNBG)的第二大疫苗制造企业。

根据灼识咨询资料,艾美疫苗是唯一一家在全球范围内拥有全部五种经过验证的人用疫苗平台技术的中国疫苗企业,所拥有的平台技术包括细菌疫苗平台技术、病毒疫苗平台技术、基因工程疫苗平台技术、联合疫苗平台技术及mRNA疫苗平台技术。

艾美疫苗目前已商业化八款针对六个疾病领域的疫苗产品,亦有针对13个疾病领域的23种在研疫苗。当前,艾美疫苗已推出八种商业化疫苗产品,覆盖6种最常见的疫苗可预防疾病,包括狂犬病、乙型肝炎、甲型肝炎、腮腺炎、肾综合征出血热及脑膜炎球菌病。截至同日,艾美疫苗有针对13种疾病领域的23个在研疫苗。

按2020年全球销售额(合计262亿美元)计,艾美疫苗的疫苗产品组合及在研疫苗囊括世界排名前十的所有疫苗产。2020年,按批签发量计,为全球及中国最大的乙型肝炎疫苗供应商,在中国所占市场份额为59.4%。在中国,所有新生儿在出生后24小时内都必须进行乙型肝炎疫苗接种;2020年,中国约81%的新生儿接种了艾美疫苗的重组乙型肝炎疫苗(汉逊酵母)。2020年,艾美疫苗是全球及中国第二大人用狂犬病疫苗供应商,按批签发量及销售收入计,在中国市场所占市场份额分别为24.7%及21.6%。

多款新冠疫苗正在研制

备受关注的新冠疫苗方面,招股书显示,为应对当前的疫情,艾美疫苗充分利用公司的全平台技术,开发COVID-19在研疫苗,分别采用了已在获批疫苗上得到验证的所有四种技术路线,即mRNA、灭活病毒、重组腺病毒载体及重组蛋白。

此前,艾美疫苗官网披露了研发进展,公司mRNA新冠疫苗在树兰(杭州)医院I期临床试验研究室完成成人组低剂量、中剂量入组,初步试验结果显示疫苗接种后安全且耐受性良好。而且,艾美疫苗的第一代灭活新冠疫苗在研疫苗(针对较为原始菌株)已获得临床试验申请批准。艾美疫苗期望该等临床试验加快其第二代mRNACOVID-19在研疫苗及针对Delta毒株第二代灭活新冠疫苗的研发活动,并计划于2021年第四季度提交该等疫苗的临床试验申请。

艾美疫苗目前正在与浙江省疾控中心合作开发针对Delta毒株第二代灭活新冠疫苗。其次,艾美疫苗目前正与上海公卫中心合作开发两种基于重组腺病毒载体的新型广谱在研疫苗,以对抗冠状病毒(包括引起新冠肺炎的病毒及其变异毒株)和流感。

在财务方面,2018年、2019年及2020年,艾美疫苗的总收入分别为11.11亿元、9.52亿元及16.38亿元。利润从2018年的1.01亿元增至2019年的1.2亿元,并进一步增至2020年的4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98.7%。

今年上半年,艾美疫苗录得亏损,主要由于一次性的非经营性股份报酬开支8.97亿元,以及研发成本从4620万元增至1.396亿元,以开发23种在研疫苗的丰富管线,抓紧市场未来对创新疫苗的巨大需求。

艾美疫苗主要收入来源于人用狂犬病疫苗,2018年至2020年,业务占比分别为65.6%、46.9%、65.5%,销售金额为10.72亿元、4.46亿元、7.28亿元;重组乙肝肝炎疫苗为其次要收入来源,营收占比常年位为18%至37.3%。

招股书显示,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疫苗市场,销售收入占全球市场的15.5%。中国疫苗市场规模从2015年的251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640亿元,预计2030年将达到2071亿元(COVID-19疫苗除外),明显快于全球市场。若包含COVID-19疫苗市场,预计整个中国疫苗市场规模将从2020年的664亿元,增长至2030年的4017亿元。

编辑: 杨锦曦
关键字: 艾美疫苗 港股 IPO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