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动态|财经早资讯:启迪环境涉嫌信披违法遭立案;奥飞数据与百度签署合作意向书

财经网 2022/03/01
导语

财经早资讯   3月1日  星期二

热点聚焦

1、国家领导人主持召开中央深改委会议强调,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加强基础学科人才培养。会议指出,要完善普惠金融政策制定和执行机制,健全普惠金融基础设施、制度规则、基层治理,加快完善风险分担补偿等机制,促进形成成本可负担、商业可持续的长效机制。要高度重视防范金融风险。

2、国家发展改革委高度关注铁矿石市场价格变化,将会同有关部门深入调查,加强监管,严厉打击散布虚假信息、哄抬价格、恶意炒作等违法违规行为,研究进一步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切实保障铁矿石市场价格平稳运行。

3、今年两会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将提交四份提案。其中,曾毓群在《关于尽快采取有效措施 推动国内锂资源保供稳价的提案》中表示,当前锂资源供需形势严峻,行业发展面临挑战。应加快国内锂资源勘探开发,保障供应链安全,同时应加强自主创新和科技攻关,提升资源循环高效利用水平。

行业动态

1、农业农村部发布《2022年农业转基因生物监管工作方案》,方案提到,强化种子生产经营监管。加强对种子生产基地及疑似种子生产田的排查力度,在种子下地前和苗期及时开展检测,查早查小,防止非法转基因种子下地。

2、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关于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指导意见》《推进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基础学科人才培养的意见》《关于推进国有企业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的指导意见》。

3、2021年我国经济总量和人均水平实现新突破。国家统计局发布《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21年我国GDP比上年增长8.1%,两年平均增长5.1%,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经济规模突破110万亿元,达到114.4万亿元,稳居全球第二大经济体。

4、工信部部长肖亚庆表示,今年以来我国工业经济延续了去年四季度起稳回升的态势,总体运行平稳,特别是随着工业经济增长各项政策举措贯彻落实,提振工业经济取得阶段性成效。对2万多家重点工业企业问卷调查显示,2月20日前复工的企业达到95.5%。

5、上海出台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方案提出,将适时针对科创板注册制中各类违法行为开展专项执法行动,针对投行业务领域开展重点执法。将探索证券民事公益诉讼制度,开展证券行业仲裁制度试点。

6、千亿级别养老目标基金市场迎来重大变革。近期监管部门对部分基金公司进行窗口指导,引导基金公司暂停三年期以下养老目标基金上报,已经上报产品也会暂缓审批,原因是持有期太短,违背养老目标基金鼓励投资者长期持有,追求养老资产长期稳健增值的本意。

7、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预计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仍将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下一步将抓紧研究明确新能源汽车车购税优惠延续等支持政策,组织编制汽车产业绿色发展路线图,启动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城市试点,加快推进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

8、教育部透露,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原12.4万个义务教育阶段线下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压减到9728个,压减率为92.14%,原263个线上校外培训机构压减到34个,压减率为87.07%,“营转非”“备改审”完成率达100%。

9、市场监管总局2021年对新东方、学而思、作业帮等15家校外培训机构进行重点检查,并对上述企业的虚假宣传行为和价格欺诈行为予以顶格处罚,罚款共计3650万元

10、中汽协发布《2022年我国汽车市场趋势分析》报告称,2022年我国汽车总销量预计达到2750万辆,同比增长5%左右。其中,乘用车为2300万辆,同比增长7%;商用车为450万辆,同比下降6%;新能源汽车将达到500万辆,同比增长42%,市场占有率有望超过18%。

11、日前,成都发改委发布短信敬告称,根据国家有关规定,虚拟货币挖矿属于国家淘汰类落后生产工艺装备,相关业务活动属于非法金融活动,面临断贷、断电、断网以及信用风险并承担法律责任,有关人员将一并追究党纪政纪责任。

IPO风云

1、造车新势力“蔚小理”将齐聚港股。蔚来公告称,已通过香港交易所聆讯,获得在港交所主板二次上市原则上的批准。公司计划于3月10日开始挂牌交易,股票代码为“9866”。蔚来本次采用介绍上市的方式,不涉及新股发行及资金募集。

2、金融壹账通已向港交所提交申请,将以“介绍上市”的形式进行双重上市,此次上市不涉及新发行或出售任何股份。

3、据财联社消息,教育平台粉笔据称考虑3亿美元香港IPO。

4、据报道,今年1-2月,股权融资总规模达到2927.63亿元,募资主体118家,其中,IPO首发49家,募金1298.87亿元,增发51家,募资723.132亿元。相较于2021年同期,今年股权融资总规模增长11.7%,募资主体减少67家,其中,IPO首发数量减少22家,募金规模增长161.0%,增发减少29家,募资规模减少42.0%。

公司头条

1、融创正与四大AMC洽谈合作,每家拟合作规模均为百亿级

2、启迪环境公告,因涉嫌信披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

3、宁波能源公告,拟80亿元投建抽水蓄能电站项目。

4、浙江建投公告,股票交易停牌核查完成,股票复牌

5、依米康回复关注函,公司信息数据领域业务与“东数西算”工程具有一定关联性。

6、奥飞数据公告,与百度签署廊坊固安数据中心项目合作意向通知书

7、维远股份公告,签署2万吨/年高纯碳酸二甲酯技术许可协议。

8、大全能源公告,预计2022年全年多晶硅产量12万-12.5万吨。

9、正邦科技公告,拟约20-25亿元向大北农出售部分饲料控股子公司股权。

10、贝肯能源公告,全资孙公司在乌克兰的钻井项目临时停工

11、浙江东日公告,哈尔滨中俄国际贸易中心南区项目一期尚处施工建设阶段。

12、直真科技收关注函,核查是否存在涉嫌内幕交易的情形

13、格力电器发布,董事会选举董明珠为公司第十二届董事会董事长。

海外市场

1、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特殊经济措施总统令,内容包括,禁止俄罗斯人和俄罗斯公司向境外汇出外币以偿还贷款,或将外币转入其国外账户;俄罗斯出口商从2022年1月1日获得的外汇收入中的80%将被强制结汇;上市公司只有在特定条件下,才能在2022年12月31日前进行股票回购。

2、英国石油将卖出所持有的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19.75%股份,并将因此面临高达250亿美元的损失。Rosneft占到英国石油近一半的石油和天然气储量。

3、因供应商遭受网络攻击,丰田汽车宣布3月1日关闭日本所有工厂,将影响约1万辆汽车的生产,约占丰田在日本国内月产量的5%。丰田方面仍在研究3月2日之后能否恢复正常运营。

4、三星电子全新旗舰Galaxy S22系列全球热卖,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不仅本土预约消费者遭遇“提货难”,海外也出现类似的情况。三星电子相关人士表示,消费者需求远超预期导致出现部分延迟发货的情况,公司将尽快制定多方面的应对方案。

5、德国经济部称,德国仍可通过Swift购买天然气。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表示,正继续通过乌克兰的过境管道将天然气运输至欧洲,而28日当天输送的天然气可达到1.058亿立方米。

6、知情人士透露,英特尔已经选择了德国城市马格德堡作为其新的投资额为数十亿美元的欧洲芯片工厂的地址,该公司将在3月4日正式对外公布这一决定。

编辑: 李慧楠
关键字: 启迪环境 信披违法 奥飞数据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