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刘新华:下一步注册制改革需要做好四方面工作

上海证券报 2022/03/07
导语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证监会原副主席 刘新华

“应当通过构建高效完备的制度体系,扎实稳妥做好全市场注册制改革的各项工作,确保这项重大改革行稳致远。”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证监会原副主席刘新华昨日参加小组审议会议时发言表示,注册制改革是涉及监管理念、监管体制、监管方式转变的一场深刻变革,需要社会各界的齐心协力、合力支持。他提出,下一步推进全面注册制改革需要做好四方面工作。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这对于稳定市场预期、吸引国际资本、扩大对外开放,推进资本市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刘新华说。他认为,注册制改革是完善要素资源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重大改革,也是发展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的关键举措,不仅涉及单一的发行环节,更是资本市场全要素、全链条的改革。

刘新华表示,从全球范围看,注册制并没有统一的模式,各个国家和地区由于法律制度、监管框架、市场成熟度和投资者结构有所不同,对注册制的内容、形式和操作模式也各有差异。

尽管如此,注册制的本质以及注册制改革的方向是明确的,其基本要点是:以信息披露为核心,设置多元包容的发行上市条件、公开透明可预期的审核注册机制,辅以市场化的定价机制、强有力的监管执法机制。

刘新华表示,总体看,近年来注册制试点改革的进展符合预期,企业发行上市周期大幅缩短,信息披露更加严格充分,发行定价市场化机制基本形成,中介机构责任进一步压实,市场平稳运行,注册制试点改革取得了预期成效,具体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市场配置资源的效率提高了。随着注册制试点分步骤实施,我国资本市场正逐渐形成发行人履行充分披露信息义务,中介机构勤勉尽责、全面核查验证并提出专业意见,投资者本着买者自负的原则进行判断决策,政府回归本位、专注制定规则和打击违法的新生态。

其次,资本市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深化。资本市场通过深化注册制改革,以及完善退市等配套制度,形成了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让真正具备科技创新实力的优秀企业历经大浪淘沙不断涌现,让资源高效支持科技创新、产业升级、绿色增长等高质量发展领域。

再者,资本市场更好支持了新业态发展。随着注册制稳步推进及北交所开市,资本市场入口进一步拓宽,新股发行更加市场化,IPO节奏明显加快,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和产业转型的效果愈加明显。据统计,2021年共有524家公司完成了IPO,募资规模达到5437.73亿元,IPO数量及募资额均创下历史新高。其中,超过七成的IPO以注册制方式发行。

刘新华表示,当前,注册制改革仍存在不到位、不完善的问题,特别是发行与注册职责有待进一步厘清,证监会与交易所的监管边界应更加清晰,发行监管转型仍在进程之中,注册制的配套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

对此,刘新华提出,下一步注册制改革需要做好四方面工作。

一是继续完善信息披露制度,促进信息披露更加简明清晰、通俗易懂;二是压实中介机构责任,研究制定中介机构尽职调查工作准则,明晰并落实各方责任;三是规范注册制申请、判断、审核标准,量化审核注册全过程的各个环节;四是建立适合我国资本市场实际的市场化退市机制,实现退市的常态化,使上市公司的“壳价值”趋于归零。

他表示,应当通过构建高效完备的制度体系,扎实稳妥做好全市场注册制改革的各项工作,确保这项重大改革行稳致远。

刘新华还表示,全面实行注册制改革,是资本市场发展的内在要求,是资本市场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有利于完善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制度体系;有利于全力把握好发行节奏,建立与市场需求相适应的发行机制;有利于更加注重不同市场、不同板块、不同产品之间的协调发展;有利于进一步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有利于推进资本市场对外开放。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注册制 两会 资本市场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