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女神”老干妈要涨价了?公司客服、经销商回应,网友:该考虑换女神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3/09
导语

“国民女神”老干妈要涨价了?

近日,有消息称,一份落款贵阳南明老干妈风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的“调价公函”显示,“因原材料成本、人工成本、运费等每年都成上涨之势,不断上升的成本已经对公司的部分产品生产及备货造成了严重影响。

经多方面慎重考虑,现公司决定从2022年3月1日起,确定对部分产品销售价格进行重新调整。”

这一消息是否属实?

5393050272226652160.jpeg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不少网友纷纷表示,作为干饭必备的调料之一,还是不要涨价了,是不是该考虑换女神了?

3098829541121488896.png

经销商和客服回应

据新京报,3月8日,老干妈所属公司贵阳南明老干妈风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老干妈”)客服人员称,因产品原材料辣椒等食材价格上涨,成本上升,近期老干妈向各经销商下发调价函,从3月1日起实行涨价,具体涨幅以及涨价产品目前尚不得知

云南昆明一位老干妈经销商表示,老干妈今年3月初就已经涨价,一件(24瓶)辣酱大概涨价20元,“主要是辣椒、油、大豆都涨价,成本上升。”该经销商也称,即使涨价,老干妈产品的销售目前没有受到影响,依然是辣酱畅销品。

在老干妈天猫旗舰店,多款产品在打折促销。其中,主打产品风味豆豉(280g/瓶)4瓶价格是36.4元,折合一瓶9.1元。该旗舰店客服称,单瓶风味豆豉(280g/瓶)定价一直是9.9元,近期活动价会降低一些。店内所有产品均没涨价,不保证以后是否会涨价。

3863990980853266432.png

资料显示,老干妈主要生产风味豆豉、油辣椒、鲜牛肉末、水豆豉、风味腐乳等20多个系列产品。

市场地位受到新兴品牌冲击

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北方小辣椒产区新季干椒受灾,自2021年8月份北方小辣椒行情偏强运行。以河南辣椒为例。截至2月23日,河南商丘柘城三樱椒好货出货价11元/斤左右,较2021年8月1日价格上涨2.4元/斤,涨幅达27.91%。

不过,有媒体报道称,经销商认为老干妈部分产品涨价最重要的原因并非成本上涨,主要是销售压力的问题

2019年,贵州鲜椒和干椒大约都涨了50%。老干妈在成本压力之下,放弃了贵州辣椒,转而选择更为便宜的河南辣椒,导致老干妈产品口味变化。众多消费者反映,老干妈味道不如从前,老干妈经历了最大的信任危机。

2451003373030489088.png

网红品牌们瞅准了这一时机,虎邦、饭爷、佐大狮等多个新品牌应运而生,想方设法在辣酱市场抢占市场份额,对老干妈造成了一定威胁。

数据显示,2014年老干妈收入40亿元,2016年达到了45.49亿元。不过,在2017年,老干妈出现收入下滑的情况,当年收入为44.47亿元,2018年收入再次下滑至43.89亿元。

由于业绩低迷,2019年老干妈创始人陶华碧回归,她将老干妈的调料改为原来的材料,而且还将老干妈的制作配方重新调配。

北京商报报道显示,2019年、2020年老干妈重回增长通道,2019年老干妈完成销售收入50.23亿元,同比增长14.43%,再创历史新高;上缴税收6.36亿元,同比增长16.82%。2020年销售额达53亿元。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在辣酱领域,老干妈的竞品越来越多,包括虎邦、加点滋味等,竞争格局已经改变且愈加激烈。在产品端、渠道端以及终端,老干妈的优势都在下滑,需要从多场景、多渠道、多品类进行布局。

据《财经天下》周刊,目前,老干妈除了继续生产传统产品,还在尝试新产品,例如番茄辣椒酱、香辣菜、火锅底料等,但这些产品比起传统的豆豉辣酱,仍然缺乏核心竞争力。比起榨菜、香辣菜领域的老品牌涪陵榨菜和饭扫光,以及火锅领域的海底捞、呷哺呷哺、草原红太阳等,老干妈推出的产品并未占据消费心智,提到老干妈,消费者的第一反应仍然是辣酱,而不是香辣菜或火锅底料。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老干妈仍然坚守着不上市的原则,但往年不打广告、不宣传,仅靠口碑传播的方式却在悄悄改变。2019年,老干妈推出了一段魔性的视频广告《拧开干妈》,在视频中,中国人用老干妈蘸馒头、蘸榴莲,吃了之后创业成功、升职加薪,走上事业巅峰,非洲人用老干妈做实验,搭配互联网上魔性的黑人问号表情,每个画面都十分吸引眼球。

2020年初,老干妈官方旗舰店与淘宝合作,推出了“老干妈情话瓶”,每个瓶盖上都印着一句土味情话,如“爱情里最洒脱的话无非就是,就酱”。活动结束后,老干妈天猫旗舰店的销售额增长了20%。

编辑: 李慧楠
关键字: 老干妈 经销商 涨价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