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市超3900只个股下跌!“妖镍”多空大战余震:千亿巨头连吃2跌停,公司火速回应…

证券时报 2022/03/09
导语

股票市场的调整延续。今天上午,上证指数跌1.07%,再度刷新阶段调整新低。

港股也延续调整趋势,恒生指数和恒生科技指数盘中跌幅超过2%。

国内商品期货市场上,包括沪镍、原油、低硫油、燃油、沥青在内的多个商品期货品种则继续大幅上涨。

A股继续走低 煤炭等板块逆势上涨

行情数据显示,上证指数跌1.07%,再度刷新阶段调整新低,创业板指跌1.61%。北向资金半日净卖出超40亿元。两市超过3900只个股下跌。

图片

医药生物板块领跌,开开实业触及跌停。海辰药业、达嘉维康、浙农股份、共同药业、康芝药业等多股盘中跌幅超过8%。

图片

军工板块跌幅居前,景嘉微、中航西飞等领跌。

图片

房地产板块亦跌幅居前。龙头公司万科A盘中跌幅超过5%。

图片

华安证券的研究观点认为,继“三条红线”后,“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土地供应两集中”、“房地产税改革试点”等政策的出台,将供需两端双向约束。调控风向未变,“以稳为主”仍为主基调,大放大收的空间较窄。当前房地产板块估值及仓位已处历史低位。往后看,低基数效应消退,2022 年初基本面下行承压,行业供需两端受限带来拿地、销售、降杠杆之间的不协调加重。建议关注:(1)稳健发展型:保利发展、万科 A、金地集团;(2)成长受益型:金科股份、中南建设、新城控股;(3)物管优质标的:华润万象生活、碧桂园服务、金科服务、宝龙商业等。

也仍有一些行业板块逆势上涨。

煤炭板块逆势上涨,板块涨幅超过2%。平煤股份、潞安环能等涨幅居前。煤炭龙头中国神华盘中涨幅一度超过6%,其后涨幅有所收窄。

图片

国泰君安的研究观点指出,3月7日,海关总署公布2022年1-2月累计进口煤炭3539.1万吨,同比下降13.95%。1-2月煤炭进口下滑明显,主因印尼1月煤炭出口禁令叠加国内外煤价倒挂抑制进口。2022年1-2月,中国累计进口煤炭3539.1万吨,同比下降13.95%,进口煤总价373.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6.5%,进口煤量减价升。一方面由于印尼1月实行煤炭出口禁令,印尼煤占我国进口煤量约60%,影响较大;另一方面,从进口吨煤均价看,1-2月煤炭进口均价1056.5元/吨,同比大幅增长151.6%,进口煤均价高于秦皇岛1-2月5500K动力煤市场均价961元/吨,海外煤价大幅上涨导致国内外煤价倒挂抑制进口需求。预计3月后,由于价格倒挂持续,进口同比继续下降。

国泰君安研究观点认为,俄乌冲突持续,预计全球煤价仍将上涨且维持强势,支撑国内价格。

电力板块也逆势大幅上涨。熊辉科技、金山股份等领涨。

图片

旅游、酿酒等板块也较为抗跌。

千亿市值华友钴业连续两个跌停 沪镍再暴涨17%

昨日跌停的华友钴业今天上午再次跌停,该股目前市值仍超过1100亿元,但较3月7日收盘总市值已蒸发超过260亿元。

图片

有市场传闻称,青山控股集团可能面临着20万吨镍空单交不出现货的情况。

资料显示,青山控股集团是全球重要的不锈钢和镍铁生产商,与多家A股上市公司存在一些关系,其中就包括华友钴业。

根据华友钴业此前披露的公告,华友钴业与青山科技有多次合作。天眼查资料显示,青山科技是青山控股的子公司。

2021年2月28日,华友钴业总经理办公会决定,同意公司与青山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山科技”)等在印尼设立华山镍钴(印尼)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00万美元,公司通过境外全资孙公司华拓国际私人发展有限公司间接持有华山镍钴68%的股权;在桐乡共同设立华杉进出口(桐乡)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公司持有68%股权;在北京共同设立北京铧山永盛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500万元,公司持有68%股权。

2021年5月14日,华友钴业总经理办公会决定,同意公司与青山科技在桐乡共同设立华勋进出口(桐乡)有限公司,公司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华友钴业持有70%股权;在温州共同设立华珂进出口(温州)有限公司,公司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华友钴业持有70%股权。

2021年5月19日,华友钴业总经理办公会决定,同意公司与青山科技在桐乡设立华望进出口(桐乡)有限公司和华翎进出口(桐乡)有限公司,两家公司注册资本均为5000万元;在温州共同设立华杉进出口(温州)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三家公司华友均持有68%股权。

针对青山控股集团爆仓传闻对华友钴业的冲击?华友钴业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目前,公司与青山控股集团在镍资源合作开发的项目共计有三个。其中,合作的华越6万吨镍金属量氢氧化镍钴湿法冶炼项目,已经在投料试产,两条生产线的开工负荷率在50%左右;其他两个项目还在建设中。三个项目若能顺利投产,届时将会缓解市场需求。据目前初步判断,此次事件不会影响到双方的合作项目建设。首先,目前情况来预判,此次事件不会对青山控股集团造成根本性的冲击;其次,三个项目都是华友钴业主导。如果青山控股集团出现意外,还有其他企业、供应商顶替。印尼是一个镍矿大国,有很多从事镍矿资源开发的企业。而且,本身项目就是市场化运营。

华友钴业还表示,这一次的镍价上涨,是一次明显的逼空行为,是外资抓住漏洞恶意做多。目前,有些中国企业虽然手上有金属镍现货,但是,因为这些现货不是标准品,不符合期货市场伦敦镍的交割标准,到期无法交割。所以,外资趁俄乌交战带来的不确定,在期货市场恶意逼空,迫使中国企业爆仓。 

数据显示,金属镍近日在全球市场连续暴涨,上演逼空行行情。

金瑞期货的研究报告指出,上一交易日亚洲时间段伦镍 “逼空战”愈演愈烈,伦敦盘时间LME官宣取消了所有英国时间2022年3月8日凌晨00:00或之后在场外交易和LME select屏幕交易系统执行的镍交易。并推迟了原定于2022年3月9日交割的所有现货镍合约的交割。伦敦盘后交易所宣布,LME 预计不会在 2022 年 3 月 11 日之前恢复镍交易。镍交易的恢复日期(“恢复日期”)将在不迟于前一个工作日下午 2 点之前通过NOTICE向市场公布。金瑞期货提醒投资者,规避镍市异常波动风险,谨慎参与期货交易。

就在今天上午,沪镍再度暴涨17%。

图片

港股由涨转跌

港股市场方面,依旧十分疲弱。

港股恒生指数、恒生科技指数等多个重要市场指数由涨转跌,截至发稿时,盘中跌幅均再度超过2%。

图片

恒生指数成份股中,李宁暴跌超过10%。药明生物、安踏体育、香港交易所跌幅居前。

图片

恒生科技指数成份股中,金蝶国际、平安好医生、阿里健康跌幅居前。

图片

阿里巴巴盘中跌超4%,续刷历史低位。

图片

编辑: 李慧楠
关键字: 个股 千亿巨头 A股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