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动态|被纳入SEC“预摘牌名单”?再鼎医药、百济神州等4公司回应,所涉个股今日早盘大跌

财经网 2022/03/11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近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发布消息称,依据《外国公司问责法》,认定百济神州、百胜中国、再鼎医药、盛美半导体、和黄医药等五家在美上市公司为有退市风险的“相关发行人”。就此,证监会于3月11日凌晨作出回应,“坚决反对一些势力将证券监管政治化的错误做法,愿意通过监管合作解决美方监管部门对先关事务所开展检查和调查的问题。”

图片1

图片来源:证监会官网

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我们注意到了这个情况。这是美国监管部门执行《外国公司问责法》及相关实施细则的一个正常步骤。我们此前已经多次就《外国公司问责法》的实施表明过态度。我们尊重境外监管机构为提高上市公司财务信息质量加强对相关会计师事务所的监管,但坚决反对一些势力将证券监管政治化的错误做法。我们始终坚持开放合作精神,愿意通过监管合作解决美方监管部门对相关事务所开展检查和调查问题,这也符合国际通行的做法。”

同时,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称,近一段时间,中国证监会和财政部持续与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开展沟通对话,并取得积极进展。相信双方通过共同努力一定能够尽快作出符合两国法律规定和监管要求的合作安排,共同保护全球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两国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据了解,《外国公司问责法》是一部管辖外国公司在美上市时信披的法律,于2020年12月18日签署生效。2021年12月,美国颁布了该法案的修正案,要求名单中公司披露包括审计报告、境外政府实体的持股比例等额外信息。

据财联社消息,3月10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官网公布了一份包含五家中概股公司的名单,SEC于3月8日敲定了这份临时名单,包括百济神州(BGNE.US)、百胜中国(YUMC.US)、再鼎医药(ZLAB.US)、盛美半导体(ACMR.US)、和黄医药(HCM.US)。这5家公司可于3月29日前向SEC提供证据,证明自己不具备被摘牌的条件。否则,根据《外国公司问责法案》,如果外国上市公司连续三年未能提交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所要求的报告,SEC有权将其从交易所摘牌。

受此消息影响,上述名单中五家公司的美股股价大跌,截至3月10日收盘,百济神州跌5.87%,百胜中国跌10.94%,再鼎医药跌9.02%,盛美半导体跌22.05%,和黄医药跌6.53%。其他中概股也集体受挫,280只中概股中有210只股价大跌,其中逸仙电商领跌39.50%,贝壳、百达通、爱奇艺等跌超20%,拼多多下跌16.72%,京东下跌15.83%,哔哩哔哩下跌14.10%。

图片2

图片来源:wind

3月11日早间,上述名单中五家公司中已经有四家对于SEC的公告作出回应。

再鼎医药发布公告称,本公司被暂时性认定并不意味着本公司将会被SEC从纳斯达克交易所除牌,目前正在评估、设计和执行额外的业务程序和控制变更,以满足HFCA法案的要求。

百济神州发布公告表示,作为一家全球性的生物科技公司,一直在积极寻求解决方案,以满足《外国公司问责法案》(HFCAA)的要求,并期待保持公司在纳斯达克市场、香港联交所有限公司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的挂牌。公司认为这份暂时性认定名单是SEC采取的行政性措施,表明在这几家公司近期发布了2021年度财务业绩报告后,SEC开始对使用未经PCAOB审查的审计机构的公司进行认定。自2020年12月HFCAA出台后,公司一直在采取积极行动,评估、设计和推进额外的业务流程,以期提早达到相关方的要求,目前相关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

图片3

图片来源:百济神州公告

百胜中国公告称,根据该法案的现行条款,除非该法案获修订将本公司排除,或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能够在规定时间内对本公司的审计师进行全面核查,否则本公司的普通股将于2024年初从纽约证券交易所退市。本公司的普通股于纽约证券交易所交易,于2020年9月10日,本公司普通股以股份代号 ‘9987’完成于香港联交所主板第二上市。香港联交所上市的股份可悉数与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股份互换。

盛美半导体称,控股股东ACMR出现在美国SEC临时名单上并不意味着ACMR将很快被摘牌。控股股东ACMR现正在积极寻找解决方法,进行沟通,致力于在2024年截止日期前满足美国SEC要求。该事项不会影响ACMR对盛美上海的控制权,不影响股权结构的稳定。对盛美上海的生产经营不存在直接影响。

尽管已作出回应,但二级市场似乎并不买账。

据wind数据披露,截至3月11日午间收盘,再鼎医药港股深跌13.24%;百胜中国大跌12.15%;百济神州A股股价下跌7.54%,港股大跌8.28%;盛美上海下跌9.16%;和黄医药深跌14.97%。

图片4

图片来源:wind

王苗苗/文

编辑: 王苗苗
关键字: SEC 再鼎医药 百济神州 百胜中国 盛美半导体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