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举增持“股神”爱股!木头姐开始抄巴菲特作业了?

中国基金报 2022/03/16
导语

俄乌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和美联储加息预期下,美股经历连日回调,其中科技股更是下跌惨烈,截至上个交易日收盘,纳斯达克指数今年已跌超20%,纳斯达克100指数更是直接入熊。

而素来以投资高成长性科技股票为主的、全球最火的创新基金方舟投资的掌门人“木头姐”凯西·伍德(Cathie Wood)近日却开始增持以稳健投资闻名的“股神”巴菲特的爱股,投资风格似乎有所转变。

另一方面,专注做空“木头姐”的空头却真正迎来了高光时刻,该基金股价发行仅四个月便已翻倍。

3500万增持巴菲特爱股

根据美国证监会SEC文件显示,“木头姐”掌管的方舟基金于3月14日本周一买入了两只股神巴菲特爱股 —— 中概股比亚迪ADR和巴西数字银行Nu Holdings。

(方舟投资3月14日持仓操作 来源:247wallst)

根据文件显示,方舟投资斥资约234万美元(约1500万元)增持了约5.3万股比亚迪ADR,增持幅度达到了近17%。交易完成前,方舟投资持有价值约1270万美元(约8200万元)的26.7万股比亚迪股份。本次增持是通过方舟投资旗下一只名为自主技术与机器人主动型ETF(ARK Autonomous Technology & Robotics ETF,代码:ARKQ)完成的。交易完成后,比亚迪大约占ARKQ持仓市值的0.88%。

比亚迪是“股神”巴菲特投资超过十年的股票之一,根据巴菲特旗下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公布的四季度持仓显示,截至去年年底,伯克希尔持有约7.7%的比亚迪股份,市值近77亿美元,在其重仓股中位列第八。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方舟今年以来第一次增持比亚迪,尽管比亚迪ADR今年已跌去近38%。此外,方舟并没有选择“逢低买入(buy the dip)”其钟爱的电动车龙头特斯拉以及小鹏汽车,尽管两者今年以来分别跌去了36%和60.7%。

此外,“木头姐”还斥资312万美元(约2000万元)增持了约51万股巴西数字银行Nu Holdings。该交易是通过旗下金融科技创新ETF(ARK Fintech Innovation ETF,代码:ARKF)完成的。目前ARKF中持有该股近235万股,持仓市值权重为1.21%。

巴西数字银行Nu Holdings也是“股神”的心头好之一。去年6月,伯克希尔·哈撒韦在Nubank的G轮融资中投入5亿美元,并在其12月的IPO中获得了丰厚的回报,累计收益达1.5亿美元。根据SEC 2月公布的文件显示,伯克希尔去年第四季度曾额外出资5亿美元购入Nubank的A类股票,目前其在该公司的持股已达10亿美元。Nubank在伯克希尔四季度增持名单中排名第二。

“女股神”成反指标?

空头股价已近翻倍

在美股科技股暴跌之际,做空“木头姐”ARK的基金真正迎来了里程碑式的一刻。

Tuttle Capital Management旗下的做空创新ETF基金Short Innovation ETF(代码:SARK)上周五创下记录:其基金价格首次超过其做空对象——方舟旗下旗舰基金ARK Innovation(代码:ARKK)的价格。

在周一(3月14日)的交易日中,SARK股价飙升了6%,至60.53美元,而ARKK下跌约6%,至52.46美元。

(来源:彭博汇编数据)

彭博数据显示,SARK自去年11月初成立发行以来,截至上个交易日,已累计上涨了约96%,而方舟的旗舰ARKK同期下跌了约56%。

Miller Tabak首席市场策略师Matt Maley分析称,ARKK投资组合中的太多股票都依赖于中央银行的流动性来推动其超额收益,现在这种流动性正在被逆转。

市场分析称目前市场正由避险环境转向更安全的蓝筹股以及油气类股,而方舟在这方面的投资很少。与此同时,对于美联储即将加息并进入2018年底以来的第一个紧缩周期的预期,也无助于高增长股票的前景。

但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近四个月来ARKK管理的资产规模减少了近一半,但根据ETF.com数据,今年至今,依旧有约8.76亿美元的资金流入该基金,远超过去年11月初SARK上市以来吸引的2.5亿美元,这一定程度上表明“木头姐”的支持者依旧在坚守。

但业内人士指出,如果“木头姐”最大重仓股特斯拉的回报率转负,那么投资者对其投资策略的信心可能将面临巨大考验。事实上,在ARKK的持仓中,特斯拉是唯一一只在过去一年产生正回报的股票。但2022年迄今为止,但供应链危机、市场避险情绪等因素下,特斯拉股价已经跌去27%。

(特斯拉一直以来占据ARKK持仓第一 来源:ETF.com)

木头姐也要做“价值投资”了?

网友:被套了之后都这么说

“木头姐”真的打算抄“股神”作业了吗?从她近来的发言来看,似乎并不尽然。

综合近期美股科技板块的表现来看,不少人感叹,曾经靠着重仓押注高成长科技股而大举上涨并吸引无数粉丝的方舟投资“高光时刻”可能一去不复返了。

但“木头姐”却并没有放弃其坚持投资“有颠覆式创新的科技股”的论点。

在近期接受采访时,“木头姐”甚至直言“我们的基金出现了大幅下滑,我们认为创新型股票现在处于低价区域,科技股相对于其潜力被大幅低估了。给我们五年时间,我们正在运行一个深度价值投资组合。”

她还表示,作为价值投资者,你会一直买那只股票,回报也将是惊人的,而我们现在就正处于在真正的新增长点。

“木头姐”还表示,她不投资任何像微软这样成熟的大型科技公司。而是押注在DNA、自动化、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等各行业处于颠覆性技术前沿的公司,主要持股包括特斯拉、Exact Sciences、UiPath和Coinbase。

但市场分析师却并不买账。

《华尔街日报》援引分析师观点表示,在通胀持续爆表前提下,美联储将走上紧缩之路,利率政策的收紧使得依赖未来现金流的科技股陷入困境,这对于“木头姐”坚持重仓的高成长创新股们来说可“不是一个好兆头”。

晨星分析师Robby Greengold也表示,当利率上升时,激进的成长型股票自然处于不利地位。

对于“木头姐”这番言论,网友的评价也不买账:“其实就是赌美联储会继续放水”、“反正钱又不是自己的”、“被套了之后都是这么说的”。

编辑: 李慧楠
关键字: 增持 木头姐 巴菲特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