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搭档最新持仓曝光

中国基金报 2022/07/13
导语

芒格旗下的报纸和软件公司Daily Journal 7月8日,向美国证监会提交的二季度末持仓报告显示,截至2季度末,Daily Journal 的美股组合持仓市值为1.75亿美元,较上一季度末的2.13亿美元有所降低。不过,与上一季度末相比Daily Journal 的持有股票和股份数并未变化,持仓市值变化由股价变化导致。

截至2季度末,Daily Journal美股组合第一大重仓股为美国银行,第二大重仓股为富国银行,第三大重仓股阿里巴巴,第四大重仓股美国合众银行,第五大重仓股浦项钢铁(韩国公司)等,组合一共五只股票。

在一季度对阿里巴巴进行了大幅减仓之后,二季度Daily Journal对阿里巴巴按兵不动。

资料显示,Daily Journal是总部位于加州洛杉矶的一家出版及软件公司。“股神”巴菲特的搭档查理芒格(Charlie Thomas Munger)曾担任Daily Journal的董事长。不过根据公司信息披露,3月22日,公司增加了董事会的席位,席位从原来的四个增加到五个。由此Myhill-Jones新晋成为董事会成员。而今年3月芒格已决定从董事会席位退下,公司也选好了接任的董事长。Daily Journal信息披露显示,芒格会依然留在董事会上,继续履行他的职责,这包括负责公司的证券组合等。

Daily Journal在一季度对阿里巴巴进行了大幅减仓,减持的幅度高达50%。在2季度,对阿里巴巴按兵不动。

芒格在2021年市场低迷时,曾经高调唱多中国。一季度减仓令市场揣测:芒格是否承认自己买错了。投资网站Gurufocus创始人田测产曾表示,不能迷信芒格。他认为芒格投资阿里巴巴可能是基于对中国整体的信心。但是这两者之间的联系却并不可靠。阿里巴巴的商业模式受到了挑战,它的投资价值需要仔细甄别。

来自美国证监会的信息披露资料显示,6月16日,芒格将持有的3720股Daily Journal的股份捐给公司,成为公司股权激励的一部分。这些股份价值约100万美元。

超长线投资者柏基加仓再鼎医药超20倍

Daily Journal之外,超长线投资机构柏基近期也披露了美股投资动向。

记者比较1季度末柏基的持仓记录和截至2季度末柏基对部分股票的持仓记录发现。2季度,柏基对再鼎医疗持有股份数显著增加。例如,截至1季度末,柏基对再鼎医药ADR的持股数量为1981956股,截至6月30日,柏基披露的13G表格显示,柏基拥有完全的处置权的股份数达46935800股。简单比较两者,持有股份数增加幅度高达22.68倍。从股价走势来看,柏基的炒作有抄底之嫌疑。

不仅如此,柏基也于今年2月加仓了再鼎医药的港股。

大摩减持微博

来自美国证监会的消息显示,摩根士丹利6月30日,持有的微博股份数较一季度末减少了80%,截至5月31 日持有的虎牙直播较一季度末减少22%。柏基此前也在视频中表示,旗下中国基金对虎牙直播进行了清仓。因为虎牙的商业模式受到了严峻挑战。2022年3月底中国社群媒体平台微博公司(WB-US)周四(24日)表示,将考虑评估选项,以回应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 将其列在面临退市风险的名单中的问题。

微博也表示已于2021年12月8日在香港二次上市,代码为9898,在美发行的ADS可与港股双向流通。

记者了解到,对于投行来说,将持有的同一家公司的ADR或ADS转换为港交所上市的股票并无技术难度。因此,目前尚无法确认,投资者是否是将ADR转换成了港股。

乌龙?巴菲特减持比亚迪?

尽管巴菲特或者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并未发声,但今天一则伯克希尔哈撒韦减持比亚迪消息刷屏。

媒体援引港交所CCASS(中央結算系統)数据表示,比亚迪股份(1211.HK) 有225,234,363股于7月11日被转让给花旗银行。有市场人士推测,股份有可能来自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

港交所CCASS数据显示,7月11日,比亚迪H股22523.44万股被转让给花旗银行,花旗银行席位的比亚迪H股数量增加2.25亿股至3.886亿股,占比35.39%。市场猜测这些股份或来自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下称“伯克希尔”)。

对此,比亚迪方面回复媒体,根据港股的相关规则,大股东减持需进行权益申报。查阅港交所权益披露平台,未显示减持信息,请以股东权益申报为准。

比亚迪方面表示,公司目前经营一切正常,各项业务都在有序开展,新能源汽车销量持续创下历史新高。

根据港信披披露规则,持股5%以上的上市公司大股东,在其持股权益增减持达到一定标准时,需在3个交易日内申报。据港交所最新数据,在比亚迪大股东持股变化披露中,尚未发现有5%以上股东最近申报持股增减持。

有市场人士推测这一股份转移可能是是港交所规则发生变化,实体股票变成电子股票,而电子股票需要通过花旗、摩根士丹利等券商通道,这些券商都有一个CCASS账户。

截至截稿,针对“减持比亚迪”的传言,尚无来自伯克希尔的官方信息。截至收盘,比亚迪港股股价下跌近12%。

来源:Wind

编辑: 李慧楠
关键字: 巴菲特 持仓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