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概股强势反弹 上市公司积极行动

导语

连跌多日的中概股迎来强势反弹。

3月16日,恒生科技指数上演绝地反击,大涨超20%,成为该指数推出以来单日最大涨幅。多只个股表现突出,其中京东集团、美团和快手涨幅超过30%;腾讯控股、阿里巴巴等涨幅超20%。

此前,隔夜的美股市场上,中概股也是一路飙涨。截至收盘,纳斯达克指数上涨2.9%至12948.62,纳斯达克金龙中国指数收涨近5%。个股方面,理想汽车、腾讯音乐等收涨超12%,拼多多和京东收盘时大涨约7%。

消息面上的积极因素助推市场上行。

据新华社消息,3月16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资本市场问题。

会议提到,关于中概股,目前中美双方监管机构保持了良好沟通,已取得积极进展,正在致力于形成具体合作方案。中国政府继续支持各类企业到境外上市。

在利好信息的带动下,中概股是否迎来抄底良机?从中长期的角度看,哪类标的具有投资价值?

强势反弹

3月16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资本市场问题。

会议强调,有关部门要切实承担起自身职责,积极出台对市场有利的政策,慎重出台收缩性政策。对市场关注的热点问题要及时回应。凡是对资本市场产生重大影响的政策,应事先与金融管理部门协调,保持政策预期的稳定和一致性。国务院金融委将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加大协调和沟通力度,必要时进行问责。金融机构必须从大局出发,坚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欢迎长期机构投资者增加持股比例。

关于中概股,会议提到,目前中美双方监管机构保持了良好沟通,已取得积极进展,正在致力于形成具体合作方案。中国政府继续支持各类企业到境外上市。

受此消息影响,港股全线反攻,以中概股为主的“中概互联网ETF”,盘中直接涨停。

截至收盘,恒生指数重回20000点上方,收报20087.5点,上涨9.08%;恒生科技指数收涨22.2%,报4243.39点,创历史最高单日收盘涨幅。

科技股也一路飙涨,其中京东集团上涨35.54%,美团上涨32.08%,阿里巴巴上涨27.30%,腾讯控股上涨23.15%。

同一时间,美股市场上,热门中概股也盘前飙涨,其中爱奇艺涨超28%,拼多多涨超29%,阿里巴巴涨超18%。

瑞银(UBS)认为,近期市场对中国科技公司股票的抛售,是对SEC退市威胁的过度反应,料中美可以在未来一年内就审计披露达成一致。

事实上,上市公司也在积极应对,进行风险管理。

3月15日,金山云发布公告称,随着市场和监管环境不断变化,为了向公司股东提供更好的流动性和保障性,金山云正寻求在香港交易所主板上市普通股,具体情况将视监管部门批准与否以及市场情况而定。

与此同时,金山云还将继续专注于通过创新和技术,实现股东价值最大化,推动其作为一家美国上市公司的可持续发展。

中概股的基本面

中概股强势反攻来临,现在是否是抄底好时机?

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洪灏表示,港股上市公司基本面没有问题,情绪在主导市场的走势,投资者没有必要惊慌。虽然港股很便宜,但介入的话需要忍受上下波动,投资者不需要着急。

3月15日,摩根大通发布关于中国互联网公司的研究报告。摩根大通认为,中国互联网公司短期没有吸引力,没有估值支持,但近期的股票抛售有情绪和技术性原因而非基本面驱动。

如果有三年的持股期间,摩根大通认为其研究覆盖的公司至少有10只股票的市值在三年内可以翻倍,长期的基本面将纠偏恐慌情绪和技术因素。

“目前来看,虽然中概股的基本面并不差,估值也不高,但后续走势还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百亿私募星石投资相关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部分企业被列入“临时被识别名单”,引发市场对中概股政策风险的担忧,是本次下跌的直接原因。同时,在全球资本市场出现普跌、市场情绪极为低落的背景下,这一政策风险被进一步放大,后续走势还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因此关于中概股的投资可能需要更加谨慎。

中概股迎来分化

在部分机构看空之际,被誉为“中国巴菲特”的段永平3月15日表示,“明天准备拿BRKB(伯克希尔哈撒韦)换点腾讯控股,不等了。”

此前,3月8日,段永平曾表示,计划腾讯每跌10%,就加一次仓。2月28日段永平发声:“腾讯已低过我上次买的价钱了,准备明天再买点。”

截至3月16日收盘,腾讯控股当日上涨23.15%,收报367港元/股。

深圳某私募基金相关人士认为,拉长时间来说,中概股的最终市场走势还是由各公司的基本面决定,“未来看好这两类中概股企业。第一类是和腾讯类似的头部互联网巨头,包括京东、拼多多等,营收增速较好,且现金流表现稳健,具备较强的抗风险能力;第二类是踩着时代风口的朝阳行业,比如造车新势力中的蔚来、理想汽车等上市企业。”

此前,多家新能源车企公布了2022年1月造车成绩单,其中理想汽车、小鹏汽车、哪吒汽车分列“造车新势力”前三名,交付量均破万,分别为12268辆、12922辆、11009辆,同比增速分别为128%、115%、402%。蔚来汽车1月交付9652辆,同比增长33.6%。

华西证券表示,随着证监会表态正积极开展对话、愿意通过监管合作解决美方监管问题,中美资本市场互相开放融合的大方向不改;随着平台监管逐渐步入常态化,互联网中概股企业长期基本面亦未改变,看好其基本面价值回归。

编辑: 李慧楠
关键字: 中概股 上市公司 反弹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