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晓江:以管资本为主的企业发展会计——原理、报表与指标

新浪财经 2022/03/18
导语

国际财务高管联合会(IAFEI)主席、中国总会计师协会秘书长 潘晓江

国际财务高管联合会(IAFEI)主席、中国总会计师协会秘书长 潘晓江

由新理财杂志社主办的第十六届中国CFO大会于2022年3月18日举办,大会主题为“新格局 新思维 新理财”。大会上,国际财务高管联合会(IAFEI)主席、中国总会计师协会秘书长潘晓江,作了《以管资本为主的企业发展会计——原理、报表与指标》为主题的主旨演讲。

潘晓江指出,“会计”不仅仅是指市场主体的控制系统或者信息系统而已。它是包括自然人与法人在内的主体,自我发展并且恰当运用它的控制系统和它的信息系统,进行的自律管理活动。相传大禹到江南会见诸侯的时候,因为计功封爵辛劳而逝,就地安葬的山,由此命名为“会稽”,司马迁在史记下里面说,“会稽者,会计也”。突出了会稽的计功作用。

潘晓江表示,《簿记论》认为,在所有的账户中,资本账户是所有其他账户的最终归属,一切叶落归根都要到资本账户,因此“管资本”同样是一个重要的“会计准则”,但是现在的会计报告不提“资本”,只有权益。

潘晓江认为,利润不仅是销售收入大于商品成本的金额,而是是企业资本产出大于资本投入的金额。实际上资本本身也是企业生产的一种产品。因此在企业中与其说是“利润挂帅”,不如说是“资本挂帅”。

潘晓江指出,在“资本挂帅”之后,谁才是资本之主呢?那就是企业,就是企业商品生产者,而不是股东。对于股东而言,资本(股权)也是企业销售的一种商品,股东购买后获得了股东权益,而企业的财务报告实际上就是股权这种资本商品的推销报告。但是《公司法》规定,这种资本是无法随意兑现的。资本市场的存在,就是给股东们提供一个用脚投票的场所,可以流通转让股权。

“但是你走的时候价差咔咔咔往下掉,那就是经济危机。大家都掉,所有主体股票都往下掉,这就是经济危机。”潘晓江说。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CFO 潘晓江 资本市场 会计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