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不停步 外资持续看好中国资产

证券时报网 2022/03/21
导语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金融委会议就资本市场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开出了“药方”, 释放稳增长预期,提振了市场信心,给资本市场吃了颗“定心丸”。实际上,中国良好的经济增长预期和目标,以及未来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吸引着外资持续看好中国资产,中国依然是对外资吸引力最强的国家之一。

进入3月,美联储加速收紧货币政策,加上地缘政治风险担忧,导致投资者避险情绪显著上升。随着国内稳增长政策的推出和落地,提升经济基本面确定性,人民币资产的避险属性进一步凸显。过去三个交易日,外资持续流入A股、港股和中概股,市场成交量进一步放大,股指大幅上扬。金融委的表态纠偏了此前较为悲观的市场预期,也证明了外资持续流入中国股市这个趋势不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

近年来,我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多项改革举措顺利落地。MSCI(明晟)等主流国际指数公司陆续将中国A股纳入其指数体系;证券、基金、期货三大领域的外资股比限制全面放开,多家外资机构加速布局中国市场。随着我国资本市场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外资持续看好中国资产,境外投资者持有中国债券规模也创下历史新高。数据显示,2021年北向资金累计净买入超4300亿元,相比2020年全年增长超100%。境外机构净增持境内人民币债券连续10个月上升。

外资看好中国,主要原因是对中国经济基本面保有信心,这和过去几年间中国资本市场持续深化的改革、持续改善的市场生态不无关系。回头看,科创板、创业板、新三板、北交所等一系列标志性改革成功落地,以试点注册制为代表的关键制度创新取得突破性进展,上市公司质量持续提升,新股发行和退市常态化机制有效发挥,专业机构投资力量持续壮大,市场资金结构、投资者结构明显改善,证券执法司法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

坚决查处了一批市场影响恶劣的大要案,首例证券纠纷特别代表人诉讼“康美案”判决落地,“零容忍”震慑更加彰显,资本市场在系列改革后呈现出崭新的局面。

未来,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仍将继续,不仅要稳步扩大市场、机构和产品高水平双向开放,深化境内外市场互联互通,还要创造条件推动中美审计监管合作取得更大进展,致力于形成具体合作方案,加快推进企业境外上市监管制度政策落地,继续坚定、有序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依法依规境外上市,持续加强开放条件下的监管能力建设。这一系列举动均将促进资本市场高水平对外开放格局加速形成。

这几天,已经有多家A股公司计划发行GDR,彰显了A股新一轮互联互通开放与创新的决心和自信。长期看,中国企业赴境外上市是大势所趋,持续吸引外资关注中国资产也将是资本市场制度开放的要义。随着中国资本市场各项制度的不断完善、经济水平和监管能力的不断提升,可以预见中国市场未来将接纳更大体量的境外机构和国际资本进入,也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机构和企业走出去,促进国内外资本市场的良性循环。

编辑: 李慧楠
关键字: 资本市场 对外开放 中国资产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