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动态|营收净利双增背后现金流再下滑,海能实业被问询严重背离的原因

财经网 2022/03/25
导语

3月25日晚间,因年报披露相关事项,深交所向海能实业下发问询函。深交所要求海能实业说明2021年营收及净利润大幅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并量化分析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与营业收入、净利润变动趋势严重背离的原因及合理性;另披露短期借款大幅增长的原因以及资金的具体用途、应收账款受限的具体情况等;最后说明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增幅远高于员工人数变化的原因及合理性。

资料显示,海能实业成立于2009年,注册资本人民币1.53亿元,2019年8月正式登陆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公司主营电子信号传输适配产品及其他消费电子产品的定制化设计生产等业务。

3月22日,海能实业发布《2021年年度报告》,2021年实现营收20.80亿元,同比增加32.86%,其中境外销售额16.83亿元,占比81.85%,境外销售毛利率为28.41%,高于境内15.29%的水平;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1.86亿元,同比增加63.90%;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14万元,同比减少96.65%,自2018年以来持续下滑。

oopop

对此,深交所要求海能实业结合行业发展等,说明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大幅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与行业可比公司变化趋势一致;另详细说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自2018年以来逐年下降的原因,量化分析与营业收入、净利润变动趋势严重背离的原因及合理性。

深交所表示,海能实业应补充披露公司销售政策、信用政策及结算方式,说明报告期内对相关客户的信用政策、结算方式等是否发生变化,是否存在放宽信用政策刺激销售情况,说明截至回函日应收账款回款情况,是否存在逾期未支付情形等。

关于毛利率,深交所要求海能实业结合境内外生产成本、定价方式等说明境外毛利率显著高于境内的原因及合理性。另请披露海外业务的前十大客户情况,包括客户名称及其主营业务、销售的产品及金额、销售模式、应收账款余额、账龄、期后回款情况等。

据年报显示,报告期内,海能实业领取薪酬员工总人数为7565人,同比增长6.38%;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为5.02亿元,同比增长26.42%;研发投入1.08亿元,同比增长20.19%。报告期末,研发人员数量为451人,同比减少13.61%,海能实业解释称,是由于部分基层研发人员到制造部门加强底层技术指导并计入生产人员所致。

深交所表示,海能实业应结合薪酬政策、人均工资水平等,说明报告期内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增幅远高于员工人数变化的原因及合理性。

关于研发人员的认定标准,海能实业也需要披露且核实是否存在随意调整研发人员认定标准的情形,以及报告期末研发人员数量减少的原因是否合理。

除此之外,海能实业还要结合研发投入的具体构成、研发人员平均薪酬水平说明研发投入金额与研发人员数量的匹配性。

值得一提的是,年报提到海能实业尚有金额较大的固定资产未办妥产权证书,账面价值为3.12亿元。

因此,深交所要求海能实业补充披露,前述固定资产未办妥产权证书的具体原因、后续是否有明确的办理计划,另外涉及房产的实际使用情况,是否存在影响公司生产经营等相关风险。

二级市场上,近一年半以来,海能实业的股价持续走弱,自2020年8月27日达阶段高点57.46元/股后,股价开始持续下跌,截至今日收盘,海能实业报27.39元/股,区间累计跌幅44.77%,最新市值41.85亿元。

编辑: 李慧楠
关键字: 营收净利双增 现金流 问询 海能实业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