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积极创新服务模式 多渠道助力民企债券融资

上海证券报 2022/03/28
导语

3月27日,证监会表示,拟于近期推出一系列政策措施,进一步拓宽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渠道,增强服务民营经济发展质效。据记者了解,上交所在证监会的指导下,积极发挥市场组织者作用,推动民营企业在债券市场融资,通过开展市场机构调研、推进债券产品多样化建设、支持信用保护工具创设、举办债券投融资专题座谈会等多种方式,畅通民营企业融资渠道,务实、有效地服务和支持民营企业,促进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以科创债多元化畅通民企融资渠道

近年来,证监会始终高度重视民营企业的科技创新,2021年为进一步加强公司债券对科技创新领域的精准支持和资金直达,对民营优质企业在双创债框架下发行科创用途公司债券的申请给予积极支持。在证监会指导下,交易所市场拟推出科技创新债券,优先重点支持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民营企业发债募集资金。市场人士认为,后续债券市场在支持科技创新领域民营企业中所起到的作用将日益突出。

记者注意到,近期有一批企业在上交所成功试点发行科创用途的公司债券。其中,就有优质民营主体发行债券用于科技研发等,例如小米通讯在上交所发行科创用途短期公司债券,票面利率2.9%,融资成本低,极大地便利了科技研发融资。优质国有企业则通过发行债券将募资投向直接融资困难的科创领域民营企业,例如近期上海联和投资将债券募集资金部分投向集成电路、卫星产业及高端数字化装备领域的民营科创企业。

债券市场专家指出,从前期双创债试点经验及市场调研经验来看,现阶段推出专项支持科技创新领域的科创债时机较为成熟。而科创债的推出,预计能进一步扩大发行主体范围,有利于充分发挥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的作用,畅通科技创新领域的直接融资渠道。

另据记者了解,为进一步完善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机制,拓宽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渠道,上交所还将进一步加强对证券公司、投资机构、评级机构等主体的引导,促进各市场主体共同参与民企债券融资渠道建设,同步健全民营企业融资增信支持体系,以及全流程信息披露机制和违约处置机制,提振市场对民营企业债券的信心,从拓渠道、增需求、防风险等多维度破解民营企业债券“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助推实体经济稳健发展。

上交所创新服务模式助力民企融资

上交所债券市场一直是民营企业债券融资的主要场所。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全市场民营企业债券存量规模为8692亿元,其中上交所市场的民营企业债券占比45%。

近年来,积极纾解民企融资困境已成为上交所债券市场重要工作之一。在债券创新品种方面,上交所先后推出纾解民企融资和流动性困难的纾困债、支持中小型高科技成长性企业发展的创新创业债、疫情期间支持民营企业复工复产的疫情防控债,以及双非可转债、可交换债等股债关联产品,并积极推进优质民营企业在双创债框架下发行科创用途的公司债券。

在资产证券化产品方面,上交所积极支持依托应收(供应链)账款、融资租赁、小额贷款等基础资产发行资产证券化产品,直接面向产业链上下游民营企业,协助其拓展融资渠道。

在增信措施方面,上交所推动设立以民营企业债券为参考债务的信用保护工具,充分发挥专业机构在风险识别管理方面的优势,健全风险分担机制。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四季度以来,上交所举办多场债券投融资交流会,建立“上交所搭台,市场唱戏”的创新服务模式,通过发挥市场组织者作用,增进投融资两端交流,畅通民营企业融资渠道。今年3月以来,复星高科、三一重工等多家优质民营企业在上交所成功通过发行公司债券以及ABS产品进行融资。

编辑: 李慧楠
关键字: 上交所 服务模式 民企债券融资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