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动态| 今日一字涨停,獐子岛1.1亿股司法拍卖成交,国资成第一大股东

财经网 2022/03/28
导语

3月28日,獐子岛披露《关于控股股东所持公司部分股份司法拍卖结果的公告》,3月26日,公司股东所持约1.1亿股份被司法拍卖,最终以大连盐化集团最高应价约4.43亿元成交。若股份变更过户后,大连盐化集团将拥有獐子岛15.46%股份,并且成为獐子岛第一大股东。

獐子岛

天眼查app显示,大连盐化集团有限公司前身为大连复州湾盐场,2009年后改建成为国有独资公司,名称也变更为大连盐化集团有限公司,大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最终持有大连盐化的全部股份。

或受此消息影响,二级市场上,獐子岛股价一字涨停,截至收盘,股价报4.58元/股,成交10.14万手,成交金额达4646.29万元,换手率为1.47%,最新市值达32.57亿元。

据2月24日獐子岛发布的《关于控股股东部分股份将被司法拍卖暨可能被动减持的提示性公告》称,本次被拍卖的1.1亿股股份,约占其股东控股股东长海县獐子岛投资发展中心(以下简称“长海县獐子岛”)全部股份的68.74%,占獐子岛总股本的15.46%,且本次拍卖交易将会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

值得一提的是,长海县獐子岛股份累计被质押和冻结,截至公告日,处于质押状态的股份累积数为15996万股,超其所持全部股份的99.99%,约占獐子岛总股本的22.49%。

但这并非长海县獐子岛首次被拍卖股份,在2021年6月28日~2021年10月6日期间,长海县獐子岛累计被拍卖、变卖及抵偿债务的股份为5879.99万股,占其总股本比例为8.2687%;其持有獐子岛股份数量由21876.88万股变为15996.89万股,持股比例由30.76%变为22.49%。

1月21日,獐子岛还发布了《2021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21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盈利600万元~900万元,上年同期盈利1484.95万元,同比下降39.39%~59.59%。

图片1

关于业绩亏损,獐子岛表示,因新冠疫情和国际贸易形势对进出口业务产生较大影响,海洋牧场投入产出能力尚未完全恢复,人民币持续升值导致外币资产汇兑损失,股民诉讼案件和解赔付及预计负债带来相应的费用,部分资产出现减值,拖累了公司整体业绩。

另外,业绩预告还提到,獐子岛2019年、2020年经审计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为负值,预计2021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仍为负值,公司可能存在被ST的情形。

同日,因为业绩预告的披露,獐子岛也收到深交所的关注函,由于2021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000.09万元,因此,深交所要求獐子岛详细说明第四季度财务指标变动的原因等。

随后1月26日,獐子岛在回复中称,2021年持续推行瘦身计划,预计2021年度营业收入超20亿元,第四季度公司收到政府的大连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冷链产业停工停产补助,另出售庄河分公司相关资产使公司收益增加约1.2亿元。

编辑: 李慧楠
关键字: 一字涨停 獐子岛 司法拍卖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