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触及“强制退”公司增至6家 还有逾10家退市风险高悬

证券日报 2022/03/31
导语

3月30日晚间,沪市公司*ST中新、*ST拉夏披露2021年年报,触及财务类退市指标,收到上交所拟终止上市的事先告知书和监管工作函。后续,上交所将在15个交易日内,作出相应终止上市决定。此外,当日晚间,深市公司*ST东电亦发布年报,触及财务类退市指标,可能被终止上市。由此,截至记者发稿,年内触及强制退市指标的公司再增3家,总数已达6家。

往前追溯,3月22日晚间,沪市*ST新亿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被终止上市,目前已经进入退市整理期;此前,深市*ST德奥、*ST长动触及财务类退市情形,深交所发出事先告知书。此外,还有十余家公司退市风险高悬。

 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退市新规精简了财务类退市的退市流程,第一年触及财务类指标会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第二年则交叉适用各项财务类指标,任一指标不达标则会直接退市。在这种情况下,今年退市公司将增多,投资者切莫火中取栗,一定要远离存在退市风险的公司。

再增3家公司触及退市指标

具体来看,*ST中新、*ST拉夏是2022年沪市首批触及财务类退市指标的股票。*ST中新公告称,公司2021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人民币1亿元,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触及终止上市情形。*ST拉夏公告称,公司2021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触及终止上市情形。此外,*ST东电公告称,公司2021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期未净资产为负值,触及有关股票终止上市的情形,公司A股股票可能被终止上市。三家公司的股票均自3月31日开市起停牌。

据记者梳理,*ST中新和*ST拉夏上市时间都不长,上市后均出现了业绩连年下滑、股价低迷的情况。

其中,*ST中新于2015年12月份在上交所上市。2019年以来,因关联方资金占用、违规担保问题,公司融资困难、资金紧张,海外客户的应收款无法收回,风险全面爆发,营业收入大幅缩水,出现连续亏损。自2020年初开始,公司一直处于停工停产状态,主营业务停滞,持续经营能力丧失。

*ST拉夏于2014年10月份在港交所上市,2017年9月份于上交所上市,成为国内首家“A+H”上市的服装公司。但此后进入发展低谷,2018年后,公司营业收入持续下滑、资产负债率逐年攀升,业绩出现连续大额亏损。目前,公司已资不抵债,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综合来看,两家公司均已丧失持续经营能力,成为退市新规的出清对象。在两家公司的A股历程中,上交所曾对其多次进行定期报告问询,其中不乏连续年度问询、单年度多次问询的情况,监管机构对于公司的风险情况一直保持高度关注。

十余家公司退市风险高悬

据记者梳理,除上述公司外,还有十余家公司退市风险高悬,可能触及交易类退市指标或财务类退市指标。

截至3月30日,*ST艾格收盘价报0.59元/股,已连续19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1元/股,即便后续一个交易日涨停,其股价也不足1元,从而触及“1元退市”指标。此外,沪深两市还有*ST明科、*ST易见、*ST中天、*ST游久、*ST绿庭、*ST中房、*ST华讯、*ST邦讯、*ST腾邦、*ST金刚等10家上市公司在2021年业绩预告中提及,存在触及财务类退市指标而被终止上市的可能。

记者了解到,为督促上市公司及年报审计机构严格执行退市新规,上交所在前期年报审计监管过程中约谈公司和审计机构74家,向审计机构发出审计风险提示函78份,其中,对于可能触及财务类退市指标的上市公司,重点提示年审会计师关注公司是否触及营业收入扣除的情形,要求年审会计师重点关注公司贸易、保理等业务产生的收入,并做好营收扣除事项的核查。同时,上交所在2月底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会计监管动态》,对于财务类退市相关的年报审计风险向审计机构做了进一步提示。

同时,交易所对于多家*ST公司发出业绩预告问询函,尤其针对是否存在规避退市行为进行重点问询,包括*ST天成、*ST罗顿、*ST昌鱼、*ST澄星等。面对监管问询,多家公司选择延期回复,少部分已回复的公司也存在会计师无法发表明确意见的情况。总体来看,虽然部分公司在业绩预告中自称不会触及退市情形,但实际上仍然存在较高的退市风险,投资者切不可掉以轻心。

如今,距离年报披露的法定期限仅剩1个月时间,仍有多家公司尚未聘请到审计机构,年报或面临“难产”风险。沪市公司中,*ST济堂、*ST环球、*ST昌鱼均未聘请审计机构。根据上交所《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如公司因触及财务类指标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未在法定期限内披露最近一年年度报告,将触及财务类退市情形。

“随着A股注册制改革深入推进,退市新规发布后,退市公司数量显著增加,常态化退市机制进一步完善。”开源证券总裁助理兼研究所所长孙金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预计2022年退市公司数量仍将继续增加,投资者需坚持价值投资。

专家表示,随着资本市场出口日渐畅通,投资者应及时调整投资理念,切莫怀揣投机心理炒作退市风险高企的股票,避免在“击鼓传花”游戏中成为“最后接棒者”。在退市常态化背景下,投资者应秉持价值投资理念,摒弃“炒小炒差”之风,远离存在退市风险的公司。

编辑: 李慧楠
关键字: 强制退 退市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