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控股2021收入利润创新高 大数据产品收入暴增102%

上海证券报 2022/03/31
导语

神州控股(00861.HK)30日晚间发布2021年年报。2021年,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205.39亿港元,实现归母净利润(扣除股份支付费用及少数股东权益影响)8.18亿港元,均创近五年新高。公司计划派息金额达到每股15港仙,全年派息总额超过2.5亿港元。2022年,公司设置利润目标为12亿港元。

报告期内,公司大数据产品及方案实现收入24.90亿港元,其中大数据产品实现销售收入3.53亿港元,同比增长102%,2019年至2021年的复合增长率达81%,毛利率达83%。

报告显示,2021年公司在大数据研发领域投入高达5亿港元,约占该业务收入的20%,同期,新获得的软件著作权及专利等知识产权有403项,累计已达2249项,同比增长22%。

公司管理层表示,目前公司大数据领域全力打造的“全域时空数据底座”技术逐步成熟,后续公司将加大在以大数据为基础的人工智能领域的投入。

据公司介绍,冬奥会期间,神州控股为北京延庆区建设的智慧环保系统,为保障“冬奥蓝”织起了一张“地、水、空”监测大网。这套系统正是应用了神州控股大数据中枢产品燕云DaaS,打通了数据联接,实现数据统一管理。

此外,神州控股在吉林长春落地了数字孪生城市项目神州CIM平台,该平台可以帮助城市管理者以数据驱动决策,以仿真验证决策,促使资源最优配置。这款平台产品应用的则是神州控股的另一款核心大数据产品——“智数孪生”。通过该技术,可以让时空全域数据在城市三维模型中得到展现和应用。神州控股在该项目上的突破实践,为其在“元宇宙”方向的发展,创造了更多的可能。

编辑: 吴昕瑶
关键字: 神州控股 大数据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