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动态|财经早资讯:证监会:支持上市公司健康发展;盐湖股份一季度净利预增超3倍

财经网 2022/04/12
导语

财经早资讯   4月12日  星期二

热点聚焦

1、中国3月金融数据全面超出市场预期。央行数据显示,中国3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4.65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28万亿元;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12.06万亿元,创下单季历史新高,比上年同期多1.77万亿元。3月M2同比增速加快至9.7%,M1增速持平于4.7%;一季度净投放现金4317亿元。

2、全球通胀压力下,中国物价继续保持平稳运行。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3月份全国CPI同比上涨1.5%,涨幅比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环比由上月上涨0.6%转为持平。3月食品价格下降1.5%,其中猪肉价格下降41.4%,鲜菜价格上涨17.2%。

3、证监会、国资委、全国工商联提出12条举措支持上市公司发展,维护资本市场稳定。三部门明确,对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不设置任何附加条件和隐形门槛;依法依规支持上市房企积极向新发展模式转型;免除上市公司2022年上市初费和年费、网络投票服务费等费用。

行业动态

1、国家领导人在海南三亚考察时强调,种子是我国粮食安全的关键。只有用自己的手攥紧中国种子,才能端稳中国饭碗,才能实现粮食安全。种源要做到自主可控,种业科技就要自立自强。这是一件具有战略意义的大事。

2、国务院领导人强调,以稳就业、稳物价支撑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退税减税降费、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专项债发行使用、重点项目开工建设、支持企业稳岗等政策的实施,都要靠前安排和加快节奏,上半年要大头落地,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要确保交通骨干网络、港口等有序运行,畅通国际国内物流,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3、据国家新闻出版署官网显示,2022年4月首批国产游戏版号下发,共45款国产游戏获批。在此次获批版号的游戏中,重点游戏包括中青宝的《铸时匠》、游族网络的《少年三国志:口袋战役》、三七互娱的《梦想大航海》等。

4、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公布最新数据,3月,我国动力电池销量24.5GWh,同比增长175.3%。一季度动力电池装车量累计51.3GWh,同比累计上升120.7%。

5、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调整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相关政策的通知》。《通知》指出,旅行社可全额暂退保证金或暂缓交纳,补足保证金期限延至2023年3月31日。

6、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第二轮第六批5个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于3月23日至25日陆续进驻河北、江苏、内蒙古、西藏、新疆五个省(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督察。截至目前,各督察组全面进入下沉工作阶段。

7、据集邦咨询表示,2022年上半年消费性电子市场受宅经济效应减弱、疫情及国际局势紧张、高通胀等冲击,再加上迈入传统淡季,相关应用如PC、笔电、电视、智能手机需求明显降温,下游客户陆续下修今年出货目标。

8、发改委表示,将探索研究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标准指南。对积极推动落实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取得突出成效的地区给予激励。动态发布不当干预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问题清单,着力解决妨碍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不当市场干预和不当竞争行为问题。

9、2022年首批拟进新三板创新层名单出炉,万特电气、千叶珠宝、龙虎网、安奇汽车、中科美菱等共40家公司在列,其中有30家公司符合北交所上市财务条件,占比75%。全国股转公司表示,今年首批拟进层公司经营质地良好,创新属性明显,表现出较强的韧性。

10、五部门发文加快推进冷链物流运输高质量发展:统筹冷链物流基础设施规划布局,推动铁路专用线进入物流园区、港口码头;鼓励生鲜电商、寄递物流企业加大城市冷链前置仓等“最后一公里”设施建设力度。

IPO风云

1、科创板上市委公告称,帝奥微、美腾科技首发过会,浩瀚深度首发4月18日上会。

2、“三桶油”齐聚A股在即。中国海油公告,公司A股IPO定价10.8元/股,4月12日开启申购。

3、港交所文件披露,深石收购企业有限公司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计划在主板上市,该SPAC的发起人为万科创始人王石及亚投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公司头条

1、盐湖股份公告,预计一季度净利润34.5亿元-35.5亿元,同比增长334.98%–347.59%。

2、紫金矿业公告,一季度实现净利润61.24亿元,同比增长143.88%;2022 年一季度公司矿产金产量同比增加17%,矿产铜产量同比增加53%,矿产锌产量同比增加12%。

3、大理药业公告,公司的产品醒脑静注射液拟备选广东联盟清开灵等中成药集中带量采购。

4、特变电工公告,2021年公司实现净利润72.5亿元,同比增长196.34%,拟10派5.8元。

5、金晶科技公布一季度报告,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82亿元,同比增长21.2%;归母净利润1.45亿元,同比下降59.16%。

6、力合微公告,预计第一季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200万元至1350万元,同比增加835.6%至952.55%。

7、立讯精密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副董事长王来胜拟增持公司股份,增持金额不低于人民币2亿元,不超过人民币4亿元。

8、冰川网络公告,预计第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9亿元-2.4亿元,上年同期亏损1417.76万元。报告期内公司新产品在报告期内充值流水、收入增加。

9、山东黄金公告,预计第一季度实现净利润约为3.15亿元,同比实现扭亏为盈。

10、藏格矿业公告,预计第一季度实现净利润7.8亿元-8.3亿元,同比增长208.15%-227.90%。

11、山西汾酒公告,预计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105亿元左右,同比增长43%左右。预计实现净利润37亿元左右,同比增长70%左右。

12、阳光城公告,未能足额偿付“20阳光城MTN002”本息合计7.86亿元。

13、翔宇医疗公告,拟8000万元-1.6亿元回购股份。

14、中望软件公告,拟以3000万元-6000万元回购股份。

15、罗普特公告,拟以1500万元-3000万元回购股份。

海外市场

1、推特CEO帕拉格·阿格拉瓦尔宣布,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将不再加入推特董事会。

2、特斯拉3月仅出口60辆上海工厂生产的汽车,创纪录最少,因强劲的中国本地需求消化了大部分产量。特斯拉上海工厂上个月出货共计65814辆汽车,其中绝大部分——65754辆——销往中国本地市场。

3、“拆股潮”再添一员。Shopify宣布1:10拆分普通股的计划,以及对其复杂的股权结构进行修改,以保护该公司领导者的投票权。公司将在6月7日召开的股东特别会议上寻求股东批准。

4、大众汽车CFO表示,在2024年之前,半导体芯片的供应不太可能恢复至完全满足需求的状态。尽管缺芯瓶颈可能会在今年年底开始缓解,明年芯片产量有望恢复到2019年的水平,但这并不足以满足市场对芯片的日益增长的需求。

5、由于零部件供应出现问题,日本多家车企接连宣布停工或减产,从11日起,三菱汽车位于日本国内的主力工厂停工5天。不仅是三菱,同样受到零部件供应紧张影响,马自达和大发也都在近日宣布日本国内的部分工厂临时停工。

编辑: 李慧楠
关键字: 证监会 上市公司 盐湖股份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