票房太惨淡,影业巨头注册新商标,转型卖“奶茶”

证券时报 2022/04/19
导语

天眼查App显示,近日,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申请注册多个“万茶”商标,国际分类包括啤酒饮料、方便食品、厨房洁具等,目前商标状态均为等待实质审查。

据报道,此前,万达电影称万达影院要在部分门店推出自有茶饮品牌“万茶”,门店形式包括独立店和COSTA咖啡融合店两种形式。

万达申请奶茶商标万茶

开拓新财路

近日,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申请注册多个“万茶”商标。

万达集团经过30年多发展,已成为以现代服务业为主的大型跨国企业集团。万达是世界领先的不动产企业、世界领先的影视企业、世界领先的体育企业、世界领先的儿童产业企业。万达广场、万达影城、万达酒店、万达文化旅游城、万达宝贝王成为中国知名品牌。

而万达选择做茶饮背后,还有一个事实是,餐饮消费一直是影院的利润“王者”。

一位业内人士对媒体表示,万达影院做奶茶有三个点可以去探讨。1、万达本身是上市企业,上市企业需要新的经营热点去刺激投资人及股民,从这个角度考虑,这是一个新的非常不错的经营线。2、万茶现阶段利用的是万达影院这种特殊场景,就像我们在景区内买东西,有几个特点:(1)排他(2)自主定价(3)无租赁费用;在这样的前提下,这条经营线是给万达影院补充利润的极好选择。3、定价,如果万达影院的奶茶定价过高,对于消费者来说,不如在商场楼下买杯喜茶、茶颜等带上去,所以定价定乾坤。

但也有人认为,万达影院进入奶茶领域时机点也不是很好,目前在奶茶的各个领域已经有很多竞争对手,奶茶门店的密度很饱和,尤其在电影院跟商超这些商圈已经有很多知名的奶茶品牌。在我看来,目前万达影院要想将奶茶做大还是非常挑战。

其实去年10月底,万达电影就在对投资者互动平台的回复中提到,万达影院将在部分门店推出自有茶饮品牌“萬茶”,门店形式包括独立店和COSTA咖啡融合店两种形式。萬茶的饮品售价基本在19元左右,芝士茶、果茶等品类价格26元。从价格看,萬茶是对准中高端市场,和万达影院的风格相似,不会对观影人群产生压力。

票房跌入冰点

影院营业率不到50%

2020年,国内影院全部关闭,当年清明档票房为零。而2021年,清明档票房达到8.22亿元,创下历史新高。据统计,2022年,国内影院在营业率不足50%,重量级影片均撤档的背景下,再次跌入冰点。

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刚刚过去的三月,国内电影票房仅9.13亿元,同比减少63.5%。而由于新片供应不足,影院营业率持续下降,4月3日清明“小长假”首日,国内电影票房再次跌入冰点。

据媒体报道,全国电影日票房已连续多日不足1200万元,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感叹:“走势太低迷了,最近一段时间不敢看电影市场数据”。

2022年一季度,我国电影票房约140亿元,较上年同期的181亿元减少约23%。在此情况下,寻找新的赢利点,是万达刻不容缓的选择。

疫情影响下,吉林、上海影院目前均处于关闭状态;山东、江苏影院营业率在5%以下,接近全部关闭;福建、辽宁等省份营业率也在20%以下。在重点票房城市中,深圳、上海、南京等地影院均处于关闭状态。

尤其是上海,长期是国内票房产出最高的城市。以今年1月份数据来看,全国票房共27.08亿元,其中上海票房产出1.98亿元,占全国票房总额的7.3%。深圳票房8703万元,也占到全国的3%以上。

在低迷的营业率背景下,万达电影也经历了连续两年的亏损。万达电影业绩预告显示,2021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000万元-1.3亿元,上年同期公司亏损66.7亿元。与此同时,万达电影也在持续开设新影院。公告显示,2020年年末,万达电影在国内已开业影院为700家,银幕6099块;而截至2021年年末,万达电影拥有已开业影院790家,银幕6750块,较上年均有较大幅度增长。

业内人士认为,在动态清零方针下,国内后续疫情爆发将更加局部化,影院出现整体停顿的可能性将越来越低。此外,在科学的疫情防控措施下,国内电影市场受疫情冲击的影响也有望进一步降低。

编辑: 李慧楠
关键字: 票房 影业巨头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