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有肉签吗,3只新股来袭,又一例“A股首家”

证券时报 2022/05/05
导语

新股破发持续下,打新生态也在逐步变化。(4月25日至29日)共有8只新股上市,其中4只首日破发,均为科创板新股。

五一假期结束后,本周只有两个交易日。据目前安排,若无变化(5月5日到6日)共有3只新股申购,包括创业板2只,北证1只。

图片

本周3股打新

本周两只新股已披露发行价。

大禹生物发行价为10元,发行市盈率为20.37倍,低于行业最近一个月平均动态市盈率33.97倍。普蕊斯发行价为46.8元,发行市盈率为48.75倍,低于行业最近一个月平均动态市盈率60.56倍。

普蕊斯成立于2013年,主营业务为向国内外制药公司、医疗器械公司及部分健康相关产品的临床研究开发提供SMO服务。发行完成后,普蕊斯将是A股首家上市的SMO(SiteManagementOrganization,临床试验现场管理组织)上市公司。

普蕊斯在SMO行业高速发展的黄金时期,凭借其项目管理能力、项目执行经验、临床试验机构覆盖能力等领域的核心竞争力,推动自身业绩保持持续增长的态势,2021年,普蕊斯营业收入为5.03亿元,同比增长50.01%;净利润5776.9万元,同比增长63.58%。

截止2021年底,我国新上市的PD-1/PD-L1单抗新药产品中,普蕊斯承接(包括我国首个上市的PD-1单抗新药产品)占比58.33%;2021年我国双抗临床试验项目普蕊斯承接占比达32.43%;在病毒性肝炎领域,2016年至今我国新上市的19个病毒性肝炎新药产品中,普蕊斯承接占比达57.89%。

普蕊斯IPO募资7.02亿元,用于临床试验站点扩建项目、大数据分析平台项目、总部基地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股权结构上,IPO前夕,赖春宝通过直接或间接持股及一致行动协议,合计控制发行人53.78%表决权,为普蕊斯实际控制人。除此之外,在上市股权架构中,不乏明星资本的身影,其中高瓴思恒持有普蕊斯2%股权。

拟募资6.52亿元的中科江南,是国内领先的智慧财政综合解决方案供应商,是人民银行、财政部国库资金电子支付标准的主要参与者。公司基于国库支付电子化相关技术、立足财政信息化建设,向各级财政部门、金融机构和行政事业单位等客户提供财政、财务、安全、服务等整体解决方案。主要产品和服务包括支付电子化解决方案、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解决方案、预算单位财务服务平台和运维服务等。

中科江南2019至2021年净利润分别为7115.64万元、1.25亿元、1.56亿元。此外,结合公司在手订单、项目实施及实际经营情况,中科江南预测2022年上半年营业收入3.4亿元至3.8亿元,同比增长13.66%至27.03%,净利润4500至6500万元,同比变动-12.84%至25.89%。

值得注意的是,中科江南是广电运通(002152)控股的一家公司,属于国有控股企业。截至IPO前,广电运通直接持有公司46%的股份,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广州市国资委,通过其下属企业广州无线电集团持有广电运通50.01%的股份,间接控制中科江南46%的股份。 

上周14家IPO过会

IPO过会情况方面,上周(4月日到29日)共17家企业首发上会,其中主板5家,创业板6家,科创板4家,北交所2家。最终14家过会,1家被否,1家暂缓,1家取消审核。

原定4月28日上会的上房服务,在上会前夕撤回材料。上房服务也是今年第四家在上会前夕“撤单”的企业。

上房服务成立于2001年,是一家以非住宅物业管理业务为主的物管企业,在成立之初名为“星翔物业”。此后经过两次股权转让,公司于2014年改为现名。

上房服务曾在2017年6月8日正式挂牌新三板,2018年12月10日公司正式摘牌离场。与诸多背靠房企母公司的物业企业不同,上房服务专注于公共物业和商业物业领域。

招股书显示,2018年到2021年上半年,上房服务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92亿元、7.22亿元、8.18亿元与4.64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3563.41万元、4795.70万元、7222.17万元与3683.41万元。截至2021年上半年,公司在管面积为1731.78万平方米。

上周唯一被否的IPO来自青蛙泵业,该公司深耕井用潜水泵领域,是专业从事井用潜水泵研发、生产及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青蛙泵业拟募集资金6.30亿元,用于年产150万台水泵智能化工厂及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上周举行在发审委会议上,发审委要求青蛙泵业结合市场及同行业可比公司,说明收入增长趋势是否合理;说明公司对经销商管理、进销存等内部控制情况,是否能够有效了解经销商的库存与终端销售实现情况,经销收入是否真实实现;说明非法人经销商占比较高的原因及合理性,与非法人实体经销商是否存在第三方回款、现金收付款等情况,是否符合行业惯例等。

打新日历

5月5日

大禹生物(889000)是一家以混合型饲料添加剂、添加剂预混合饲料、单一饲料的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为主营业务的高新技术企业。自创立以来,公司以创建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研发体系,以促生长、提品质、代替抗生素为方向,不断提升动物脏器功能、提高动物自身免疫力及饲料利用效率。

5月6日

中科江南(301153)是一家专注于数据安全的信息技术服务商,主营业务是为银行、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提供电子化解决方案。公司所提供的产品和服务主要分为三大类:电子化安全解决方案、财政信息管理解决方案、运维服务等。

普蕊斯(301257)是一家SMO公司,主营业务为提供临床试验现场管理服务。通过提供优秀的临床研究协调员CR(Clinial ResearchCoordinator),协助研究者执行临床试验中非医学判断性质的事务性工作,确保临床试验过程符合GCP和研究方案的规定,并与申办方、医院机构、CRO进行有效的沟通,推动临床试验的规范化。

编辑: 李慧楠
关键字: 新股 A股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