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盛金控筹划易主交易总价或超35亿   净利盈亏交替面临40亿集中偿付压力

长江商报 2022/05/12
导语

证券公司也筹划易主了,或将遭各方争抢。

5月10日晚间,国盛金控(002670.SZ)发布公告称,5月9日,公司收到控股股东张家港财智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张家港财智”)通知,张家港财智及其一致行动人正在筹划股份转让事宜,该事项可能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国盛金控主营业务为证券业务和投资业务,其核心收入来自旗下的国盛证券。国盛金控筹划易主,除了因为治理失衡而被监管部门接管外,公司自身的盈利能力不佳也是重要因素。

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1年的三个年度,国盛金控出现盈亏交替局面,其中,2018年至2020年,公司合计亏损7.95亿元。今年一季度,公司再现亏损。

根据今年一季报,张家港财智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国盛金控39.54%股权。如果本次易主事项顺利完成,接盘方至少需要获得23%股权。依照今年5月10日收盘价计算,接盘方至少需要支付35亿元。

金融牌照素来是资本争抢的对象,国盛金控将花落谁家?

经营亏损偿债压力大

国盛金控出人意料地抛出一则重磅消息:公司正在筹划易主。

根据公告,国盛金控收到控股股东张家港财智通知,张家港财智及其一致行动人正在筹划股份转让事宜,该事项可能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国盛金控的前身为华声股份,2012年4月16日在中小板挂牌上市。公司主要从事家用电器配线组件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产品主要包括空调连接组件和各种家用电器的电源输入组件,即电器连接线、电源线、电线电缆及相关材料。

上市后,华声股份经营业绩表现不佳,上市之前的2010年,公司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为0.73亿元,2012年,上市当年,净利润下滑至0.66亿元,2013年、2014年分别为0.91亿元、0.93亿元,但在2015年又大幅下滑至0.26亿元。

2014年下半年开始,A股市场迎来“疯牛”行情,券商更是大出风头。华声股份萌生转型之意,2015年,公司通过发行股份等方式收购国盛证券100%股权,随后,华声股份更名为国盛金控。此举,相当于国盛证券借壳上市。

不过,借壳上市之后的国盛金控也没过上几天好日子。

单纯从经营业绩方面看,2016年、2017年,国盛金控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6.42亿元、18.73亿元,同比增长56.44%、14.10%,对应的净利润为4.98亿元、6.2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803.97%、25.27%。

需要说明的是,国盛金控的核心资产为国盛证券,2015年下半年,A股市场大幅波动,2016年、2017年,市场仍然处于调整中,大部分券商的经营业绩较2015年大幅下滑。国盛金控这两年的经营业绩还算不错。

然而,2018年开始,业绩变脸了。2018年当年,公司实现的净利润为-4.29亿元,借壳上市第三年即陷入亏损。2019年、2020年,其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0.77亿元、-3.66亿元,同比大幅波动,2020年再度大幅亏损。

2021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为23.48亿元,同比增长6.43%,净利润为0.77亿元,同比增长121.02%,似乎有明显改善,但在今年一季度,公司又出现了0.39亿元的亏损,且在去年四季度,也亏损了1.20亿元。

不仅仅是亏损,国盛金控还面临较大的偿债压力。年报显示,今年底“16国盛控”、“17国盛金”债券到期,公司面临40亿元的集中偿付压力。

公司表示,结束对国盛证券的接管状态使公司实现正常化运营,是恢复公司融资能力进而妥善化解公司债券偿付风险的前提和关键。公司全面配合接管工作,争取早日解除接管,待融资能力恢复后通过新债发行、股权融资、引进战略投资人等多种形式筹措资金,从根本上解决公司债务问题。

券商同行国资谁将入主

筹划转让控制权,国盛金控旗下的国盛证券的股权问题可能已有眉目。

2020年7月,证监会公开表示,鉴于新时代证券、国盛证券及国盛期货隐瞒实际控制人或持股比例,公司治理失衡,证监会依法对新时代证券、国盛证券、国盛期货实施接管。接管期限为一年。接管期间,证监会委托中航证券及招商证券成立国盛证券托管组,委托国泰君安期货成立国盛期货托管组。

2021年7月,由于接管任务尚未完成,证监会延长三家公司接管期限至2022年7月16日。

新时代证券的问题率先解决。去年9月,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布新时代证券98.24%股权挂牌转让,随后有多家机构表达收购意向。今年4月,新时代证券完成股权转让相关事宜,其控股股东变更为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国务院国资委。至此,央企入主新时代证券。

值得一提的是,新时代证券转让股权之时,曾有多家券商同行表达了收购意向。

业内人士分析称,正常情况下,国盛证券托管期限在今年7月16日结束,从国盛金控筹划转让控制权来看,国盛证券托管事项可能如期结束,其股权问题也将会顺利解决。

近年来,国盛证券存在股权结构变动迹象。去年4月,国盛金控控股股东的有限合伙人出现变更,前海远大及凤凰财鑫各有一名合伙人退出,新进合伙人均为哈尔滨银行,该行间接持有其13.35%股权。去年9月,国盛金控的控股股东张家港财智的一致行动人北京凤凰财智创新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持有国盛金控的2310万股被广东佛山中级人民法院进行司法拍卖,起拍价2亿元。后来,因有事项需要核实,拍卖暂缓至今。

那么,谁将会拿下国盛金控进而获取国盛证券的控制权呢?市场对此积极关注。

有多名市场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国盛证券地处江西南昌,在上海、深圳、北京设立业务总部。据此判断,江西国资极有可能将其收入囊中。

纵览全国范围内,大部分省份都控制至少是参股了当地证券公司。比如安徽国资委控制有国元证券,河南财政厅控制有中原证券,山西财政厅控制有山西证券,四川泸州国资委控制有华西证券,深圳国资委控制有国信证券,湖北的国资参股了长江证券、天风证券。

从江西省金融控股集团旗下的金融牌照来看,已经控参股有江西银行、恒邦保险、省信用担保公司、瑞奇期货、小额贷款公司等机构,牌照版图中唯一缺少的重要牌照就是证券。

当然,作为重要的金融牌照,国盛证券不乏资本青睐。此外,在中国资本市场改革逐渐深入的背景下,证券行业急需做大做强,同业并购是做大规模的主旋律。

此前有消息称,华南一家券商曾与国盛证券接触,表达了收购意向,但未成功。

伴随着二级市场股价调整,国盛金控的股价也出现较大幅度调整。5月11日,受拟易主消息刺激,其股价涨停,价格为8.71元/股,市值为168.55亿元。股价调整后,国盛金控性价比明显上升。

编辑: 李慧楠
关键字: 国盛金控 偿付压力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