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控人将变更,国盛金控9.76亿股挂牌转让,底价近90亿,多名转让方股份被质押或冻结

证券时报 2022/06/02
导语

这家券商易主临近。

6月1日晚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告国盛金控的股权转让项目,9.76亿股转让底价为88.79亿元。转让方为控股股东张家港财智及其一致行动人,与公司另一股东西迅杰新科,涉及股权比例合计50.43%。此次若顺利转让,国盛金控实际控制人将会变更。当天一早公司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为30个交易日。

根据转让方要求,意向受让方要承诺一旦被确定为受让方,还要以本次受让价格收购国盛金控第七大股东——北京岫晞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持有的所有股份(3300万股,占比1.71%);还要同意子公司国盛证券注册地不变,员工队伍稳定。

9.76亿股挂牌转让底价88.79亿,另搭售3300万股

6月1日下午,国盛金控公告称,收到控股股东张家港财智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张家港财智”)通知,张家港财智及其一致行动人深圳前海财智远大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北京凤凰财鑫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北京凤凰财智创新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将与公司另一股东西藏迅杰新科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迅杰新科”),共同通过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征集所持国盛金控股权受让方,筹划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变更,涉及股权比例合计50.43%。

当晚,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披露相关挂牌转让信息。据了解,上述5名股东此次合计转让9.76亿股,转让底价为88.79亿元。意向受让方需在挂牌公告截止日前交纳交易保证金17.76亿元,信息披露期满日确定为6月30日。

从目前披露的挂牌转让底价来推算,此次处置参考底价约为每股9.1元,相比停牌前的股价,有一定的折价。据悉,截至5月31日收盘,国盛金控收盘价为9.6元。

值得注意的是,意向受让方除了要符合《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及监管机构相关规定,还要满足转让方提出的以下两大要求:

1、意向受让方须承诺,一旦被确定为本次标的股份的受让方,还要将以本次受让价格收购北京岫晞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持有的国盛金控3300万股(占总股本的1.71%)。

2、意向受让方须同意维持国盛金控子公司国盛证券经营稳定的相关工作安排,包括但不限于:不变更国盛证券注册地,承诺保持公司主营业务、员工队伍的稳定。

根据转让公告披露的流程,信息发布期满后,若只征集到一个符合条件的竞买人,将采用协议方式确定受让方,竞买人应当以不低于挂牌价格的价格受让产权;若征集到两个及以上符合条件的竞买人,将采取网络竞价(多次报价)方式确定受让方和受让价格。

本次征集也接受联合体参加,联合体成员原则不超过3家,每个成员应当保持独立地位且需要符合证券公司股东的资格要求。

截至6月1日,张家港财智及其一致行动人、迅杰新科尚未就该事项签署任何交易协议。

考虑到上述事项尚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国盛金控于6月1日上午开市起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为30个交易日。

多名股东的股份被质押或冻结

如今,离接管期到期不足两个月,国盛金控易主问题能否完美解决,备受市场期待。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国盛金控部分股东持有的部分股份存在被质押或冻结的情形:

1、张家港财智质押给中信信托持有的全部股份(3.30亿股);

2、迅杰新科质押给新时代信托3500万股,新时代信托通过包头市中院申请冻结了6000.45万股,广州新华城市发展产业投资企业(有限合伙)和广州国寿城发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联合通过广州市天河区法院申请冻结了迅杰新科持有的217.03万股;

3、北京凤凰财智创新投资中心(有限合伙)质押给中信信托641万股,质押给国民信托2310.35万股,国民信托已通过佛山中院申请冻结了北京凤凰财智创新投资中心(有限合伙)质押给其的股份。

对国盛金控而言,目前亟需解决股权结构问题。结束对核心子公司国盛证券的接管状态使国盛金控实现运营正常化,是恢复国盛金控融资能力进而妥善化解公司债券偿付风险的前提及关键。2021年国盛金控年报显示,公司仍面临2022年底到期的“16国盛控”、“17国盛金”两只债券集中偿付压力。

同样,国盛证券也需要具备雄厚实力的股东给予支持。2021年度国盛证券营业收入在全国137家证券公司中排名59位,净利润排名71位,总资产排名66位,净资产排名58位。

谁将接盘国盛证券的股权,成为市场各方热议的话题。此前已有多名券商人士向券商中国记者分析,地方国资可能会参与。一方面借鉴新时代证券的经验,或会有央企或者国企接盘;另一方面从江西本土券商发展状况来看,当地缺少地方国资控股的券商。另有人士告诉记者,可能会有多家公司组成的联合体受让股权,其中有当地国资参与。对于该消息,记者未能获得证实。(详见《这家券商控股权要转让!花落谁家?地方国资是否参与?》)

编辑: 李慧楠
关键字: 实控人 国盛金控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