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动态 | 7亿投资资管计划尚有3亿未回款,净利润由盈转亏,国中水务年报二次问询函回复再延期

财经网 2022/06/02
导语

6月2日,黑龙江国中水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中水务”)发布延期回复上交所2021年年报二次监管问询函的公告。财经网注意到,在此之前,国中水务曾于5月26日发布公告称延期至6月2日前回复年报二次监管问询函,延期回复原因为北京疫情封控,民生加银资产管理人无法调取材料交付公司。

据官网介绍,国中水务主营业务涵盖了整个环保产业中的市政供水、污水处理、新型城镇分布式供排水一体化、工程技术服务、绿色可持续能源以及项目建设等多个领域。

4月29日,国中水务发布2021年年度报告,公司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3.84亿元,同比增长1.4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由盈转亏,净亏损9055.3万元,而2020年同期为盈利3054.46万元。

年报发布后,国中水务于5月8日收到上交所年报问询函,问询函主要包括六大问题:

一是公司独立董事吴昊因身体原因未出席审议年报的董事会,亦未就年报签署书面确认意见;二是公司2018年起先后出资7亿元参与设立民生加银资管添益资产管理计划,资管计划底层资产明细及变化、最终资金流向,是否存在资金占用情形;三是文盛投资与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或其他利益关系,是否存在其他资金往来安排;四是公司预付英晟投资股权投资款的交易背景、交易标的情况、交易对手方情况,是否与英晟投资、交易标的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或其他利益安排;五是公司报告期公司申购、赎回十全十美基金的具体明细,十全十美基金的具体投资范围、底层投资标的,是否涉及上市公司关联方;六是报告期公司管理人员减少,但管理费用中职工薪酬持续增长,管理费用中人均职工薪酬较高的合理性。

5月18日,国中水务对上述6大问询问题作出回复,并披露了修订版的2021年年度报告。但年报问询函回复当日,国中水务便收到了上交所下发的年报二次监管问询函。上交所再次要求国中水务说明资管计划底层资产情况,与文盛投资合作情况,以及与英晟投资合作事宜。

具体来看,国中水务投资的民生加银资管计划已于2021年7月到期,截止目前尚有约3亿元未回款,上述资管计划曾受让安徽国冠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徽国冠”)持有的应收账款2.46亿元、北京瑞建禾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瑞建禾”)持有的应收账款2.5亿元,后受让北京忠信佳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忠信佳成”)持有的应收账款7.1亿元。但经查询公开信息,安徽国冠2018年4月已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未查询到北京瑞建禾工商信息,仅查询到北京瑞健禾相关信息,且北京瑞健禾已于2019年12月27日注销,北京瑞健禾和北京忠信佳成联系邮箱相同,以上公司社保参保人数均为0人。

对此,上交所要求国中水务说明资管计划底层资产涉及的三家公司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或其他利益关系,三家公司与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人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或其他利益安排等情况。

财经网注意到,国中水务再次延期回复年报二次监管问询函也主要与民生加银资管计划有关。国中水务称,因资管计划部分问题所涉文件暂时无法取得,无法就监管问询函的部分问题予以明确答复,亦无法向中准会计师事务所提供所需的相关审计证据,因此已呈报交易所延期回复监管问询函。公司正在与民生加银积极沟通、并有可能进一步取得新的相关证据材料的情况。

关于与文盛投资合作,问询回复函显示,国中水务于2021年12月24日与文盛投资签署《项目合作协议》,拟成立合资公司共同收购泉林集团破产重整标的资产,其中文盛投资出资11.4亿元持有合资公司60%的股权,国中水务出资7.6亿元持有合资公司40%的股权。公司于2021年12月27日向文盛投资支付1.5亿元项目履约保证金。而根据公开信息查询,人民法院于2019年10月30日裁定泉林集团破产重整,2019年11月27日裁定泉林集团和其二十二家关联公司合并重整,于2021年10月8日裁定批准重整计划、终止重整程序并予以公告,公司参与时点与公开信息不符。

此外,2022年5月18日,国中水务公告称,公司于2022年4月21日再次与文盛投资签署合作协议,拟共同投资重组后的XX公司股份(因项目目前处于保密状态,以下简称标的资产),并于4月22日支付文盛投资履约保证金3亿元。公司在4月22日收回支付给文盛投资1.5亿保证金当日,即再次支付3亿元履约保证金。

上交所要求国中水务核实并补充披露公司向文盛投资收回前次履约保证金后立即支付新项目履约保证金的决策是否审慎,交易是否具有商业实质,是否损害公司利益;文盛投资股权结构、实际控制人、董监高情况、与公司关联关系、近两年主要财务数据,业务开展及与破产管理人及相关方商业谈判具体情况,结合上述情况说明公司与其合作投资的原因、商业合理性。

而国中水务与英晟投资合作事项为双方于2021年6月签订了《投资预付款协议》并支付3000万元预付款,协议约定,在上市公司增资完成后,英晟投资和其股东李佳琦、李杰在90日内完成减资约定,英晟投资注册资本减少到 6140.22万元,李佳琦、李杰认缴的注册资本合计减少到3701.20万元,并约定国中水务不参与英晟投资经营管理,并在国中水务退出英晟投资股东会时,英晟投资按一年期央行贷款基准利率回购相关股权。

上交所要求国中水务结合公司入股后不参与英晟投资参与英晟投资经营管理, 且退出时仅按一年期央行贷款基准利率回购期所持股份这一情况,说明本次投资的主要商业考虑,是否存在其他利益安排。

值得一提的是,3月初,国中水务曾拟收购公司实控人旗下两家无营收的农业公司,两家公司的股权转让对价分别为2.74亿元、5.83亿元,评估增值率分别为30倍、2.69万倍。收购公告发布后,上交所火速问询。3月22日,国中水务发布公告称,公司在听取了各方的意见及建议后,认为此次收购方案还需进一步讨论与论证,公司决定撤回此次股权收购暨关联交易事项。

截至发稿,国中水务股价报2.26元/股,微跌0.44%,总市值37.54亿元。

编辑: 樊梦迪
关键字: 年报问询函 国中水务 上市公司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