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百亿A股公司董事长因病逝世,年仅58岁

中国基金报 2022/06/07
导语

6日晚间,一位董事长被抓,还有一位董事长因病逝世,年仅58岁。

深圳百亿上市公司董事长去世

年仅58岁

6月6日晚间,深粮控股(000019.SZ)发布公告称,董事长兼法定代表人祝俊明于2022年6月5日因病逝世,享年58岁。

公告称,祝俊明未持有公司股份。祝俊明逝世后,公司现任董事人数由8人减少至7人,未低于《公司法》规定的董事会最低人数。公司将尽快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规定,完成董事补选和法定代表人变更工作。

公告称,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以及全体员工将继续致力于推进公司的持续健康发展,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不会受到影响。

7日早盘,深粮控股小幅低开,截至发稿,下跌3.5%。

执掌深圳“米袋子”13年

据深粮控股2021年年度报告公布的最新简历,祝俊明1964年出生,硕士研究生,高级经济师。历任空军雷达学院学员、干部;湖北省直机关干部;深圳市农产品股份有限公司下属企业经理、董事长,农产品公司董事、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深圳市粮食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深圳市福德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现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据此前《每日经济新闻》的报道,祝俊明于1986年来到深圳,在他的印象里,那时他还是20岁出头。当时到深圳的交通极其不便:“第一次从广州来深圳的时候,我印象中坐了一天,从早上坐到晚上,坐小巴还要坐船,中间要过两次轮渡。”

彼时深圳建市不过短短6、7年。1979年建市当年,深圳市常住人口31.41万人。而短短几年,深圳市常住人口急速增长,1987年常住人口就达到105.44万,城市发展的速度远远超出了当时的预期。

人口快速增长,带来了需求的快速增长。当时深圳在“菜篮子”上探索了以基地保供应的模式,但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后来深圳改革加快步伐,在全国率先建立了企业办市场的“布吉模式”。布吉农产品批发市场开业第二年,深圳的蔬菜价格比前一年下降17%,水果价格下降了14%。

基本解决了“菜篮子”的供应问题之后,如何解决深圳人的“米袋子”需求成了摆在深圳面前更棘手的问题。为解决这一问题,深圳从行政管理机构向企业化运作改革,取消了统筹统销,取消了粮食的票证管理,放开市场供应,比全国早了10年,也为后续的粮食流通体制机制进一步深化改革,奠定了第一块基石。

2008年,深圳市人民政府颁布《深圳市粮食储备管理暂行办法》,提出“企代政储、动态储备、费用定额包干”,进一步确立了粮食储备管理的“动态”模式。

据深圳市人民政府的任免公告,祝俊明2009年3月被任命为深圳市粮食集团有限公司董事、董事长,2011年9月续任深圳市粮食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2018年,深粮控股与深宝股份完成重大资产重组,正式登陆资本市场,并更名为深粮控股,成为“地方大中型粮食企业整体上市第一股”。

在登陆资本市场三年的时间里,深粮控股业绩稳健增长,2019年-2021年分别实现净利润3.84亿元、4.04亿元、4.36亿元。

编辑: 李慧楠
关键字: A股 董事长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