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5月全国吸收外资增长17.3%

经济参考报 2022/06/15
导语

14日,商务部发布数据显示,2022年1-5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564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7.3%,折合877.7亿美元,同比增长22.6%。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聂平香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从总体规模看,外资保持了快速增长态势。“尽管现阶段疫情不断反复,但跨国公司依旧看好中国市场,看好中长期中国经济发展的韧性以及增长空间。”

数据还显示,前5月,我国吸收外资呈现系列亮点。从行业看,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423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8%。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42.7%,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长32.9%,高技术服务业增长45.4%。

从来源地看,韩国、美国、德国实际对华投资分别增长52.8%、27.1%、21.4%(含通过自由港投资数据)。

从区域分布看,我国东部、中部、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分别增长16.1%、35.6%和17.9%。

聂平香表示,在行业分布上,高技术领域外资增长抢眼。“进入‘十四五’时期以来,我国迈入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加快,也吸引了更多的跨国公司进入高科技领域,显示出我国利用外资的行业结构不断优化。”聂平香分析。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周密对记者表示,中国的吸引力在于巨大规模的市场和强大的发展动力。“这种动力,一方面来源于推进区域协同发展和统一大市场建设等战略利好所开启的潜力空间;另一方面来自于坚持扩大对外开放,激活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所释放的发展动能。”

编辑: 李慧楠
关键字: 外资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