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动态 | 3万股民炸锅!夫妻减持套现,海量数据两实控人被立案

财经网 2022/06/15
导语

6月15日晚间,北京海量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量数据”)发布公告称,因涉嫌持股变动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及限制期交易,证监会决定对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陈志敏、朱华威立案。

立案

图源:海量数据公告

财经网注意到,2022年1月19日,海量数据曾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陈志敏、朱华威拟以集中竞价交易的方式及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其持有的公司股份不超过684.24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42%。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公告发布前,海量数据刚在1月17日-1月19日连续斩获了三个涨停板。

对于二人拟减持原因,海量数据在公告中称,均为降低股权质押比例等合理的个人资金需要。

2月18日,海量数据收到朱华威、陈志敏的《减持计划执行情况告知函》,两人在2022年2月9日至2022年2月18日期间,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方式和集中竞价交易方式累计减持公司股份约363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1.28%,减持计划尚未实施完毕。

仅在四天之后,海量数据又突然宣布,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朱华威、陈志敏基于自身原因、市场情况、公司股价等因素综合考虑,决定提前终止本次股份减持计划。

事实上,早在1月9日,陈志敏、朱华威就曾收到北京证监局出具的《关于对陈志敏、朱华威采取出具警示函监管措施的决定》。

警示函显示,经查,陈志敏、朱华威自2017年6月28日至2021年5月14日期间,因被动稀释和主动买卖公司股票,持有公司股份的比例由63.44%下降至56.06%,累计减少比例为7.38%。二人在持股比例减少变动达到5%时未停止买卖公司股票并及时编制、披露权益变动报告书,违反了证券法相关规定。

公开资料显示,海量数据成立于2007年7月,是一家数据技术提供商,业务涵盖数据服务、数据分析和数据应用等领域。

据2021年年报披露,陈志敏、朱华威二人为夫妻关系。一季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陈志敏持股比例为23.93%,朱华威持股比例为22.38%,分别为海量数据第一大、第二大股东。

业绩方面,一季度,海量数据实现营业收入7885.58万元,同比减少22.84%;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亏损1075.38万元,而2021年全年,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1127.33万元,相当于3个月亏完去年全年利润。

股东数量方面,截至2022年3月31日,海量数据股东户数为2.95万户。二级市场上,截至今日收盘,海量数据跌2.77%,报15.77元/股。

编辑: 樊梦迪
关键字: 海量数据 减持套现 上市公司

专栏